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紅樓夢魘》讀後感

《紅樓夢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紅樓夢魘》讀後感 標籤:紅樓夢 春晚觀后感

  讀了一本好書,就像靈魂被西湖岸邊的春風吹了,暖得哩,舒服得緊。

  張愛玲,我喜歡這個女人的調調兒,模樣自然是不差,美得哩。那次看個節目說張愛玲寫《色戒》是因為嫉妒鄭蘋如的美貌,我去他個二大爺的,那是真的沒見過張姐姐超凡脫俗的美。

  我不是張迷,誰的迷我也不是,但是喜歡看她的書,就像喜歡吃炸醬麵,喜歡穿JORDAN鞋,一樣的。我不喜歡什麼都歸結到拉幫結派,結黨營私的路上,但確實是喜歡她。

  記得第一次看的是《紅玫瑰與白玫瑰》,驚了,這女人太不一般了,寫得忒美了。文字那個細膩,柔着你的心和你的細胞,讓你忍不住的讓她的東西往你心裡鑽,肉里血里鑽啊,可鑽過去真的舒服啊。那個時候鴛鴦蝴蝶派的人不少,文字細膩的也不少,張恨水啊,朱自清啊,多得是,比比皆是,唯獨她跟魯迅,特立獨行,一女一男,鶴立雞群,擺明了就是一副全滅的架勢。雖然我不喜魯迅像匕首像投槍的文字,但不得不承認,那個時代,除了張愛玲,真的沒人能滅了那傢伙,他是個大師,真的,把刀藏得那麼俊俏,也就是他了;張愛玲是走另外的路子,柔得美,柔得從小溪到宇宙都是她,你要是讀不進去張愛玲,活着也就少了個味道,相當於你到北京沒吃烤鴨,到了杭州沒吃西湖醋魚,到了大連沒吃海鮮……

  《紅樓夢魘》最早是俺家書呆表姐給我推薦的,那時正是劉心武說紅樓說的舉國皆紅之時,俺姐說了,張愛玲的好,坦白說,那說三四年前了,這一路過來,老是有那慾望,但是沒有那機會,更沒有那心。說實在的,張姐的文字是荼蘼那勁兒的,屬於LV品級的,莫說小資,大資可能都享受不了。顛沛流離過去了,安穩下來就有心能看了,寫得真好,服了。

  紅樓夢說實話,看了三遍,看了一本脂硯評的,一本毛評的,還有周汝昌的數本,還有其他幾個所謂紅學家的,都看得不爽快,不痛哭。這人要是不玲瓏通透,寫得東西也難看。今天看了張姐的,覺得紅樓夢才好看起來,我覺得我讀書還是挺苛刻的,毛病多,勁兒大,動輒就:這書還能看,這電影能還看,這什麼還能湊活。但是這本書確實好看。

  說到這裡,就說說上周末收工的《愛的逐放地》,渡邊淳一的新作。我喜歡這個日本人寫得東西,從上中學看村上春樹,川端康成,還有老度,其實都不錯的。我覺得日本男人就適合寫兩類,一個是戰爭題材的,屬於武儒系列的,尤其是明治維新那幫大爺的作品,能看出那個時代,到底是一幫爺們讓那個國家起來了;我不是賣國賊,也不是愛國賊,但是人家做得漂亮咱們得承認。曾進花了幾個月時間研究日本歷史,明治維新那個部分尤其血脈噴張。還有就是寫女性題材的小說,從《源氏物語》,大概是一脈相承的,都很細膩,很貼心,挺真的。雖然描述肉體比較真實,但是語言優美,很耐讀。

您正在瀏覽: 《紅樓夢魘》讀後感
網友評論
《紅樓夢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