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重讀《紅樓夢》讀後感

重讀《紅樓夢》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重讀《紅樓夢》讀後感 標籤:紅樓夢 春晚觀后感

  重讀《紅樓夢》讀後感

  閉上眼,浮現在腦海里的還是那句“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一部《石頭記》道出了中國女子千年來的苦痛宿命,也藝術地刻畫出眾多鮮活而美好的形象。芹溪一把辛酸淚,流過百年韶光,傳至今人手中,依舊滾燙灼人。在中國文學發展史上,《紅樓夢》無疑是巔峰之作;在世界文學藝術的海洋里,《紅樓夢》堪稱瑰寶。從某種意義上說,這部誕生於18世紀的偉大文學巨著代表了中國文學的最高智慧,歷史上甚至有了“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是枉然”的記載。

  《紅樓夢》以寶黛的悲慘愛情故事為主線,反映了當時整個社會的面貌。想當初,寧、榮二府真可謂“金滿箱、銀滿箱”寧榮兩宅佔了大半條街,丫鬟、老媽媽都有二三百人,可自從賈元春病逝,寧榮二府的面貌就大不如前,先是榮國府矛盾重重,再是薛蟠在外生事入獄,繼而是賈家三姐妹的相繼離去,最後是賈寶玉的出家為僧……《紅樓夢》中的四大家族的跌蕩起伏,由繁榮昌盛到衰敗而落魄,這不僅僅是作者曹雪芹對現實不滿的發泄,更是以寧、榮兩府為現實社會的縮影,寫出了當時的社會狀態及風氣。

  故事中的幾位女角,也是各有千秋。我最欣賞的還是林黛玉、晴雯和鴛鴦。

  黛玉本是一棵快枯萎的降珠草,投胎到人間來。她多愁善感,常常為別人不注意的小事而悲傷流淚。正如小說中所描寫的“黛玉葬花”一幕,就突出了這一點。花開花謝本來就是自然景象,但她卻由此而想到人生的悲歡離合、聚散無常。也就是因為這一點,他才能發現常人所不注意的問題。“上層”人物中最吃得香的秦氏,拍馬手段,黛玉視之,指出那些是“貧嘴賤舌”。極善奉承迎合旁人的王熙鳳,在黛玉看來,不過是“放誕”、“無禮”。自命清高的“檻外人”妙玉,黛玉也一眼識破了她卸卻紅妝的虛偽。就連被王夫人認為“識大體”的襲人,蒙得過湘雲,卻也逃不過黛玉的眼睛。黛玉一語點破她的本質——“我只拿你當嫂嫂待。”於是,黛玉被認為“小性、多心、心窄”,但我認為,黛玉正是因為聰穎過人,才有了如此高的悟性,並無小性、多心之說。

  在大觀園中,能與黛玉相媲美的只有薛寶釵這一人物了,薛寶釵在《紅樓夢》中份演着重要的角色。薛寶釵在大觀園裡深得人心,人人都認為她賢惠大方識大體,薛寶釵在自己的生日宴上的菜單、戲譜全都是按照賈母的喜好來說,藉由一些小事拉近與黛玉的關係,讓黛玉認為與她“情同姐妹”。對待寶玉,更是好之又好,順之又順,全然不同與黛玉的猜忌。她的性格中有王熙鳳為人的圓滑,林黛玉小心和與賈寶玉完全對立的封建束縛的思想。薛寶釵這一形象淋漓盡致地展現了一個受封建教育毒害的一個婦人形象,與林黛玉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在眾多丫鬟中,想必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晴雯和鴛鴦了吧。“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這是作者曹雪芹為晴雯下的定義。晴雯就像一朵帶刺的玫瑰。她不僅美麗,而且有尊嚴。大觀園裡女子漂亮的多了,但晴雯的漂亮有他的個性,她漂亮的率性、潑辣,猶如一朵帶刺的玫瑰,勃勃有生氣,沒有絲毫的病態,給人一種向上的精神。但是,她的美卻是只可遠觀而不可被褻瀆的。她努力維持着做人的尊嚴,雖然只是一個丫頭,但她追求一種平等的地位。撕扇子做千金一笑,病中勇補孔雀裘。冬天的夜晚穿着單衣嚇唬人,這些事例中無不透露出晴雯的膽大心細。令我記憶最深的還是在“抄檢大觀園”一回中,晴雯挽着頭從裡屋衝進來,一把打開箱子,抓住箱底盡情一倒,晴雯的言行象一顆瞬間升起的絢爛的流星,剎那間照亮了大觀園那黑漆漆的夜晚。一個率性、潑辣、乾脆利落的形象躍然紙上,讓人不得不為這個頑皮、靈巧、任性的美的形象產生的憐愛之情。

  大觀園上上下下四百餘人,主子只有三十多人。在眾多的家奴之中,大多數的奴婢,尤其是女奴們,不過是為主子而活着的“會說話的工具”。主子們可以任意的驅使他們,決定他們的命運。但是,這樣的環境之下,也蘊藏着反抗的火種。鴛鴦就是這樣一個具有反抗精神的人。鴛鴦的性格表現是平靜的。她處事從容,無論什麼場合,她都能泰然處之,舉止適宜;無論大事小情,她都想得周到,辦的妥當。她的精明和良好的品格,使她成了賈府的老祖宗、“太上皇”賈母的貼身丫鬟,一個一時半刻也離不開的得力而又得意的“心腹”,也就是這樣特殊的地位和身份,使她成為賈府眾丫鬟之“王”,更為賈府上下人等所尊敬。賈母的日常起居,她侍候的事事周到,樣樣體貼,無微不至。所以,賈母評論說:“鴛鴦那孩子還心細些,我的事情,她還想着一點子:該要的,她就要了來;該添什麼,她就趁空兒告訴他們了。”就她“可靠的人”。鴛鴦還是一個極其忠心人,在賈母死後,她也隨之而去,真令讀者肅然起敬!

  最後還是回到寶黛二人的悲劇愛情上來,從開篇到劇終,我相信,大家無一不為寶黛二人感到痛心,但設想一下,如果寶玉娶了黛玉,而林黛玉卻在新婚之時香消玉殞,紅事變白事,寶玉必定經不住打擊,或是吐血而亡,或是面有呆傻之狀,賈母也將因此引發重病,結局太過戲劇化。即便林黛玉不死,那今後是否又重演了一回《紅樓夢》?因此,《紅樓夢》既迎合了“金玉良緣”的傳說,又留下了一個凄美,耐人尋味的結局。

  合上《紅樓夢》我已經不再把它當名著來看待了,它是一部歷史,一部難懂的歷史,這樣的一部凝聚着二十四史的小說,恐怕已經是達到了文學的最高峰,無人可以超越了吧!即使有那什麼多的紅學研究學會,也不會參透其中的奧秘,就讓《紅樓夢》永遠這麼神秘下去吧!

您正在瀏覽: 重讀《紅樓夢》讀後感
網友評論
重讀《紅樓夢》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