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莫言《檀香刑》讀後感

莫言《檀香刑》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莫言《檀香刑》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莫言《檀香刑》讀後感

  如果莫言沒有獲諾貝爾文學獎,我是不會去讀他的作品的,因為他的作品不是我喜歡的那種風格。不過,我現在已經讀完《檀香刑》好幾天了,談不上喜歡,但印象深刻,所以還是寫幾句讀後感,略表附庸風雅的感受。

  《檀香刑》一開讀,就是莫言那種泥沙俱下的語言味道,經常大片用排比句,用賦體,用押韻,我第一個感受就是,以前不喜歡他是正確的,哪有用這樣的語言寫小說的,說得不好聽是裝腔作勢、裝神弄鬼,炫技吧,用圍棋術語來說是力戰派,非最高境界。不過隨着故事的發展,還是被小說吸引了,被小說里營造的炫麗世界所吸引。這部小說營造的世界一看就是虛構的、編造的、愚弄人的,名字就假得可以,趙甲、錢丁、孫丙、孫媚娘,趙錢孫李地胡編的姓嘛,甲乙丙丁的胡編的名嘛,媚娘——沒這個女人也,裡面的情節也硬傷不少,假得可以,但是,作者編故事以及塑造人物的水平是非常高的,就是說一些細節非常典型和真實,這樣,就像中國的喜劇,明知道現實生活中人物是不會那樣唱的,但喜歡看,這也是莫言的高明之處。

  《檀香刑》對於酷刑的迷戀是非常令人作嘔的,幾乎達到讚美和歌頌的地步,讓人懷疑作者對於法家的推崇,這是不是跟莫言從軍的經歷有關。小說對於德國軍隊的仰視也是很明顯的,雖然有批判的意識,但對西方文明的嚮往溢於言表,是不是向諾獎獻媚呢?

  《檀香刑》對魔幻現實主義和中國戲曲表現手法的借鑒也是非常明顯的。這也是諾獎給莫言的讚美地方之一,或許莫言當年的向魔幻轉向就是一種潛意識的諾獎情結,這種非中國本土化的寫作方式讓他的小說以前在普通中國百姓中讀者並不算很多,但卻深得西方人的鐘愛。

  因為《檀香刑》是比較早的作品,為了了解莫言小說更多的東西,搞清楚他為什麼會獲獎,我於是繼續讀他的《生死疲勞》,這部小說也獲過很多獎,讀了開頭幾十頁,感覺語言沒有那麼裝模作樣的噁心了,平實很多,寫作手法上卻開始更露骨地模仿魔幻現實主義了,並融入中國古代的轉世輪迴民俗傳說。

  這就是我的讀後感。

您正在瀏覽: 莫言《檀香刑》讀後感
網友評論
莫言《檀香刑》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