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學教師讀書隨筆

小學教師讀書隨筆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小學教師讀書隨筆

  文/殷家興

  摘 要:就閱讀一些教育經典書籍,淺談了一些體會。

  關鍵詞:教師;教育;力量

  “讀書”,一個多麼溫馨的詞語。讀一本好書,心情放鬆,雜念盡消。“眾里尋他千百變,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徜徉書海中求知的人常會有如此動心美妙的體驗吧。

  作為教師,沒有一天能離開書籍——教材、教參……日復一日,習以為常。於是有人感嘆:做了教師,就註定要將一生機械無味地耗在教材、教參上,枯燥之極……

  其實,閱讀《教育的力量》,就能夠給出明晰的解惑之路。教育應該作為一種力量而存在,我們應該竭盡所能,讓每一個世界變得生動、快樂、不單調、不沉悶、更不黑暗;在充滿陽光的白天幫助孩子呼吸到花朵的芬芳,在漆黑的夜晚也能注意到星空的美麗;即使身處人生的十字路口,也能很快走出茫然,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在幫助自己的人,這就是教師。

  人類幾千年的歷史,創造和積累了許多寶貴的教育思想財富。閱讀經典,學習不同時代教育家的人生理想與人格力量,會讓我們變得善於思考,遠離浮躁,更加有教育的智慧。

  閱讀《教育的力量》,我們確切知道教師不僅在於教,更在於學,只有這樣,教育才會不斷進步。肖川老師的字裡行間流露、揮灑着作者教育人生的真性情,是“做”教育中練就的教育學問。

  閱讀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名篇,我們深深地感動於“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激勵着我們無怨無悔地把自己的青春和一生精力揮灑在教書育人這塊神聖的土地上。沒有權力金錢,有的只是年復一年的耕耘,有的只是小草對春天的回應和禮讚。

  閱讀《愛的教育》,故事中所洋溢的單純、美好、永恆的愛的情感,將我深深地包圍,滌盪着我的心靈。它使我深刻地認識到崇高的人性之愛就是一種最為真誠的教育。教育又能使愛不斷地升華,它也教給我怎樣去創造一個充滿愛的世界……

  閱讀這些經典名著,我總是不斷地被吸引、被感動,有些東西便不留痕迹地沉澱下來,沉澱到我的內心深處,越來越深刻,也越來越清晰。

  “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教師在一生中要不斷提高自我,需要讀書好學。讀書,應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參考文獻:

  [1]陶行知。陶行知教育文獻。四川教育出版社,2005-05.

  [2]錢理群。語文教育門外讀。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3-07.

  (作者單位 山東省煙台龍泉中心小學)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讀書隨筆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讀書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