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的遙遠的清平灣讀後感

我的遙遠的清平灣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我的遙遠的清平灣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的中國夢

  篇一:我的遙遠的清平灣讀後感

  史鐵生,我非常喜歡的作家,這個將自己的生命和寫作真正融為一體的作家,以自己深刻而獨到的筆觸和見解,寫出了一部部溫暖人心,打動人心,慰藉人性的作品。他的作品,如同他深沉的思索,有着同時代作品難以匹及的一種魅力。《我的遙遠的清平灣》就不失為這樣的一部。

  遙遠的清平灣,讀了令人感到,清平灣並不遙遠,它就在作者的心裡,在讀者的眼前。那一道道的黃土高坡,那一群群慢慢行進的牛群,那一孔孔窯洞中住着的婆姨娃娃,那整天唱個不停的破老漢,都讓人覺得那麼親近,甚至嗅到了那裡的黃土味。破老漢是個為新中國的建立出過力的人,他曾跟着隊伍一直打到廣州,若不是戀着家鄉的窯洞,他就不是現在這個拿一根樹枝趕着牛,走一路唱一路的破老漢了,也不會讓他的留小兒吃不上白肉,穿不上絨襖了。這些當年老革命根據地的鄉親們仍過着窮日子,他們最大的願望就是“一股勁兒吃白饃饃了。老漢兒家、老婆兒家都睡一口好棺材。”留小兒羨慕城裡人啥時想吃肉就吃,不明白為什麼北京人不愛吃白肉。太多的太多都令現下青年費解···佩服當時放棄城裡無憂慮的生活,爭先的到荒蕪的農村。肚子填不飽卻不停的自由回蕩的民歌。

  讀《我的遙遠的清平灣》,總是不知不覺地被那字裡行間的脈脈溫情而深深打動,也常常勾起我童年時農村生活的美好回憶;偶爾能會心一笑,偶爾也忍不住要流出淚水,直到讀完它,合上書頁,它才像一杯悠遠的苦味茶一樣:喝的過程里是淡淡的苦澀,回味的過程里是絲絲的甜味,儘管茶水已盡,卻餘味無窮。不知道究竟該不該埋怨上帝的不公平,陝北黃土高原上的清平灣,沒有幾棵樹,沒有多少野物生靈,有的卻是受不完的苦,唱不完的愁。一股勁兒地吃上白饃饃,老漢兒家、老婆兒家都睡上一口好棺材,這都是一個遙遠的夢。信天游里唱着的是“崖畔上開花崖畔上紅,受苦人過得好光景”,而窮山窮水,這好光景永遠也只能是受苦人的一種盼望。然而,受苦的也不僅僅是受苦人,同樣受苦的,還有那些為這片黃土地竭力耕耘、默默奉獻,爭着搶着添地上滲出的鹽鹼的可憐可敬的老牛。

  清平灣是苦的,窮的,回味清平灣,回味的也就是對苦澀的感覺。清平灣卻又是可愛的,是溫情的,是甜美的。在這個偏遠的窮困的陝北農村,沒有大城市的繁華,也沒有大城市的冷漠,卻有着對苦難的堅忍的承受,對生命的頑強的追求,對生活的淳樸的嚮往,以及赤誠動人的美好的人性溫情。白老漢對“我”處處關照,對攬工人兒和瞎子說書人同情幫助,對留小兒爺孫情深,甚至對老黑牛也心懷感恩。受苦人雖苦,受苦人卻能夠樂觀地面對這苦難,甚至顧不了自己的苦難也要幫人。

  人性是美好的,這美好的人性在苦難中散發出人性的善和美,讓這苦澀也變淡了,讓這苦澀也充滿了絲絲甜美。清平灣是一處苦地,然而清平灣也有着自己的純美,有着自己的溫情,有着自己的頑強。這裡的人是純美的,留小兒攢積着自己對北京的憧憬,老黑牛奉獻着對牛不老的慈愛,崖上的野雞,春天的燕兒,還有這片深厚的黃土地,這條流淌着的清平河,都有着自己的生命,都讓清平灣不僅被窮苦充滿,也被這頑強的生命充滿,被這美好的人性,淳樸的溫情所充滿。清平灣繼續着生命的頑強,人性的美好,紅犍牛老了,白老漢也還唱着那歌,但“我”的清平灣卻離我越來越遠了。

  遙遠的“清平灣”,永遠在十年之前,永遠在我們的心裡,永遠,是一杯悠遠的苦味茶,苦澀中含着淡淡的甜味,悠遠,悠遠……

  篇二:我的遙遠的清平灣讀後感

  任何時候都不必把責任推卸給歷史,光輝與悲愴都是人民創造的,以後的路還是要靠我們自己走。

  在文中,作者經過十年的積澱,終於將這些不能忘卻的記憶寫出來,用平實而爛漫的筆法描繪了一幅令人憧憬的插隊生活畫卷,體驗到的是生命的苦難,表達出的卻是存在的明朗和歡樂,照亮的反而是我們日益幽暗的內心。清平灣這篇古老而貧瘠的土地中,發掘出人性的冷暖溫馨。

  遙遠的清平灣”,但讀了令人感到,清平灣實在並不遙遠,它就在作者的心裡,在讀者的眼前。那一道道的黃土高坡,那一群群慢慢行進的牛群,那一孔孔窯洞中住着的婆姨娃娃,那整天價唱個不停的破老漢,都讓人覺得那麽親近,甚至嗅到了那裡的黃土味。破老漢是個為新中國的建立出過力的人,他曾跟着隊伍一直打到廣州,若不是戀着家鄉的窯洞,他就不是現在這個拿一很樹枝趕着牛,走一路唱一路的破老漢了,也不會讓他的留小兒吃不上白肉,穿不上條絨襖了。這些當年老革命根據地的鄉親們仍過着窮日子,他們最大的願望就是“一股勁兒吃白饃饃了。老漢兒家、老婆兒家都睡一口好棺材。”留小兒羨慕城裡人啥時想吃肉就吃,不明白為什麽北京人不愛吃白肉。太多的太多都令現下青年費解···佩服當時放棄城裡無憂慮的生活,爭先的到荒蕪的農村。肚子填不飽,不停的自由回蕩的民歌。

  文中沒有看到尖銳苛刻般的悲愴,映入大家眼前的卻是明朗樸素的黃土生活。體驗到生活中並不能每件事都是你想像中的美好,太多的不得而不是你想要的,逆來順受還是擁有民主般抗議?在我們這些市井小民來看是不能左右的。倒不如安分於己,化悲憤為動力做得更好。每天上班下班庸碌的為了生活的父親們,都不是這樣嗎?心中太多的苦悶不能跟子女盡訴,自己的煩惱不能一一加諸於別人分享。只能靠自己的雙手把它解決掉。拋掉了個人的苦悶和感傷,從清平灣那些平凡的農民身上看到了美好、純樸的情感,看到了他們從苦難中自尋其樂的精神寄託,看到了堅韌不拔的毅力和頑強的生命力。使那些還沉湎在個人創傷中,咀嚼着生活曾一度帶給他們的苦果,將那場運動單純地視為煉獄般的苦難的知青們,從舊日的傷口上面抬起頭來,思考一下生活的錘鍊畢竟還留給我們一些別人永遠無法悟到的真諦;為那些祖祖輩輩生存在這塊土地上的幾億農民想想,我們是否應該為此做些什麽?即使有些遙遠。這就是史鐵生的清平灣帶給我們的一些聯想。

  耳邊回蕩着破老漢唱出的民歌,那調兒是深沉的、厚重的,有一份悲哀也有一份雄渾。那裡的土地和那裡的人民,就像小說里寫到的老黑牛一樣,為了讓卧在身下熟睡的小擰≠睡得更香甜,在勞累了一天之後,仍然掙扎着喘着粗氣站立着。這就是我們民族的精神、民族的脊樑。

  篇三:我的遙遠的清平灣讀後感

  二零一零年,史鐵生魂歸地壇,爸爸坐在飯桌的那頭,唏噓不已。談起史鐵生的作品,他記憶猶新,彷彿又回到了二十多年前熱血沸騰的時代,其中《我的遙遠的清平灣》記憶最為深刻。那一個個樸實的文字,就如那條清泉河般,滴滴流入了我的心中。

  清平灣是陝北的一個小山村,由於偏遠,所以民風非常淳樸,然而文化卻源遠流長。他們的口頭語言極書面化,例如香菜叫 芫荽,“騙人”要說“玄謊”,就連最沒文化的老太婆也會使用“醞釀”,倒真有一股文化聖地的味道。

  然而最顯示魅力的不是日常口語,而是吼遍陝北的民歌。清平灣唱的歌不像秦腔一般震天撼地,而是和着吆牛聲輕快地哼唱,似乎貧窮根本沒有影響他們對生活的追求,他們說:“人愁了才能唱好山歌。”聽《走西口》,挺《女兒嫁》,它們就像山丹丹一樣綻放在石縫似的生活上。

  清平灣的生活的旋律永遠是那麼明快,景也是令人神往。史鐵生用他清麗的筆墨,點染出了一個霧氣繚繞、滿目繁華、遍地生靈的景象。而令人讚歎的是,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下,竟沒有一個人去捕殺那些小動物,彷彿捕殺了它們無異於褻瀆了神靈。我想,這是對自然的尊敬和崇拜,人本生於自然,最後又將歸於塵土,若不尊敬這片土地和其它生物,又怎對得起一生賴於自然的恩情?

  史鐵生跟隨破老漢四處放牛,而牛頂架時便是最好的享受。他養的紅犍牛日漸強大,作者便讓他和老黑牛進行決鬥。它們的實力相當,紅犍牛憑機智戰勝了對手。雖然老黑牛敗了,但它曾救過全村人的命,甚至為了不把小牛犢壓壞而站着不睡,被殺死的時候還流下了淚水。我相信,動物的淚水是最震撼人心的,它們沒有人的感情那麼豐富,因此也做不出虛偽的神情,所以我覺得原始有時也是美的。

  清平灣就是這樣,恬淡安樂,充滿着激情。那條奔流的清平河,不僅流入了史鐵生心中,還流遍了我全身,使我也幻想着那種淳樸而又遙遠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我的遙遠的清平灣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的遙遠的清平灣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