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貧窮的本質》讀後感

《貧窮的本質》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貧窮的本質》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貧窮的本質讀後感

  這本書上面講的窮人指的是非洲國家的人民,不是以同一個國家的富人跟窮人做對比的。

  他們所陷入的困境與我們的困境似乎是一樣的----缺乏信息,不堅定,拖延。當然這些都是造成人與人差別的其中的因素。但是,其實人與人硬件之間的差別很小,比我們想象的小得多。

  面對風險會使人為此擔憂,而擔憂會給人們帶來壓力,產生抑鬱的情緒。當人在感到壓力的時候更難集中注意力,會降低效率。研究表明,大腦裡面的皮質醇標誌着壓力的大小,壓力越大皮質醇的濃度就越高。這一點很重要,因為皮質醇會直接損害人的認知跟抉擇能力,當皮質醇偏高的時候,人們不大可能作出理智的決定。

  富人的真正優勢在於,很多等下都是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得到了,住在有消過毒自來水的房子里,不用想着每天往水裡加消毒劑。下水道自動的運行着,他們甚至不知道有這回事。他們只能讓自己的孩子接種疫苗,因為學校都規定必須要接種,即便沒有接種也關係不大,因為其他的孩子都會接種。或許最重要的是,他們大多數人都無需擔心是否有下一頓吃。總結起來就是他們不需要用自己有限的自控能力和判斷能力就可以活的很好,可是窮人每天都要不斷運用這些精力去考慮最基本的生存問題。

  更有甚者,對於生活在安全而且感覺的家中,躺在舒適的沙發上的富人,還要痛斥家長式作用的危害性,還想告訴窮人自己改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可是他們有沒想到過,自己正是這種家長式作用的受益者么?只是他們深深紮根於這個體系而渾然不覺,不需要去思考生活中一些基本的生存安全問題而已。

您正在瀏覽: 《貧窮的本質》讀後感
網友評論
《貧窮的本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