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800字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800字

  《愛的教育》一書,雖然出自於一位意大利小學生的日記,但是其中所蘊含的道理卻可能是一位成年人都不曾懂得的。

  作者記錄了他在上三年級時一學年的所見所聞,還有他自己的想法,這本書中的故事令人不禁陷入深深的思考:在現在這個社會,人與人之間的愛究竟還有多少?

  書中寫到過一件事,是一個名叫洛佩諦的二年級學生,在去學校的時候,一個一年級的小學生,忽然離開了母親的手,在街上摔倒了。這時,剛好有一輛街車正在向他倒下的地方開過去,洛佩諦眼見着這個小學生即將被車子碾壓,立刻跳了過去,把他救出來。但是因為來不及挪開自己的腳,反而被車子軋傷了自己。這件事令我深深地受到感動。同時,也令我想起了曾經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一件類似的事:2012年5月8日,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第四中學門前,一輛客車因駕駛員誤操作而失控撞向走在車前的學生,女教師張麗莉奮不顧身地將學生推到一旁,自己卻因躲閃不及被卷進車輪下,造成了雙腿截肢,骨盆粉碎性骨折,以至於生命垂危,後來雖然已經脫離了生命危險,但是卻要經過一段艱苦的康復訓練,並且要終身與假肢打交道。

  前者是同學之愛,後者是師生之愛,雖然雙方的身份地位不一樣,但所展現出來的捨己為人的精神卻是如出一轍。(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在正常生活中,可能沒有那麼驚險的時刻需要我們去捨身救人,但是我們仍然要懷着一顆善良的心去關愛別人,幫助別人。

  試問一句:如果有一位乞討者向你走來,你會怎麼做?對於現今的我們,絕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就是:無視他或者看看他,然後走開。作者也同樣是這麼做的,但是作者的父親對這種做法表示了明確的否定和批評。他認為,不幸的人伸了手求乞時,我們是不應該假裝不知道的。在你求奢侈的時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在求不死。他們是多麼可憐,多麼無助。中國人的善良之心何在?但是反過來想,現在的乞丐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是為了錢故意裝成乞丐博取人們的同情心的?假的乞丐實在太多了,以至於我們不再相信任何人,不再去同情別人,連帶着那些真正不幸的人也得不到一絲同情。出現這樣的原因是什麼?歸根結底,是我們沒有信仰。我們沒有信仰來保持我們的誠實,我們沒有信仰來約束我們不正當的行動,我們沒有信仰來使我們的心靈充滿愛。

  有句話說: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讓我們的心中充滿愛,讓我們的愛去美化這個世界。

您正在瀏覽: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800字
網友評論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