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治校之道》讀後感

《治校之道》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治校之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治校之道》讀後感

  荊家鎮里仁中學 荊常新

  讀完陶繼新先生的《治校之道——20位名校長的智慧檔案》,面對陶繼新先生展現的每位校長的風采,書中流淌着各位校長的智慧,令我撫案沉思,思緒萬千。感受20位名校長的治校之道,有以下幾點收穫與思考。

  一、用思想引領學校的發展

  20位校長各有所長,但共同之處就是都是有思想的校長,蘇霍姆林斯基指出:“對學校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領導。”校長一定要有自己的辦學思想,而辦學思想首先是一種信仰,一種理念,一種境界。從胡美山校長的人本思想到李升勇校長的從小處着手鑄民族之魂的理念,到趙福慶的創新教育和生命教育的理念,它不是一個技術、形式的東西,它是校長的教育理念、信仰、價值觀在學校工作中的體現,是校長的智慧和創造才能的展示,辦學思想體現了校長在學校發展中的思路、計謀、策略和韜略,就是說,它不完全是一個根據文件怎麼說就怎麼做的問題,而是在實踐上級文件中體現他的計謀、策略和韜略;它是校長向自我的智力和體力極限挑戰的過程。

  二、教師的發展成就學校的發展

  學校的發展歸根結底要靠教師的發展,教師的發展也必將帶動學校的發展。胡美山校長堅持以人為本,人才強校,重視教師資源的投入、開發和有效利用,周奎齊校長維護和保障教師的切身利益,讓教師擁有職業幸福感,調動廣大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依靠教師樹學校品牌。侯溪萍校長關注教師的心理和諧與生命成長,學校只有為教師構建和諧發展的人文環境,才能長期保持優秀的教育、教學、管理和教研業績,增加學校的競爭力,才能提高學校在發展環境下的生存能力,實現學校的可持續發展。

  聯想到當前我縣農村學生到縣城借讀不斷升溫的現象,家長選擇的是“學校”還是“老師”呢?我想,與其說學生家長在擇“校”,還不如說是在擇“師”來得更準確。從這個意義上講,成就教師就是是成就學校,只有教師發展了,學校才能發展。

  三、用文化浸潤學校

  文化來自於讀書,思想也來自於讀書,20位校長都是愛讀書的校長,不但自己愛讀,也號召老師讀。一位語文高級教師曾說過:“只讀兩本書(教材、教參)的教師無論如何是不能成為優秀教師的” 讀書不是為了應付備課上課,而是發自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在每個教師所教的學科領域內,學校課本中的那些科學基礎知識,只是自己知識海洋的一小部分。只有襯托着學校課本的背景越寬廣,教師在課堂上講解教材時才能自如、自然。

  作為校長要帶出一批愛讀書的老師,讓讀書成為教師的第一精神需要,讓自己和老師們要有讀書的興趣,喜歡博覽群書,能在書本面前坐下來,深入的思考。談到讀書,我發現一個令人遺憾的現象:大多數老師整天都忙着批改作業、教育孩子、上課、聽課,幾乎可以說從沒有看見誰煞有其事的捧着教育名著或教育雜誌在閱讀。只有在寫論文、寫計劃、總結或上公開課時,才想起找一點書來,看看有沒有可以借鑒的文章,有沒有可以參考的教案,大多數老師竟仍然以可憐的老本,努力支撐維持着現狀。

  學生也要養成讀書的習慣,蘇霍姆林斯基說得好:“如果學生的智力生活僅局限於教科書,如果他做完了功課就覺得任務已經完成,那麼他是不可能有自己特別愛好的。”每一個學生要在書籍的世界里,有自己的生活。把讀書,應視為自己的樂趣。

  只有讀書在學校蔚然成風,這樣在文化中浸潤的學校才能有一定的生命力。

  四、校長是教學科研的領頭雁

  20位校長既是行政領導,有事教育教學科研工作的領頭雁。研究工作對教師來說,並不是高深莫測和高不可攀的,現實生活中,很多教師一提到研究就感到害怕,實際上,我們教師的勞動本身就是一種創造性的勞動,我們接觸的學生每天都在變化,我們自身也在變化,如果我們的老師出現因循守舊、消極應付、缺乏熱情,就是因為我們的教師沒有看到教育現象的蓬勃生機,沒有把自己看做教育的創造者。我們只有善於深入思考教育現象和教育原理間的關係,才能預防在教育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在此過程中校長只有日益深入鑽研教育教學過程中微小細節,不斷在教學研究中開闢新境界,才能成為真正的領導,成為教師的教師。蘇霍姆林斯基認為如果校長本人不參與教學研究,不能在研究中發揮首創作用,而指望教師主動精神的自然產生,那樣的成功是很偶然和意外的。

  日復一日的教學很容易使教師產生厭倦情緒,如何讓教師對教育教學保持持續的新鮮感和擁有永久的成就感,是校長們長久以來的難題和工作重點,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如果你想讓教師的勞動能夠帶給教師一些樂趣,使每天的上課不致變成一種單調乏味的義務,那你就應當引導每一位教師走上從事教學研究這條幸福的道路上來。”

  實踐告訴我們:管理一所學校,就是在經營一份事業。經營學校,需要積極的心態。成功的校長有自己一套成功的治校策略和崇高的人格力量,而且他總是比別人更能適應時代,及時調整自己的價值觀念、智能結構和思維方式,與時俱進。

您正在瀏覽: 《治校之道》讀後感
網友評論
《治校之道》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