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優質教學的11條準則》讀後感

《優質教學的11條準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優質教學的11條準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語文教學 廉政準則

  《優質教學的11條準則》讀後感

  作者/楊勝男

  俗話說“教學有法,但無定法。”優質的教學真的沒有“定法”嗎?本書作者維琪·吉爾,一位擁有30年教學經驗的資深教師告訴我們,優質的教學是有規律可循的。作者將自己多年來的教學經驗和對教學的思考凝聚並提煉成了優質教學的11條準則,並運用豐富的教學實例逐一闡明,結合自己的成長曆程,像敘述故事一樣娓娓道來,吸引着每一位讀者。

  令我驚訝的是,作者在5歲時就確定了自己一生的理想:成為一名教師,但是作者在學生時代曾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她頑劣不堪,經常和一些老師作對,令某些老師忍無可忍,但就是因為這樣,才更加堅定了她要成為一名真正的教師,從事真正的教育這一信念。

  讀完此書,細細回味,受益匪淺。下面我對其中的幾條準則談談自己的看法。

  學習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人類從嬰兒期開始就自然而然地學習着,要制止嬰兒的學習活動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確實,想到我2歲的女兒,對外界的一切都充滿着強烈的好奇心,凡事都要問為什麼,為什麼要吃飯,為什麼要洗澡,為什麼要睡覺,其實這就是一種學習的本能,在我們小的時候我們人人都有這種強烈的學習動機,但是現在我們所接觸的大部分學生,為什麼會對學習產生了抵觸情緒呢?我們想知道的是,在這十幾年中到底發生了什麼?優質教學的第二條準則,那就是教師要向學生展示並傳遞學習的快樂。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每個教師都應該思考的,如何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享受學習帶來的快樂,恐怕也是每個教師想知道的。就像大家熟悉的杜郎口中學,他們提出了“快樂學習 幸福成長”的教學宗旨,力求把每節課都變成“人人參與,個個展示,體驗成功,享受快樂”的一次幸福體驗。回想我們的課堂,是否真正關注了學生的生命狀態、生命質量和生命價值呢?還是更多地將注意力放在了我們的教學任務上了,一節課的教學任務無論如何也要完成,這就造成了學生被動接受,教師強制灌輸,久而久之,惡性循環,學生就失去了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當你將所有上課需要的東西都準備好了,興奮地跨進教室開始你的一節課時,是否遇到過這樣的煩惱——準備得很充分的東西居然不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反而花了很多時間在處理課堂紀律問題上?相信很多教師在初執教鞭時,都會聽到許多來自前輩教師的建議,比如,在開始時就要嚴格對待學生,不可以對他們笑;學生怎麼對你,你就怎麼對待他們;決不能對學生笑等。這些寶貴的經驗對某些教師來說可能非常有用,但作者卻認為如果真正懂得權力和控制的含義的話,那麼就應該明白光靠強迫是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的,對於這一點,我也深信不疑。我覺得,學生真正享受你的課堂才會給你最大的成就感。現在我所教的六個班級中,有兩個就是所謂的“藍天班”,其中一個班級是集中了全年級的“精英”學生,這些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習慣大家都可想而知,再將40個左右這樣的學生集中在一個班級里,可以想象,他們的破壞力是非常巨大的,在這樣的班級里展開你的教學是多麼困難!這些學生幾乎不怕任何東西,包括他們的家長和學校的領導,在這種情況下,教師沒有任何的權力可言。作者在成為一名知名教師之後也曾經遇到過這樣的有史以來最糟糕的班級,那個班級甚至還引發了作者對從事教師職業的重新思考,也差點讓這位歷經沙場的老教師奔潰。我們每個教師都要有這樣的思想準備,在你的職業生涯中,你也會遇到這樣的班級。如果是這樣,那你將如何去面對呢?對於不聽話的學生,我們教師用得最多的恐怕就是“威脅”了,比如,“你的平時成績我是不會給你的”“你的綜合素質評價會不合格的”。書中有一句話很有道理:給學生不及格的分數並不是權力的象徵,而是對教學失敗的承認。這就是作者給我們提供的第六條準則:要做一個保持公正,並在問題發生前就做好準備的教師!

  準則十:提高對自己和學生的期望!作為教育者,我們正在從事的也是最大的錯誤之一,就是將學生視為等待我們打開蓋子灌入知識的空容器。但事實上,學生帶着不同層次的技能、經歷和期望前來求學,我們所面臨的挑戰應該是讓他們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進步,這也是我們的首要任務。因此,我們要為每一個學生制定不同的標準,至少不能用統一的標準去衡量每一個學生。對每一個學生充滿期望,並真心幫助他們去獲得進步,這可能要花費我們很多時間和精力,但當你真的這樣做了,你會覺得內心特別滿足,更重要的是你也會得到學生髮自內心的尊敬。同樣,我們也要提高對自身的期望值。有位名人說過這樣一句話:“優秀的教師對學生懷有很高的期許,但對自己的期許更高。拙劣的教師對學生的期許也很高,對自己卻沒有什麼高標準的要求。”我們經常會聽到很多家長這樣說:“我已經是沒出息的了,但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也一無是處!”我們不懷疑這位家長的真誠,但像這樣對人對己不同期望的現象也是一個比較普遍的社會現象,正所謂“嚴於律己,寬以待人”,事實上卻已然演變成“寬於律己,嚴以待人”。作為教師,很多時候我們也未能走出這樣的誤區,經常會聽到教師發出這樣的感慨:“這些學生,真是笨死了。這些題,我都講過三次了,他們仍然不會做。”其實,我們是否該反思:怎麼教了幾遍也沒能教會學生呢?是不是有更好的方式去教會他們呢?我們自己只有不斷提高對自己的期望值,才有資格去期望自己的學生學得更好、做得更好。否則,就如同“我已經是沒出息的了,但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也一無是處”一樣,期望也僅僅是期望而已,不會產生實際的價值。

  合上這本書,我不禁在想,這些準則中我現在能做到幾條呢,成為優秀教師我還有非常漫長的路要走,教師工作真的不是簡單的工作,我要儘快讓自己成熟起來,優秀起來,因為我的工作將改變學生一生!

  (作者單位 江蘇省常州市鐘樓實驗中學)

您正在瀏覽: 《優質教學的11條準則》讀後感
網友評論
《優質教學的11條準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