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浪潮之巔讀後感

浪潮之巔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浪潮之巔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浪潮之巔》讀後感

  《浪潮之巔》是我最近看過的一本書,也是自己覺得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好書。

  近一百多年來,總有一些公司很幸運地、有意識或無意識地站在技術革命的浪尖之上。在長達十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裡,它們代表着科技的浪潮,直到下一波浪潮的來臨。從19世紀末算起,AT&T公司、IBM公司、蘋果公司、英特爾公司、微軟公司、思科公司、雅虎公司和Google公司都先後被幸運地推到了浪尖。雖然,它們來自不同的領域,中間有些已經衰落或正在衰落,但是它們都極度輝煌過。這本書系統地介紹了這些公司成功的本質原因及科技工業一百多年的發展,讓我們更真實地了解美國、了解科技產業,以此理解科技創新和商業公平在美國文化生活中的深刻意義。

  裡面可以獲得的知識和可以發出的感慨實在太多,本文着重講幾點我掩卷而思后的感想。

  一、關於創新

  硅谷公司的成功無一例外均來自創新,創新一詞也成為近幾年我國社會生活中使用頻率最高的詞彙,但為什麼我們總是感覺創新的能力不足,創新的效果不佳呢?對比書中所描述的成功科技公司,我體會到真正能對事物產生巨大推動作用的創新一定是一種顛覆式的創新,簡單點說是一種模式上的創新。譬如:當世界上所有的公司都沉醉在軟硬件一體的模式的時候,微軟告訴我們原來軟件是可以單獨開發單獨銷售的;當所有公司都在尋找從互聯網的內容進行收費取得盈利的時候,雅虎告訴我們原來免費的模式也可以賺錢的;當大家都意識到通過網頁投廣告可以賺錢的時候,谷歌告訴我們通過搜索也可以盈利。所以通過對模式的研究,大膽地打破常規,建立一種超過常人判斷的商業模式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二、關於專註

  研究這些公司的成功之道,我們會發現創新之所以會成功,很大程度取決了另外一個看似與創新矛盾的詞——專註。專註於一種理念、一類產品或一門技術,在此基礎上不斷創新把產品做到極致,這才是成功的源泉。我們看到喬布斯對產品極致的追求,在全球所有的IT公司都開始軟硬件分離的時候,他卻堅持了通過軟硬件一體的做法為用戶提供完美的體驗,即使被自己創立的公司趕出去也沒有改變他的專註,最終實現完善的回歸。無獨有偶,我們熟知的IBM能成為科技界的長青樹,要歸功於它的二字秘決——保守。毫無疑問,保守使IBM失去了無數的發展機會,但是也讓它能專註於最重要的事,並因此而立於不敗之地!但在我國目前的社會環境下,充斥着浮躁的氣氛。許多公司希望今天投入明天就取得收穫,對管理對技術往往以是否能立即產生效果為目的,專註正是我們現在所缺少的精神。

  三、關於環境

  這裡講的環境主要是指硅谷的創業環境,通過此書我理解到硅谷之所以成功,從文化、學術、資金乃至法制,無一例外為創業提供了良好的環境。首先是獨特的硅谷文化包含:一是不迷信權威,在硅谷沒有權威,任何人只要靠真刀真槍的拼闖出名堂才能獲得話語權;二是對失敗者的寬容,在中國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但在硅谷對失敗者很寬容,很多人把失敗也當做一筆財富;三是團隊協作精神,硅谷的企業往往都是幾個人聯合創辦而不是一個人創辦。例如雅虎和谷歌都有兩位聯合創始人,而且他們的股份是均等的。而且硅谷創業公司大量給公司員工發放期權,把成功的果實和全體員工共享,也激發全體員工的創業積極性。其次是良好的學術氛圍,硅谷附近有兩所世界排名靠前的大學,斯坦福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這兩所大學為硅谷源源不斷地輸送了人才,其師生即是硅谷創業的主力軍。再次是強大的金融保證體系,科技公司幕後的英雄——風投公司起了強大的作用。我們知道幾乎所有硅谷成功的公司都獲得過風投公司的幫助。一家沒有獲得過風投的公司能在短短几年內崛起並成功上市這幾乎是不可能的。正是因為風投公司的存在讓神話和奇迹變成了可能。而世界其他地方都沒有像美國這麼成熟完備的風投產業鏈。最後完整健全的法規體系,反壟斷法通過對壟斷企業的限制維持了良好的創新動力;良好的公司治理的法規環境,促進了硅谷公司完善透明的管理體制,確保了知識產權的保護、公司經營者及所有者等各類相關方的合法利益,從而奠定了硅谷公司成功的基石——商業公平。

  四、一點啟示

  通過對硅谷公司成敗的了解,我突然有了一個奇怪的發現,在整個硅谷公司發展史的描述上,我們至始至終沒有看到現在我們中國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兩個字——政府。作為世界上科技最發達的地區,我們沒有看到政策的傾斜;沒有政府層面的開發區;沒有召商引資,甚至在取得政府項目的能力上硅谷的大學還遠沒有東海岸的學校具有優勢。這不由得引起我們的深思,政府在經濟發展中到底應該是什麼樣的定位呢?也許本書帶給我們這些政府部門工作人員最大的啟示是:相比所謂幫扶企業、加強服務來講,營造一個公平的法規環境,創造一種開放的市場氛圍,嚴格約束自身的權力邊界,也許具有更重大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浪潮之巔讀後感
網友評論
浪潮之巔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