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后感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后感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春晚觀后感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后感

  古老而悠久的歷史是古人賜予我們的禮物,五千年來,我們從茹毛飲血到基因工程,從刀耕火種到電子信息,我們跋山涉水到遨遊太空……在幅員遼闊的華夏大地上,我們的祖先以偉大的創造力,頑強的生命力,為我們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

  暑假期間,我帶着滿懷探索的精神,走進了《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這本書中記述了中華文明漫長的五千年歷史,發生過許多有意義的事件,湧現出了許多優秀的人物,讓我從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積澱中看到了無數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內容始於原始人類時期,終於“神五”飛天,真可謂“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

  五千年歷史長廊,風雲變幻;五千年文化長河,源遠流長;五千年人物長幅,千姿百態;五千年戰爭長卷,硝煙瀰漫。在《中華上下五千年》中有許許多多的小故事,有的故事都令人看到了寬闊的智慧視野;有的故事讓我們品味着傳統經典文化,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故事就是:《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

  陶淵明是東晉的大詩人,是名人之後。但陶淵明在家境破落,入不敷出的情況下仍然沉醉於讀書作詩。為了生存,陶淵明也去做過州里的小官,可由於看不慣官場上的那樣惡劣作風,便辭職回家了。後來,他還做過一些地位不高的官職,過着平常的生活。陶淵明最後做官,是義熙元年。那一年,已過“不惑之年”的陶淵明在朋友的勸說下,再次出任彭澤縣令。有一次,縣裡派督郵來了解情況。有人告訴陶淵明,那是上面派下來的人,應當恭敬地去迎接。陶淵明聽后嘆了一口氣,不願為了小小縣令的五斗薪俸,就低聲下氣,就辭掉官職,回家去了。陶淵明當彭澤縣令,不過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便永遠脫離了官場。此後,他一面讀書,一面參加農業勞動。後來由於農田不斷受災,房屋被火燒,家境越來越惡化。但他始終不願為官受祿,甚至連江州刺使送來的米和肉也堅拒不受。 他那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氣節,更是勉勵後人以天下蒼生為重,以節義貞操為重,折腰時心已愧,不趨炎附勢,保持善良純真的本性,不為世上任何名利浮華所改變。

  五千年悠悠歲月,留下了綿延不絕的歷史傳承,成就的是一首大氣天成的英雄讚歌。一首碩強抗爭的勞動人民的讚歌,一首慷慨激昂、懲惡揚善的浩然正氣之歌。五干年的滄桑巨變,五千年的興衰成敗,都凝聚在《中華上下五千年》。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

  日期:7月17日  書目:《中華上下五千年》  內容:失敗的復古  天氣:晴

  《復古改制的失敗》我的收穫:西漢宣帝即位以後,經歷了元帝、成帝、哀帝及平帝的年代,西漢的統治逐漸衰落下去。公元8年,王莽廢掉小皇帝劉翠,自行黃袍加身,登基稱帝,改漢為新,史稱新朝。王莽當政后,面臨著嚴重的社會危機。王莽即位后,陸續宣布官制、幣制及土地租稅專賣等的改革,為了緩和階級矛盾,維持“新”朝統治,他打出了《周禮》旗號,針對西漢末年存在的土地兼并嚴重和蓄奴、買賣奴婢等一系列社會問題,進行了大膽改革。公元9年,王莽實行“王田私屬”制。公園10年12月,王莽開始推行“五均六莞(管)”的經濟措施。幣制改革造成了全國金融混亂。

  《綠林赤眉起義》我的收穫:公元9年,漢朝大臣王莽改漢朝為“新朝”,自行稱帝。他針對當時存在的社會問題,以《周禮》為藍本,進行了一系列改革。九月,綠林軍攻入長安,處死王莽,結束了“新”朝的統治。綠林軍攻入長安后,又遷都洛陽,赤眉軍領袖樊崇率義軍首領20多人去洛陽拜見劉玄,表示對更始政權的信任與支持。公元25年六月,他們選出15歲的牧羊娃劉盆子為皇帝,年號“建世”,國號“漢”.

  五(2)班 孫海欣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

  7月16日,讀《中華上下五千年》,讀59——68頁,讀55分鐘。

  我的收穫:

  1:《百家爭鳴 》——戰國時期,各種學派紛紛興起,各抒己見,互相爭辯。史稱“百家爭鳴”.當時比較有影響的有儒、墨、道、法、名、陰陽六家。儒家的創始人是春秋末期的孔子,儒家另一位大思想家是荀子,即荀況。韓非是法家代表人物,道家的創始人是春秋末期的老子,墨家的創始人是墨子。這些學派都紛紛著書立說,《孟子》、《墨子》、《荀子》、《莊子》、《韓非子》都是當時最有名的著作,這些著作對當代和後代都有很大的影響。

  2:《詩經》——《詩經》,在有史記載的文學作品中,它產生的時代最早。《詩經》又稱《詩》,它一共有三百零五首,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由“風”、“雅 ”、“頌”三部分組成。風詩主要是地方民歌,一共有一百六十篇;雅詩主要是宮廷的歌曲,有大雅和小雅之分,一共有一百零五篇;頌詩是廟堂祭祀的歌曲,一共有四十篇。《詩經》的產生促進了中國文學的發展。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

  日期:7月16日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 天氣:雨

  《探索與跋涉》 《新中國新氣象》

  《八一南昌起義》我的收穫:1972年蔣介石進入上海后,同帝國義列強、國內的官僚買辦和流氓頭子,密謀策劃,發動了“四 一二”反革命政變,同時在滬、蘇、浙、粵等地大肆屠殺共產黨和工人武裝。南昌起義雖敗,單打響了武裝反對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1933年中國中央將8月1日定位中國人民革命軍隊誕生的光榮節日——建軍節。

  《九·一八事變》我的收穫:九·一八事變——1931年9月18日,日本駐中國東北地區的關東軍突然襲擊瀋陽,以武力侵佔東北的事件。九·一八事件爆發后,日本與中國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激化,而在日本國內,主戰的日本軍部地位上升,導致日本走上全面侵華的道路。

  《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我的收穫: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是指1949年10月1日15:00在北京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而舉行的儀式,直到21:00才結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標誌。1949年10月1日下午2時,中華人民共和國舉行開國大典,毛澤東在北京天安門城樓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澳門回歸》我的收穫; 澳門回歸日也稱澳門回歸節。1999年12月20日零時,中葡兩國政府在澳門文化中心舉行政權交接儀式,中國政府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澳門回歸祖國。這是繼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之後,中華民族在實現祖國統一大業中的又一盛事。以後每年12月20日澳門都舉行紀念活動,逢5周年也是新任特首宣誓就職的日子。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

  7月6日讀《中華上下五千年》第63——71頁   天氣:陰  共用時:48分鐘

  收穫:讀了《亞聖孟子》我知道了公元前390年,儒家亞聖孟子生於魯國鄒地。

  公元前322年,魯平公即位。大約在公元前320年,梁國遭受了齊、秦、楚三國的打擊,喪師失地,國勢危急。公元前305年,孟子逝世。讀了《兼相愛,交相利》我知道了“兼相愛”、“交相利”是墨家學派創始人墨翟提出的治國謀略,是墨子學說的基本綱領。墨子所謂“兼愛”,就是愛人如愛己,要天下之人都彼此相親相愛。兼愛的目的和表現就是交利。墨子認為,愛別人,別人一定會愛他;使別人有利的人,別人一定會使他有利。如果憎惡別人,別人一定要憎惡他;害別人的,別人也一定要害他。從《大詩人屈原投身淚羅江》我知道了屈原(公元前340—前278),戰國末期楚國秭歸(今湖北秭歸縣)人,名平。是我國古代的一位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也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和思想家。他在長期的流放生活中,寫下了25篇不朽的詩篇。讀了《荊軻刺秦王》我知道了公元前246年,年僅十三歲的嬴政(即秦始皇)即位為秦王。燕國的太子丹恨透了秦王,派荊軻前去刺殺秦王,但荊軻並沒有刺殺成功,秦王余怒未消,派兵攻打燕國,太子丹迎戰秦軍,結果大敗。

  五(2)班 孫海欣

您正在瀏覽: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后感
網友評論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