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孝經有感

讀孝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孝經有感(一)

  最近,我很榮幸拜讀了影響華夏五千多年文明史詩的神聖着作——《孝經》,它恰若無聲的細雨,潺潺流入我的心田,緩緩潤澤了我的人格;又如用今世的水泡了一杯前世的茶,透明清澈的水中,沸騰的是前世的孝行,沉澱的是今世的孝思,氤氳的水汽是一條繩,牢牢的拴住你我的情緣,瀰漫的茶香是親情的惠澤,默默的陶冶着典雅的文明底蘊。

  天空,因為有了白雲的裝扮,才顯得靜謐安詳;鮮花,因為有了綠葉的依偎,才顯得清純鮮潤;家庭,因為有了親情的滋潤,才顯得平和溫馨;一個人,因為有了孝悌的熏陶,才顯得穩重踏實。而孝則是綻放在人倫之理裡面最美、最香的一支七色花朵。

  孝是什麼?孝就如童心未眠的孩子嘴下溜出的半粒糖,親切而又純真。

  孝是什麼?孝就如一盅回報恩情似海深父母情的香茗,溫馨而又甜美。

  孝是什麼?孝就如久經事態滄桑驀然回首時的一絲微笑,真誠而又安詳。

  孝是什麼?孝就如靈魂深處盛開的一朵鮮花,它比大自然盛開的更為持久永恆,永遠的散發著迷人的清香。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生也”,孝是所有 行的根本,一切的教化都在此基礎上產生。所謂“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百善孝為先,百行孝為本。孝心是冬日裡的一縷陽光,驅散了凜冽的寒霜;孝心是酷暑里投撒的一片綠蔭,遮住了炙烤的驕陽;孝心是久后的一場甘霖,滋潤了龜裂的心田;孝心是汪洋中的航標,指明了新生的希望。

  你知道嗎?“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於毀,孝之始也”。我的全部都來自於父母,作為兒女,應該像孔子一樣,時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保護、愛惜好自己;作為兒女,能夠來到這個世界上,能夠擁有一個嚴父慈母,應該滿懷感激;作為兒女,父母無私的給了我們這樣一副容顏、這樣一個軀體、這樣一顆心靈,我們還有什麼感到不滿足的呢,我們還有什麼什麼值得抱怨的呢?然而,事實卻相反,有的人抱怨父母給了自己這樣一副面孔,羞澀閉門不出,想盡一切辦法改變自己的容貌;有的人抱怨父母給了自己這樣一個身材,整日憂心忡忡、惶惶不得日終,矮的想盡辦法把自己拉高,胖的想盡辦法減肥,甚至是絕食;還有那麼一些自殘、甚至輕生的人,如此般不愛惜自己,回頭想想這樣做是為了什麼呢,難道僅僅是為了滿足自己浮雲般的虛榮心嗎?到頭來還不是逃不過歲月的雕琢,我們又得到了什麼呢?

  你有聽過嗎?“夫孝,始於侍親”。孝最基本的就是供養父母,給予父母最基本的生活物質保障,至少不要讓父母跟着我們受凍挨餓。但是,轉眼看看現在,我們都已經二十多歲了,又有幾個人可以拍着自己的胸膛說:“我已經不再需要父母的幫助了”,“我每個月還可以給父母存一些錢”嗎?又有幾家父母閑居在家裡,享受着子女的孝行呢?恐怕大多數父母仍在辛勤的勞作,仍在流汗、流血。甚至現在社會上還出現了一群新人類——啃老族,他們從小吃父母的,喝父母的,長大了還在吃父母的,喝父母的,這種人的孝又在何方呢?

  你有聽過嗎?孔子說:“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孟子說:“孝子之至,莫大乎尊親。”,摯虞說:“事親以敬,美過三牲。”。其實,他們說的主旨只有一個——尊敬父母。反觀現在,能做到的又有幾個呢?父母不知為我們付出了多少,父母都在儘力培養一個最優秀的兒子,一個最優秀的女兒,但我們呢?在外面大手大腳的花父母的錢,轉過臉就又和父母吵架,頂撞父母,父母辛辛苦苦養了我們二十多年,到最後卻連子女一句感恩的話,甚至一句“爸、媽,您們辛苦了”也聽不到,是我們害羞嗎,是我們應該做的嗎?可笑又無奈的是很多人,借用同學的一塊橡皮擦,知道要說聲“謝謝”;不小心踩了別人的腳要說一句“對不起”;托欠別人的東西,很久不還,內心還會很愧疚,遇見彼此還挺不好意思的。可面對父母呢?父母無私的給了我們多少,買了多少學習、生活用具給我們,我們又何曾說過一聲“謝謝”;我們頂撞過父母多少次,我們又惹父母生過多少次氣,我們又何曾對父母說過一句“對不起”;我們拿了父母那麼多東西,借了父母那麼多錢,父母有要我們還過嗎,我們有感到過愧疚嗎?難道真的是科技的進步、經濟的發達,讓我們的感情淡化了嗎?

  你有聽過嗎?孔子曾說過“父母之所愛亦愛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孟子也曾說過:“不得乎親,不可以為人;不順乎親,不可以為子。”,他們所描述的是孝的更高的境界——孝順父母,順從父母的意願。古語有云:“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如今,我們不需要像王祥一樣,赤身卧寒冰,求鯉歸奉母;不需要像仲由一樣,百里負米為親食;也不需要像孟宗一樣,抱竹而泣,持筍歸做羹。我們能做的就是:聽父母的話,順從父母的意願,父母讓做的,我們努力去做,父母不讓做的,我們獃著不去做,不要惹父母生氣;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父母口渴了,靜靜的幫父母倒上一杯溫水;父母累了,輕輕的擦掉父母額頭上的汗珠;父母孤單了,默默的陪伴在他們身邊;父母生病了,送去一次又一次的溫馨的問候。這樣,父母只要看到這些眼睛裡面也會滿含淚水;我們只要可以做到這些就很不錯了,而不是讓父母洗自己的衣襪,也不是坐在電視前面和父母爭遙控,更不是一聲不響的出去玩,而讓父母為我們擔憂。

  你有聽過嗎?“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孝,最高的境界乃是——修身立大志,做大事,留名於青史,以彰顯父母的恩德。每一個父母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兒女成才,希望兒女能健健康康的長大,希望兒女在學校能吃好、睡好、學好。為此,他們付出了自己的一生,供我們上學、給我們買複習資料、為我們請家教,等我們長大了還為我們的婚姻、事業奔波忙碌,還為我們的子女擔憂。而作為子女呢?在學校經常逃課,渾渾噩噩,虛無縹緲,沒有自己的志向,更沒有實現志向的不懈努力,終日無所事事,不時還會違反校紀校規,讓父母來學校,家長會丟盡父母的臉面,讓父母為我們擔心、難過。我們又何曾好好的為我們的父母想過呢?不要以為這些都是父母應該做的。在這個紙醉金迷、燈紅酒綠的社會裡,又有多少人會想起家中年邁的父母呢?他們希望子女早些回家,可他們的子女又不知道在哪裡徹夜狂歡呢,我們會經常鬱悶,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和對生活的得過且過,又是為了什麼呢?有時候經常看着忙忙碌碌的人群、林立的高樓和寬敞的馬路發獃,總是在不停的問自己,這個社會是進步,還是退步了呢?

  你知道嗎?俗話說“兒行千里母擔憂”,歲月賦予了母親魚尾紋,上帝帶走了她青春的美麗,母親放棄了這一卻只為讓子女幸福快樂,當你身處異地的時候,你是否會想起那位白髮滄桑的母親,多少次在夕陽西下的時候,獃獃的坐在門檻上,青筋滿布、瘦骨如柴的雙手捧着你留下來的照片,鬆弛的臉上露出幸福的微笑,她多麼希望兒女能來一通電話,多麼希望兒女能夠回家來看看,哪怕是回家吃頓飯,陪她靜靜的坐一會。曉寒凜冽、北風呼呼,冬雪寒徹了整個大地,雪野里一位銀絲縷縷的老人,靜靜的立在雪地里,手裡夾着一支點燃的香煙,他緩緩的將煙遞進嘴裡微微的吸了一口,眯起眼睛來,吐出一片煙霧,老人獃獃的望着遠方,那是兒女離開的地方,快過年了,他在等待,等著兒女們回來團聚,等著兒女們回來叫他一聲“爸”,歲月的磨礪,使他的背在堅挺,卻使他的步履在蹣跚。天邊一行大雁飛過,似乎演繹着回家的序曲,遠方的兒女,為了金錢四處奔波,何時想過家中的父母已經年邁,需要他們的陪伴。物質的生活是美好的,但父母不會向我們索求任何東西,難道作為子女的不應該時常回家看看嗎?

  也許,同學、朋友、愛人的生日我們牢牢的記在心裡,並時時準備一份美好的禮物,而父母呢?又有多少人記住了自己父母的生日,又有多少人親自送上了一份美好的祝福?父親節的時候,給爸爸買條魚,學習、工作再忙,也要親自給爸爸送過去,爸爸會樂的嘴也合不上;母親節的時候,給媽媽買雙襪子,親自給媽媽穿上,媽媽眼睛里也會含着淚水,實在抽不出時間,三天兩頭打個電話,問問好,拉拉家常,父母不求別的,只需望子女能夠惦記着。這些,你能做到嗎?

  盈盈月光,我掬一捧最清的;落落餘暉,我擁有一縷最溫暖的;灼灼紅葉,我拾一片最熱的;萋萋芳華,我摘一束最燦爛的,送給我親愛的父母。曾記得,着名作家畢淑敏告訴我們:“孝是稍縱即逝的眷戀,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與生命接觸的鏈條,一旦斷裂,就無法連接,最可貴的是,孝是人們的責任和根基。”,我們更應該牢牢的銘記:

  父母恩情似海深,人生莫忘父母恩。

  生兒育女循環理,世代相傳自古今。

  為人子女要孝順,不孝之人罪逆天。

  家貧才能出孝子,鳥獸尚知哺育恩。

  父子原是骨肉親,爹娘不敬敬何人?

  養育之恩不圖報,望子成龍自費心。

  讀孝經有感(二)

  最近,我很榮幸拜讀了影響華夏五千多年文明史詩的神聖着作——《孝經》,它恰若無聲的細雨,潺潺流入我的心田,緩緩潤澤了我的人格;又如用今世的水泡了一杯前世的茶,透明清澈的水中,沸騰的是前世的孝行,沉澱的是今世的孝思,氤氳的水汽是一條繩,牢牢的拴住你我的情緣,瀰漫的茶香是親情的惠澤,默默的陶冶着典雅的文明底蘊。

  當我讀的“事親者,居上下驕,為下不亂,為丑不爭。居上而驕,則亡。為下而亂,則刑。在丑而爭,則兵。三者不除,雖日用三牲之養,猶為不孝也。”告訴我們侍奉父母,即使身居高位,也不驕傲自大;身為別人的下屬,也不為非作亂;身為普通的百姓,也不與別人爭鬥。身居高位卻驕傲自大,最終會招致滅頂之災;為人下屬卻犯上作亂,最終會遭受酷刑的懲罰;身為普通百姓卻總與人爭鬥不休,最終會動刀動槍,互相殘殺。如果居高位而驕、做下屬而亂、處卑微而爭這三種違背常理的不良行為不能去除,就算每天用牛、羊、豬三牲做成的美味佳肴孝敬父母,也不能讓父母安心享用,也不算盡孝道啊!

  盈盈月光,我掬一捧最清的;落落餘暉,我擁有一縷最溫暖的;灼灼紅葉,我拾一片最熱的;萋萋芳華,我摘一束最燦爛的,送給我親愛的父母。曾記得,着名作家畢淑敏告訴我們:“孝是稍縱即逝的眷戀,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與生命接觸的鏈條,一旦斷裂,就無法連接,最可貴的是,孝是人們的責任和根基。”,我們更應該牢牢的銘記:父母恩情似海深,人生莫忘父母恩。生兒育女循環理,世代相傳自古今。為人子女要孝順,不孝之人罪逆天。家貧才能出孝子,鳥獸尚知哺育恩。父子原是骨肉親,爹娘不敬敬何人?養育之恩不圖報,望子成龍自費心。

  我們應該讀懂孝經,並把他記下來。而不是簡單單的瀏覽一遍就算了。

  讀孝經有感(三)

  自讀《孝經》后,“孝”這個字就像清甜的泉水,輕輕的、柔柔的、深深的紮根在我的心裡,讓我讀懂了——孝:它並不僅僅是一個字,它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百善孝為先”中國傳統的一個“孝”字,它的上半部分是“老”,下面則是“子”,它的含義就是讓晚輩尊敬長輩。

  我們中華民族有着幾千年的文明歷史,尊老愛幼,孝敬父母,代代相傳。一個人,無論他的地位卑微與顯赫,無論他是富有還是貧困,有着傳統的美德,都可以鼓舞他們的一生。

  同學們,當我們手拿《孝經》時,不妨從甜甜蜜蜜的生活中拿出一些實際行動給父母,不妨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回報一個父母。比如:在生活中我們不妨幫父母分擔一點生活中的憂愁,生活中的痛苦,讓父母感到溫暖。吃東西時,我們首先應該想到父母,看父母吃過沒,讓父母嘗嘗。做每一件開心、幸福的事永遠都應該先為父母着想,讓父母體會到開心與幸福,體會到我們的孝心,我們的愛。用我們的愛去感動父母,去感動他們內心的每一處,讓親情在我們之間傳遞。因為父母幸福的笑臉,永遠都那麼美麗!

  愛——父母的愛,祖父祖母的愛,兄弟姐妹的愛,朋友的愛,師生間的愛,地球大家庭的愛,這些愛重疊在一起,形成一股暖流,溫暖人心,形成一個“愛的世界”,讓我們在這個世界倖幸福福,快快樂樂,甜甜蜜蜜的生活。

  幾乎所有的父母和長輩都把自己的愛無私的獻給了兒女,但是他們卻根本沒想得到回報;也並沒想把自己的愛給兒女,讓兒女多孝順自己一些,多回報社會。為什麼?為什麼?人間最溫暖的親情只是父母想著兒女,而不是兒女想着父母,孝敬父母呢?

  當父母辛苦一生,操勞一生,把畢生的精力都獻給我們,把我們養大成人後,他們慢慢的老去后,當父母走到每個人都不想看到的情景,走到每個人都無法避免的狀態的時候,特別需要愛,特別需要呵護的時候,有些父母可能面對的是寂寞、孤苦、無助與凄涼。

  同學們,在我們的甜蜜生活中,不妨想想父母的辛苦,所以,我們更應該想想父母,孝敬父母。

  “孝”這個含有傳統美德的字,必將世世相傳,必將一代一代的傳下去。因為,“孝”是一種傳統美德!

您正在瀏覽: 讀孝經有感
網友評論
讀孝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