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倪煥之》讀後感

《倪煥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倪煥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倪煥之》讀後感

  董園園

  《倪煥之》是葉聖陶先生唯一的一部長篇小說,也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部關於教育的小說,它比較完整地寫出了從辛亥革命到大革命失敗這一歷史特殊時期的知識分子滿懷熱情上下求索救國救民的道路,卻不斷遭遇失敗的命運。

  小說中的主人公倪煥之是一個小學教員,是一個有着崇高理想和追求的熱血青年。對於“大家”,他懷着“一切的希望懸於教育”的救國理想,將自己的滿腔心血都投入到了教育事業中,希望以此獲得救國救民的勝利;而對於“小家”,他希望遇到一個和他一樣有着救國救民的理想,熱心教育,鮮艷明麗的女子,與他組成一個建立在平等基礎上有着共同志趣,互助互愛的家庭。可見,他對教育是愛之深、關之切。然而,現實是殘酷的,當時的社會環境並沒有給倪煥之提供一個實現抱負的土壤。軍閥混戰的局面,動蕩不安的社會,在“偌大的中國已放不下張平靜的書桌”的環境中,他這種帶有濃重改良主義色彩的理想是不能實現的。

  在他的社會理想遭遇失敗的同時,婚姻生活也面臨危機,婚前那個和他一樣有着教育理想,活潑鮮艷的金佩璋,在瑣碎繁雜的家庭生活中也漸漸的消磨了理想,尤其是在有了一個孩子之後,她對於書本、教育、理想的熱情更是蕩然無存,使夫妻之間的隔膜越深,這不能不使倪煥之感到他“有了一個妻子,但失了一個戀人,一個同志”的痛苦和孤獨。

  在倪煥之的整個教育實踐過程中,他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讓我看到了一個懷着理想,不斷追求的青年知識分子的光輝形象。最後儘管倪煥之“教育救國”的理想失敗了,但這無疑是當時社會制度的失敗。在那樣一個動蕩混亂的年代,企圖走改良主義道路救國的理想,就如同空中樓閣,註定是失敗的。

  雖然倪煥之最終失敗了,但他的教育理念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教育是學生成長的搖籃,同時也是教師體驗成功,實現自我價值的地方,我們應該像倪煥之一樣熱愛教育,忠誠於教育事業。同時,他的教育實踐也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如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應該首先處理好“學校”與“學生”的關係,就像倪煥之所說的那樣“學校要使學生得到真實的好處,應該讓學生生活在學校里;換一句話說,學校不應是學生的特殊境界,而應是特別適宜於學生生活的境界”。在學生犯錯誤時,不易以訓斥、體罰等簡單粗暴的方式對待學生,而應該像倪煥之對待犯錯的學生蔣華一樣,分析其犯錯的深層原因,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這在現在看來也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

  理想在於熱情,理念在於堅持,做事在於實踐。在社會大繁榮大發展的和諧壞境中,我們要對教育懷着一份純真的執着,開拓創新,充分發揮出教育的正能量。

您正在瀏覽: 《倪煥之》讀後感
網友評論
《倪煥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