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寂靜的春天讀後感

寂靜的春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寂靜的春天讀後感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晚觀后感

  《寂靜的春天》讀後感

  《寂靜的春天》是一本關於環境保護的書,書中描述了人類可能將面臨一個沒有鳥、蜜蜂和蝴蝶的世界。春天應該是生機盎然、鳥語花香的季節,不應該是寂靜無聲的,這本書引發了公眾對環境的注意,各種環境保護組織紛紛成立,從而使各國簽署了"人類環境宣言",促進了環境保護事業,《寂靜的春天》播下了新行動主義的種子,並且已經深深植根於廣大人民群眾中。本書的作者蕾切爾·卡遜告訴我們,殺蟲劑的過分利用與基本價值不協調。最壞的是它們製造了她所說的"死亡之河",最好的情況是它們引起相對較長期的、緩慢的危害。她告誡我們,關注環境不僅是工業界和政府的事情,也是民眾的分內之事。中國的環境保護事業也是從停止沙城農藥廠的DDT生產開始的,而後全面禁止了DDT的生產和使用。

  在讀《寂靜的春天》時,我對其中的兩句話印象深刻。它們是這樣寫的:"可以說在很大程度上,地球上植物和動物的自然形態和習性都是由環境塑成的,就地球上時間的整個階段而言,生命改造環境的反作用實際上一直是相對微小的,僅僅在出現了生命新種人類之後,生命才具有了改造其周圍大自然的異常能力。當人類向著他所宣告的征服大自然的目標前進時,他已寫下了一部令人痛心的破壞大自然的記錄,這種破壞不僅僅直接危害了人們所居住的大地,而且也危害了與人類共享大自然的其他生命。"這兩句話說明了人類對大自然界的改造具有能動性,同時自然界又反作用人類,良好的自然環境對於人類的發展是極其重要的。

  在美國,上世紀60年代,由於處於工業高速發展時期,經濟獲得了突飛猛進,同時也給環境造成了嚴重污染。工業化之前印第安人"天人和諧"的生態環境蕩然無存,空氣、山脈、河流、土地都在承受着工業化帶來的負面影響,面目全非的美國生態環境,嚴重的公害已危機到物種的生命。當時,《寂靜的春天》里記錄了美國當時環境污染的嚴重程度,該書的出版敲響了環境的警鐘,在美國社會引起了巨大反響,人們意識到生態環境的惡化已經對於人類生存構成了巨大威脅,深感治理環境已是刻不容緩。1969年,美國民主党參議員蓋洛德·尼爾森提議把4月22日定為"地球日"。1970年,第一個"地球日"全美就有2000多萬人參加,由此拉開了聲勢浩大的治理序幕。接着,一系列環保法律法規相繼出台,美國環保機構相繼成立,各類環保民間組織也相繼問世。由此,美國的環保納入有美國主導的、廣大環保志願組織及全體民眾參與的法制化軌道。環境保護成為美國的主流文化,絕大多數美國人成了環保主義者。50年代以來,美國的環境保護就是在這種背景下不斷強化,不斷改善,逐步發展到了擁有美麗環境的狀態。從美國的環境保護的發展過程來看,正是人們認識到了良好環境對於人類發展的重要性,所以人們才不斷地進行改善治理,達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在我國,人們高度重視環境保護,人們意識到我們只有在良好的環境下,才能全面的發展社會經濟。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就指出要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持續發展。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着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做出貢獻[1]。十八屆三中全會又進一步強調了環境在人類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指出建立和完善嚴格監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環境保護管理制度,獨立進行環境監管和行政執法。建立陸海統籌的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和污染防治區域聯動機制。健全國有林區經營管理體制,完善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及時公布環境信息,健全舉報制度,加強社會監督。完善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行企事業單位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制度。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責任者嚴格實行賠償制度,依法追究刑事責任[2]。在這些報告中都充分體現了無論是政府還是百姓都認為良好的環境是人類發展的根基。我國在新能源方面也投入了很大的資金,不斷開創新能源。在學校我們可以看到太陽能熱水器,充分利用了把太陽能轉化為熱能,這樣就減少了電力的消耗,從而節省了資源。在大戈壁,我們還可以看到風力發電站,把風能轉化為電能,充分利用了大自然給予我們的一切。從這些細節中都能體現,我們正在建設環境友好型社會,認識到了環境在我們心中的地位。

  在國與國之間也簽訂了一系列公約,這也說明了保護環境只有一個國家的努力是不行的,必須每個國家都要攜起手來,只有這樣才能促進世界的人文文化和經濟的發展。

  馬克思把人與自然看作是在實踐基礎上相互聯繫、相互作用的動態整體,人與自然的聯繫是在具體的社會機體的發展和更替中實現的促進的自由全面發展的社會歷史進程。作為一種全新的文明發展理念,科學發展觀是在人類面臨人與自然的價值衝突,反思傳統發展觀所帶來的人類生存發展困境的基礎上提出來的。科學發展觀在價值始點、價值關係、價值中介和終極價值目標上契合於馬克思的自然觀,在新的歷史實踐背景下對馬克思自然觀進行了創造性繼承和發展,為解決人類生存和發展困境、建設生態文明、實現人類社會整體和諧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

  在科學發展觀引導下,生態文明實踐的根本實施途徑就是努力實現社會物質生產的生態化。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社會發展是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是自然、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的全面發展。因此,生態文明實踐追求的是發展的理性與節制,將經濟活動和生態環境作為一個有機整體,以多樣性的生態發展取代單一的經濟發展,以包括人在內的生態系統整體利益取代人類的單一利益,以生態可持續性為基礎,以生態-經濟-社會綜合利益為目標,充分考慮經濟發展與自然、環境、人類自身的關係,以及人、自然和社會三者的協調與和諧,努力實現經濟利益最佳、生態利益最好、社會效益最優的三大效益的有機統一。

  我們必須擁有一個正確的自然觀,這不僅有助於保護環境,而且有助於社會的發展。一方面我們要更好的了解自然,明白自然現象的原理。充分認識到哪些行為對自然造成了破壞,哪些行為有助於保護環境,增強人類保護環境的意識。另一方面,形成正確的自然觀,有助於人類在開發利用自然環境的同時更加關注如何保護自然環境,從而促進自然科學的發展。此外,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只有可行的理論才是正確的理論。在工業文明時代,人們常說要征服自然界,不斷向自然索取,最終,大自然用她自己的方式懲罰了人類,例如泥石流、霧霾、洪水等等,由此人類逐漸意識到只有人類和自然和諧發展,才能共贏,所以在當代,我們要與自然和諧相處,因為只有和諧相處,才有利於我們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寂靜的春天讀後感
網友評論
寂靜的春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