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莫言《生死疲勞》讀書筆記

莫言《生死疲勞》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莫言《生死疲勞》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莫言《生死疲勞》讀書筆記

  最喜歡莫言的《生死疲勞》。

  《生死疲勞》是莫言的代表作之一。小說將六道輪迴這一東方想象力草灰蛇線般隱沒在全書的字裡行間,寫出了農民對生命無比執着的頌歌和悲歌。

  《生死疲勞》敘述了1950年到2000年中國農村50年的歷史。圍繞土地這個沉重的話題,闡釋了農民與土地的種種關係,並透過生死輪迴的藝術圖像,展示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農民的生活和他們頑強、樂觀、堅韌的精神。 小說的敘述者,是土地改革時被槍斃的一個地主,他認為自己雖有財富,並無罪惡,因此在陰間里他為自己喊冤。在小說中他不斷地經歷着六道輪迴,一世為驢、一世為牛、一世為豬、一世為狗、一世為猴……每次轉世為不同的動物,都未離開他的家族,未離開這塊土地。小說正是通過他的眼睛,準確地說,是各種動物的眼睛來觀察和體味農村的變革。

  地主最後終於又轉生為一個帶着先天性不可治癒疾病的大頭嬰兒;這個大頭嬰兒滔滔不絕地講述着他身為畜牲時的種種奇特感受,以及地主西門鬧一家和農民藍解放一家半個多世紀生死疲勞的悲歡故事。小說透過各種動物的眼睛,觀照並體味了五十多年來中國鄉村社會的龐雜喧嘩、充滿苦難的蛻變歷史。

  這部小說是莫言在藝術上向中國古典章回體小說和民間敘事的偉大傳統致敬的巨制;關於生命的六道輪迴想象撐起了這座氣勢宏大的文學建築,寫出了農民對生命無比執着的頌歌和悲歌。

您正在瀏覽: 莫言《生死疲勞》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莫言《生死疲勞》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