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第56號教室的奇迹》有感

讀《第56號教室的奇迹》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第56號教室的奇迹》有感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讀《第56號教室的奇迹》有感

  《第56號教室的奇迹》這本書給我的第一感覺就是一位平凡的老師在講授自己這二十多年來的教學經驗以及感悟,其中並沒有刻意煽情的文字。但細細想來,其中還是有很多小的細節表現了一位教育工作者對教育事業的專註與熱愛。對於很多教師來說教書是一件出力不討好的事,但是對於雷夫來說,教書是一件讓人覺得幸福的事。

  一間教室的容量可以很大很大,他可以帶給孩子無限多的東西。是一位特殊的也很成功的外 國老師說的,從他的身上我懂得了教室和教室是不一樣的。正如伊建立在為本書寫的序中提到的,“一間教室能給孩子們帶來什麼,取決於教室桌椅之外的空白處流動着什麼。相同面積的教室,有的顯得很小,讓人感到局促和狹隘;有的顯得很大,讓人覺得有無限伸展的可能。是什麼東西在決定教室的尺度——教師,尤其是小學教師。他的面貌,決定了教室的內容;他的氣度,決定了教室的容量。

  教育上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有的人在講台上站了一輩子,甚至獲得了很高的學歷、職稱,卻始終是個門外漢。他可能幹得風風火火,卻不過是一個附庸者,所以也是無力者。這一點,只要看一下那些年年獲得“優秀教師”稱號、甚至着作等身,但班裡的孩子們叫苦連天,這樣的人,教室於他們只是一個講課的場地,他們天天站在教室里,卻從來不能影響到教室,所以,40平方米的教室永遠只有40平方米。

  看一下這位20多年如一日,堅守在第56號教室的雷夫?艾斯奎斯老師,他是個在教育中總能準確找到目標,從不偏離跑道的人。他對教育和學生有信徒般的堅持、父親般的親切,還有哲人的敏銳、專家的自信、戰士的勇敢——他擁有智慧,擁有力量,所以他創造出奇迹。他的第56號教室變得無比開闊,變成一個任由孩子們自由舒展,健康成長的樂園。“

  雷夫正是以他對教育無法比擬的熱情將不足40平米的教室無限延伸,使得這裡成為了孩子們自由舒展,健康成長的樂園。

  書中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天在化學實驗上,一個小女孩因為找不到燈芯而苦惱,眼裡含着淚水。為了不讓她掉隊,雷夫老師決定停下來幫助她。由於燈芯太小,所以雷夫將頭靠的離酒精燈很近,由於很專註,連頭髮燒着了都沒有發覺…

  其實這樣的事可能很多老師也都能夠做到,我真正感動的不是這個故事也不是插圖,而是插圖下面的那是幾個字:”如果我能如此投入教學,甚至連頭髮着火了都沒有注意到,那麼我前進的方向就是正確的!”

  也許一個教師幾十年如一日的從事教學並不鮮見,也許一個教師為了工作而做出犧牲也實屬正常,但是一個教師能夠幾十年如一日的專註於教學,並且將這種專註視為是正確前進方向的指引的話,那麼這位教師已經超越了這個單純的職業,而將其上升到了精神層面,並且將這種精神轉變為了自己的信仰。我想這才是教育的真諦。雷夫就是這樣一位教師,一位可敬的教師楷模!

  《 第56號教室的奇迹》這是一本讓人熱血沸騰的書,他天堂般的課堂、這間教室的不可思議確實是我看到了教育事業蘊含著無限潛能。我們常說,數學源於生活,其實,教育也源於生活。如果我能如此投入教學,甚至連頭髮着火了都沒有注意到,那麼我前進的方向就是正確的!

您正在瀏覽: 讀《第56號教室的奇迹》有感
網友評論
讀《第56號教室的奇迹》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