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圍城》讀書筆記1000字

《圍城》讀書筆記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圍城》讀書筆記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圍城 十月圍城

  《圍城》讀書筆記

  2013年11月26日,我們廣東財經大學12級計算機科學與技術1班舉行了一次團日活動,活動的主題是“我讀我閱,書香博客”。在這次活動中,我們全班分為三個讀書小組,每個小組一起讀一本書,在活動當日以組為單位向全班展示讀書心得。我所在的小組這次所讀的書是錢鍾書先生的《圍城》,讀完這本書後,我深受啟發,對人生有了一些新的理解和看法。

  《圍城》這本書是錢鍾書先生寫作於1944年,並在1946年完成的一部有自傳色彩的長篇小說。當時錢鍾書正羈局於淪陷后的上海,情緒低落,內心惆悵,就像作者本人所說的那樣:“兩手裡憂世傷生”,在這種時代背景下,人人都有一種惶惶不安的情緒。小說創作的時間正是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的時候,而作者的經歷與小說的主人公方鴻漸頗為相似:都是出身於中國的一個書香門第,1930年代留學於英國和法國,1938年初回國。故事以主人公方鴻漸的生活道路為線索,描寫了抗日戰爭初期某些知識分子的心理變化和生活變遷,着意表現的是現代中國上層知識分子的眾生相。《圍城》以戲劇性的諷刺筆調,刻畫出了在全面抗戰的大環境下中國一部分知識分子內心的彷徨和空虛。“城外的人想衝進來,城裡的人想逃出來。”這大概就是圍城的含義吧。小說的整個情節,是知識界青年男女們在愛情糾葛中的圍困與逃離,他們一次次次衝出“圍城”,卻又來到下一個“圍城”的入口,愛情、事業、家庭皆是“圍城”。而在更深的層次上,則是表現一部分知識分子們陷人精神“圍城”的境遇。而這,正是《圍城》主題的深刻之處。

  在這部書中,作者通過細緻入微的心理活動描寫,運用犀利的語言和巧妙的比喻,以機智的幽默和溫情的諷刺,入情入理的發掘了人物的隱秘心理,剖析了人性與道德上的弱點。反觀我們當今的社會,也有很大一部分人陷在“圍城”中無法脫身,才有了所謂的“房奴”、“蟻族”,他們親手為自己戴上了一把沉重的鎖拷,畫地為牢,作繭自縛。也許,生活的確給了我們很大的壓力,但是這並不是我們被慾望,利益,虛榮所困住上進腳步的借口。這本書在今天看來也是可以給許多被禁錮、被壓制、被體制化的人一些啟示的,在揭示了人類的心靈最深處的罪惡之後,我們應該反省自己,是不是該突破心中的“圍城”,去找尋自己內心的真實夢想了呢?不再為了虛榮而裝做道貌岸然,拋開現實的枷鎖,開闢一片自己的天地。

  讀完《圍城》,我們大家都受益匪淺,只要你不被束縛,衝出那些落後、迂腐、守舊、不切實際的思想,人生就不再是一座“圍城”。

您正在瀏覽: 《圍城》讀書筆記1000字
網友評論
《圍城》讀書筆記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