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城市文化讀後感

城市文化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城市文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平安城市 文化苦旅

  城市文化讀後感

  全書芒福德作為一個規劃師,用建築和藝術來展現城市的發展,深刻討論了城市問題。《城市文化》一出版就獲得了整個評論界的讚譽,將它評價為關於城市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最優秀的文獻,芒福德的照片也登在《時代》周刊的封面上。(來自中文版序)但是作為知識尚淺的大學生我沒有深刻了解到本書的觀點,就“城市文化”這四個字,可以得出:城市的文化運行產生出人類文明,因而城市是文明社會的孕育所。文化則是城市和新人類間的介質,不同質量的城市產生不同文化,而不同文化最終培育出不同的人類。文明出了毛病,表明城市文化結構有問題。(來自譯者的話)

  結合現今社會,從文化入手討論城市問題,我覺得有許多值得一提的地方,下面我針對城市文化遺產保護和我國城市文化現狀來論述。

  中國是世界文明古國,歷史源遠流長,文化遺產作為民族凝聚力的根本要素,對國家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有着巨大的作用力和影響力。2005年韓國江陵端午祭申遺成功,似乎像是結束了中韓端午之爭,但中國對傳統文化的保護仍沒有停止。2009年中國端午節申遺成功。韓國把傳統文化注入了新元素后成功實現轉型,並得到國際認可,個人覺得是一個成功的做法。申報的目的肯定是為了保護,但是真正能保護的城市文化遺產要靠每個國家和地區。

  當今社會是信息化社會,網絡加快了現代化信息的傳播,同時也面臨著文化缺失。全球化進程的加快導致文化多樣性發展,像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似得,不得不淘汰掉許多傳統文化。很擔心很多年之後,我們應該怎麼樣讓孩子去理解中國傳統文化。《中華文化傳統故事》將中國一年各節慶、習俗的來歷放入動畫片中,以動畫的形式傳播中華傳統習俗文化。多年之後會不會有更多的傳統文化只能通過記錄的方式保存值得我們深思。

  “千城一面”也是病大高樓、大廣場、大馬路是多數城市的“標配”。西部城市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一些城市的規劃成了“牆上掛掛”,面子工程、政績工程成了城市建設的主力,甚至有些幹部認為現代化就是新房子、大高樓,不惜拆舊城建新城,不少地方特色的老建築毀於一旦。

您正在瀏覽: 城市文化讀後感
網友評論
城市文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