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且說好漢——《水滸》有感

且說好漢——《水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且說好漢——《水滸》有感 標籤:水滸傳

  且說好漢——《水滸》有感

  鄭沁怡

  且說好漢(外貌篇)

  不知是從什麼開始,國人對"好漢"的定義多變為了"身高八尺,肌肉強健"的壯漢,而對於那些相貌秀氣、身材纖長卻被冠以"好漢"之名的男子表示質疑。

  雖然這僅僅是片面之詞,並不能代表所有人的想法。但是毫無疑問,人高馬大、身材壯碩的男子總要比一副文弱書生樣的男子更能給人以安全感。

  在《水滸傳》中,絕大多數的好漢都是身材高大、肌肉發達的。也許在當時的人的心目中,只有這樣的男人,才能彰顯出"保家衛國"的大氣與力量, 才能使所有人信服。

  當然,要混得開,不僅需要肌肉發達,更需要的是俊朗容顏。

  比如武松,早在第二十回,就有對他外表的描寫"身軀凜凜,相貌堂堂",直引得宋江看后"心中甚喜",這不也是人物外表給人以信服感的一種體現嗎?

  當然其中例如燕青、花榮等人,則是梁山泊中有名的帥哥。像燕青,居然能勾搭上李師師,與宋徽宗爭搶女人。這些人,個人都是感覺是與梁山泊粗獷風氣格格不入的。

  當然,也不全是如此。凶神惡煞的面孔在一定程度上也頗具殺傷力。如有"丑郡馬"之稱的宣贊,有"鬼臉兒"之稱的杜興,估計在戰場上能讓敵軍一見心驚。

  在《水滸傳》中,令我欣賞的是,作者並沒有刻意去把每一個賊都寫成"賊眉鼠眼"的樣子。現在又要說到時遷了。我呢,比較鍾愛時遷這個人物,也不知是為什麼。能被套上"鼓上蚤"名號的神偷,顯得十分神秘,令人心生嚮往。看看施耐庵所寫的時遷——"骨軟軀健,眉濃眼目鮮".光憑這句"眼目鮮"就可以推斷大約是個帥哥。所以,我對《水滸傳》有些插圖甚至是電視版《水滸傳》中的時遷演員的模樣是有些不滿的。施耐庵的這些描寫,令我感覺他在大體上還是一個很公平的人,至少沒有什麼職業歧視。又或許在那個年代,什麼樣的職業都有存在的理由。而"偷",似乎也成為了被當時社會逼迫所產生的必然結果,並沒有貴賤之分。不過,至於"行竊"甚至"剪徑""劫道"是正或邪,下回再做詳解。

  這本書里,作者並沒有因為某一人的立場是正是邪而對他的外貌進行刻意扭曲。這大概就是經典著作和流行小說的區別之一吧。

  且說好漢(結局篇)

  《水滸傳》這個故事,依個人所見,整個是一場悲劇。

  天罡地煞,星墜的星墜,隱居的隱居。

  明明,初衷的初衷,只是想要一個太平盛世而已……

  為何,最終的最終,卻還是化為了一抔黃土?

  梁山眾人結局各有千秋:有逍遙世外,浪跡天涯;也有策馬揚鞭,戰死沙場;或是忠心效國,奸臣竊命;又有病亡床榻,坐化而終……

  其中多數則死得出人意料。

  就拿扈三娘來說吧。她為了給王英報仇,被一磚拍中面門而死。可憐一個女俠,竟死得如此輕而易舉!作者這麼寫,恐怕是哀嘆"人命脆弱",亦或是感慨"亂世人命如草芥"

  說實在的,《水滸傳》這部小說,越往後看,心裡就愈發難過:眼看着昔日叱吒風雲的好漢們一個個死去,有時甚至一晃神間,四五顆星便就此隕落。而你卻無力去做些什麼,只能無助地隨着書頁的張張翻過而恍然若失。

  天上眾星閃耀,地上人影重疊;

  天上星辰失光,地上屍橫遍野。

  歲月的砂輪磨凈了曾經墓上石碑的粗糙;蓼兒窪前是何人用雲笛奏出那一曲《漁家傲》?

  "今日方知我是我。"這是整本書中我最愛的一句。這句話,似是詮釋了所有人的結局,也成為了他們的終極。

  悟禪方知天命,修行務取真心;一切紅塵隨世遷,皆有因緣註定。

  突然想起好像在哪裡看到過有人對時遷名字的解讀:時遷時遷,時過境遷。

  而真相是:時過了,境卻不遷。

  徒留歷史空空蕩蕩,一紙嘆息。

  有時又會思考:

  如果我永遠也不翻開七十一回以後的部分,是不是就什麼都不會發生?

  那麼,我不若合上這本書。

  梁山眾人,從某種意義上來講 ,他們一直都在一起,前世今生的緣分,今生來世的交集,是怎麼也抹不掉的。但若是那洪太師不去"誤走妖魔",是不是他們的因緣,會一直持續,直到現在?而任憑水泊梁山荒草叢生寂寞如初?

  生死與共,不過夢一場。夢醒后,我們形同陌路。

  身前身後,只牽挂着天罡地煞間沉重的羈絆。

  江山如畫,夕陽似血。

  秋雁悲鳴,墓草荒蕪。

  一世喜憂,亂世如舊。

您正在瀏覽: 且說好漢——《水滸》有感
網友評論
且說好漢——《水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