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讀後感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讀後感 標籤:愛的教育 春晚觀后感 最美孝心少年 教育的智慧 三生教育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讀後感(一)

  最近買了一本尹建莉的書《最美的教育最簡單》,這是她的第二本書,第一本是《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已經銷量超過600多萬冊,堪稱家庭教育方面里程碑式的書籍,這兩本書理論紮實可靠、案例詳實可操作,讀來令人信服,如沐春風,當真是萬千家長和孩子的福音,下面就簡單總結幾點感受,以饗讀者,我們該給孩子的3個禮物:

  深情而又無條件的愛。孩子6歲之前的人格已經基本形成,尤其3歲之前是建立安全感非常重要的時期,這個時候孩子還沒有和外界建立清晰的認知,他最依賴的人就是母親,母親即世界,世界即母親,母親對待他的態度,就是這個世界和他自己對待自我的態度。這個時期,母親和孩子怎麼親密都不為過,及時回應孩子的情感需求、允許他親自動手、動腳嘗試這個世界,允許犯錯,親自照顧他的衣食起居,以孩子的需求為中心。很多人說這樣會慣壞孩子,其實這是一種誤解,這正是父母之愛應該有的深度,讓小嬰孩時刻感知到自己是被呼應的,他對這個世界自然是感覺安全的,自我認知也得到強化。如果這個時刻錯失了,孩子終生內心都有一處深深的"心靈黑洞",那種不安全感會深深影響日後的人際交往。愛之深,情之切,很多父母往往陶醉在這種"給予"的幸福中,殊不知他們又進入另一個極端,變成了"替代"父母,剝奪孩子鍛煉的機會,替他決策人生的交友、學習、遊玩等事項,這就是"溺愛",本質是父母愛自己的"偉大"與"奉獻".無條件的愛就是不因為孩子是什麼,是否聽話,是否滿足我們的要求而去愛他,而是尊重他的本來面目,允許他按照意願發展自己的人生,我們只需用目光溫情相送。

  最豐盛的饋贈是不羈絆和自由。做了父母的我們,總是想教孩子這個,指導那個,殊不知孩子有無限的可能,如果操作不當,孩子終生在我們劃定的圈圈裡打轉,無法發展、成就自己的人生。雖然"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可是如果為了某一個規則和事件,整天呵斥、糾結、改正,父母和孩子之間豈不成了"貓抓老鼠",那孩子的某一個缺點恰恰得到強化,孩子怎麼能跟我們敞開心扉,彼此形成對立衝突關係。生命可以很輕鬆,比如一件很小的事情,可以大化小,小化了,如果揪住不放,孩子每天就戰戰兢兢,整天花費能量在考察你的目光上,沒有時間和精力發展自己。放平心態,孩子是普通人,開心、快樂、自由、健康最重要,其他的都是驚喜,沒有必要為了面子、權威意識、規則,而讓雙方糾纏不清,彼此敵對,這就失去了生命的意義。書中提到,近期有專家發現,自閉症孩子很多都出生在高知識分子家庭,從小父母就寄予厚望,要麼父母忙於事業學業,將孩子託付給長輩,喪失了最寶貴的親子時刻,要麼從小對孩子各種"嚴格要求",代價就是失去了親密的關係和內心的自由。著名教育學家孫雲曉說過,親子教育的前提就是親子關係,沒有好的依戀關係,父母只靠權威管教孩子,終有一天將發生巨大的叛逆,也有可能孩子的自由意志被深深壓制,終身陷入自我封閉的枷鎖中,人生的幸福大打折扣。

  最大的平等是信任。還有什麼比信任孩子更能讓孩子內心升華起自我的榮耀感和愉悅感,當我們每天都質疑、否定孩子的動作、思想、言行的時候,孩子怎麼能自信,這樣的質疑其實就是在剝奪孩子成長的力量,自己設定一個"法則",孩子為了取悅父母,終身糾結困頓其中,而失去了自我發展的動力。雖然我們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卻不要總把自己認為正確的觀點灌輸給孩子,這樣就是取代孩子成為他靈魂的主人。簡單說,時刻記得自己和孩子是平等的,不要以父母的身份自居,高高在上的教導與訓誡,一旦失去了這種平等,孩子就很難和父母交心。對於孩子合理合份的要求,要慷慨地給予,不要質疑孩子的動機,處處為難,甚至指責"奢侈"、"虛榮",讓孩子以"乞討"的姿態出現,更不能在孩子有求父母的時候,趁機換條件,只會讓孩子自尊心受挫,失去對父母的信任和依賴。

  最美的往往是最簡單的,我們只需擁有一顆平常心,信任孩子,修鍊自己,孩子有無限的人生可能,往往會帶給我們無可限量的成長空間。祝福每個孩子都生活在愛和自由之中。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讀後感(二)

  班級:西寺小學三三班學生:何瑞家長:李靖

  讀了《最美的教育最簡單》后讓我感觸頗多,一個個鮮活的實例就在我的身邊就在我的身上發生着,原來一直認為複雜的教育的其實可以用我們最簡單方式來教孩子。讓大家看到美好的教育並不複雜,有效的教育往往是樸素而簡單的。

  讓我有深刻體會的有以下幾點:

  第一:"閱讀"不但可以塑造一個孩子的智力,還可以塑造他的心理品質。因為任何一部書,只要它是一本好書,往往充滿真善美的情懷,會對孩子形成潛移默化的影響。閱讀會讓孩子受益一生,人們從古至今都在說著相傳出自宋真宗(趙恆)所作的《勸學文》中的一句話"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看書多了,就會有很多的知識。確實書是我們最好的老師,我們可以在書中開拓自己的眼界,陶冶自己的情操.閱讀確實是孩子相伴一生的好夥伴,從小我就告訴孩子閱讀對他很重要,你要與人溝通就要從你的語言開始,告訴他中國的語言博大精深,怎樣才能準確的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需要靠我們準確的把握字詞的意思,準確從哪裡來,就從書中來。簡簡單單的筆畫構成了千千萬萬神奇的漢字,賦予了這神奇的語言與眾不同的魅力。我總是耐心的解答孩子讀書時新發現的字詞的意思及典故,孩子的作文每次進步我都會欣喜的告訴他,那是閱讀帶給他的進步。讓他意識閱讀能帶給他更多的快樂。

  第二:"如何與人相處"也是父母能夠教給孩子的重要一課,孩子從記事起就會慢慢接觸不同的人,那時我就告訴孩子,尊重包容身邊的每一個人,我的小孩也會遇到跟小朋友發生糾紛、打架的情況,書中說的教育方法實際生活中我也是這樣做的,我也從來不會讓事件擴大化,不會大驚小怪,孩子在很小的時候沒有社會觀念,會為了一個玩具去搶奪和打別人,我們要一點一點教給他如何跟別人相處。記得二年級時重背的,那麼告訴他你隨時等他過來再背。"孩子照着我說的辦法去做了,第二天放學回家后孩子高興得告訴我:"媽媽到我這來背書的同學都很開心,"我告訴他這就是尊重,尊重包容每一個人,是與人相處的基本,要看到每個身上的閃光點。隨着時間的推移孩子告訴我和他交往的朋友越來越多了。

  第三:"良好的表率"是說在對兒童的整個學習管理當中,家長要注意自己的道德示範作用,這個非常重要。給孩子做出表率,不僅是你在外人面前是什麼樣子,更重要的是你和孩子相處時是什麼面貌。和孩子如何相處,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教材,你能教給孩子的,全寫在這裡面了。孩子是父母的鏡子,孩子的舉動反映的是當父母行為舉止。當我的孩子一年級時,有一次我牽著兒子的手過馬路,看着對面馬路上無車通過時,就想牽著兒子闖紅燈了,正準備邁步時有雙小手緊緊地拉住了我的手,我一低頭就看見兒子抬起他稚嫩的小臉,清澈的眼睛里是滿滿的不贊同,對我說:"媽媽,老師說要遵守交通規則,不能闖紅燈。"霎那間,我覺得自己在兒子的眼光下變得矮小了,從那以後我意識到,我的一舉一動都看在了孩子的眼裡,他就是你的鏡子,因此我以後格外注意自己的言行。

  孩子不能選擇父母是什麼樣,但我們可以選擇做什麼樣的父母。讓改變從我們開始。就讓我們做孩子美麗、精彩的起步人生道路上重要的引路人。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讀後感(三)

  西寺小學三(六)班學生家長石衛華

  我是一個書痴,如果拿着一本書,不能一口氣把它讀完,我會寢食難安,所以每次我拿起一本新書,我家先生就開始擔心,我又開始了痴迷的狀態。尹老師這本《最美的教育最簡單》我也是一口氣把它讀完的,越讀越痴迷,越讀越有同感,每讀到一個小章節,我就會回憶,在星星小時候,我是否也遇到過這樣的問題,我是不是和尹老師一樣的想法,又或者我是不是犯過這樣的錯誤。

  開始時讀到第一章節——給孩子一面塗鴉牆,我就已經被尹老師對她家圓圓的教育方式深深的震撼到了。我常常抱怨星星對任何興趣班都不感興趣,至今為止能堅持下來的只有拉丁舞,而且這還是我和她無數次溝通后她勉強答應下來學習的項目,後來我就專門託人給她找了個不錯的老師,但是她還是時不時流露出不願學的情緒。作為家長,我也覺得很委屈,為了讓她學好拉丁舞,我可是想方設法花了很多心思幫她找好老師,又犧牲自己周末時間陪着她學習,說白了我還不是希望能讓她的體形和氣質更出眾,做家長的哪個不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線上。看到尹老師以現身說法,並且拿她家女兒圓圓來舉例,非常的貼近同是作為家長的我的內心。她對她家圓圓包容和欣賞的教育方式,不禁讓我回憶起自己在星星小時候的做法:我像很多家長一樣,不準孩子在牆上亂畫,不準孩子亂用我的護膚品,不準這樣,不準那樣等等,成了一個標準的"不準"家長,與尹老師相形對比之下,同樣是家長,我這樣的行為著實讓我有些後悔。同時,面對什麼都不感興趣而讓我頭痛的女兒,我最近也在不斷反思,是不是我在孩子幼年時期,對她責備和管束過多,造成如今她對什麼都不感興趣,不願學習。

  尹老師能專門為她家圓圓提供一個專門用於畫畫的塗鴉牆,這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即使圓圓並沒有顯露出畫畫天賦,也許圓圓並不會因此提升她的畫畫水平和興趣,但是尹老師就是這樣做了,她用一顆包容的心,為圓圓保留一片屬於她的小小天地,並且為圓圓在上面塗鴉的傑作感到驕傲和自豪。她是以無比的耐性去包容圓圓那些能夠挑戰很多父母忍耐極限的行為,而不是去扼殺圓圓孩子的"天性"於搖籃之中。我在星星小時候禁止她在牆上亂塗亂畫,而且一再責備她這樣的行為,我只是提供了白紙讓她在紙上畫,現在回憶起來,我突然想起自己小時候,特喜歡在四合院的白牆上用鉛筆亂塗亂畫,當我想象自己是嫦娥時,我會用鉛筆將自己畫成我心目中嫦娥的模樣,並且每每經過這面牆時沾沾自喜。隨後,我還在四合院的白牆上畫上了爸爸媽媽,還有我喜歡的,不喜歡的,想象出來的等等圖像。除了我,還有四合院其它小夥伴們在上面塗鴉的傑作,我們還喜歡互相攀比,看誰畫得更神氣,偶爾我們還喜歡在上面寫些詩意的文字,當然,有時候我們也在上面寫討厭的人的壞話,總之,那面牆承載了我們童年的所思所想,也是我們得意的作品。所以我小時候總喜歡天馬行空的想象,也形成了跳躍式的思維。可惜當時受條件限制,父母對我管束也深,否則,今日會有更高成就也未可知。但是,那面牆,依然深深留在我的腦海中。

  因此,我驚奇自己居然忘記自己童年時也存在的孩子的"天性",正如尹老師所說,難道我指望孩子能夠一生下來就會自我管束?能安安靜靜地聽話?正如老爸常常在我對孩子生氣時勸我的一句話:"如果孩子老老實實獃著那就不是孩子了!"我應該放開對孩子"天性"的管制,雖然我未必要像尹老師那樣,專門開闢一面牆壁給孩子做塗鴉牆,但是,我可以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做起,好好引導並保護孩子的"天性"不被毀滅,培養孩子對書本的熱愛,對學習的熱愛,乃至對生活的熱愛。

  我家女兒,已經是年滿八歲的孩子,正在逐步形成她的世界觀,我更要多多鼓勵她,表揚她,讓她更多地品嘗到學習和生活的樂趣,從而能對我們的世界充滿了好奇和興趣,激發她探索的求知慾和嘗試未知的勇氣。值此十一黃金周來臨之際,讓我們一起開啟美麗教育之旅吧!

您正在瀏覽: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讀後感
網友評論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