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草房子讀後感1000字

草房子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草房子讀後感1000字 標籤:草房子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草房子讀後感

  讀《草房子》,被作者平實的語言,真切的情感所感動。很多地方也可以找到自己童年的影子。小說以油麻地小學校長桑喬的兒子桑桑為主線,描寫了桑桑身邊不同性格,但都積極向上的幾個小夥伴,以及他們共同渡過的六年的小學生活。

  在其中,有兩個旗鼓相當的調皮男生之間的暗暗較量。

  桑桑和杜小康,一個陽光、活潑、快樂,是同學中的核心人物;一個優越、向上、有那麼些許孤傲。因為兩人的勢均力敵,而心理有那樣的小波動,小嫉妒。多麼真實的內心體會。但是在杜小康的生活發生變化的時候,給他多最溫暖和支撐的卻是桑桑,給他說學校里的事,把自己的鴿子都買了,為的只是給杜小康做做生意的本錢。當桑桑生病時,杜小康也給他同樣的支持和鼓勵。兩個調皮的男孩變成了患難之交,孩子的內心多麼善良,純凈。

  在其中,也有青春的懵懂。

  桑桑和紙月,當紙月來桑桑家時,他總是手足無措;又一次,紙月住在他家裡,他居然聽紙月和妹妹的對話到很晚,早上起來的時候又不好意思去廁所;在班級里總是有那樣的目光交錯又趕緊躲閃;紙月在上學路上被別人欺負,桑桑毫不猶豫地衝上去保護,拉起她的手奔跑。許多種種,那應該是一種青春的懵懂,莫名地喜歡,乾淨、悅目、純潔。想象那樣的畫面,心都柔軟了。

  在其中,還有兒時的倔強和叛逆。

  “禿鶴”一個自卑、內向的男孩。他不願意成為同學們戲弄的對象,他更想成為集體中普通的一員,可是他的禿頭總是他最大的障礙,老師讓他帶帽子參加集體表演,他索性在“集體操”比賽時將帽子扔向天空,導致全體同學失控而沒有拿到第一名。他以這樣的方式反抗。但孩子的心依然善良、純真,依舊想靠近集體。當得知學校話劇表演需要一個禿子的時候,義不容辭,從而得到大家的認可。每個孩子都那麼純潔、可愛。

  在其中,還有倔強的堅強。

  細馬,一個領養來的孩子,內向、孤僻、逃避。只養自己的羊,不和別人來往。抵觸養父、養母,想要逃離。但當真的要送他走時,又捨不得走了。養父的離開,養母的生病,讓細馬一下子成熟、長大,毅然撐起他的家,要用他的智慧和汗水為母親蓋新房子。孩子內心中的韌性和堅強讓人感到。

  在其中,有一開始互相愛慕最終去只是一聲嘆息的蔣一輪和他的白鶴;有一開始對於工作嚴謹,對於榮譽拚命爭取,到後來才發現那些並不重要的桑喬;有一開始拚死也要守住自己那塊地,到後來也成為油麻地小學一員的秦大奶奶。

  小說到了末尾,孩子們也都長大了。有過苦楚,有過快樂,有過落寞時的堅持,有過病痛中的堅強,或許每個人都要經歷,經歷了才能成長。

  看《草房子》,開篇第一句話就是:或許每個人都走不出童年。是的,做個孩子,也是很快樂的。

您正在瀏覽: 草房子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草房子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