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2篇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2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2篇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一)

  我最喜歡的書是英國的斯威夫特寫的《格列佛遊記》,每當我翻開這本書,我的心就似乎飛到了遙遠的印度洋,在海上跟勇敢的格列佛乘風破浪,經歷着一次又一次不平凡的旅行。

  格列佛是一個英國的隨船醫生,更是一名勇敢的探險家。他去過許多地方,有團結友善的小人國,有熱愛和平的大人國,有信仰占星學又有點憂天的飛島國。

  每去一個地方,他都會遇到很多危險,但他總能化險為夷。格列佛的一生是精彩的。

  當然,我們的生活沒有格列佛那樣刺激、離奇,但我們卻不能沒有格列佛的勇敢精神。記得去年暑假,我和爸爸媽媽去上海東方綠舟玩。我去走刺激的"勇敢者之路".在走獨木樁的時候,由於我沒有控制好平衡,從獨木樁上摔了下來,擦破了一大塊皮,在我想放棄時,我想起了格列佛,於是,我忍着疼痛,走完了全程,成為了真正的勇敢者。

  只要學習格列佛的那種在任何情況下都不灰心、不絕望、堅持努力的精神,就一定會勝利!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二)

  小說以外科醫生格列佛的四次出海航行冒險的經歷為線索,一共由四部分組成。

  第一卷 利立浦特(小人國)

  外科醫生格列佛隨航程途遇險,死裡逃生,漂到利立浦特(小人國),被小人捆住獻給國王。格列佛溫順的表現逐漸贏得了國王和人民對他的好感,他也漸漸熟悉了小人國的風俗習慣。在格列佛幫助下打敗了同樣是小人國的"不來夫古斯",但是格列佛不願滅掉不來夫斯古帝國,使皇帝很不高興。這時,皇后寢宮失火,格列佛情急生智,撒了一泡尿把火撲滅,誰知卻讓皇后大為惱火。於是,小人國君臣沆瀣一氣準備除掉格列佛。格列佛聽到風聲,趕快逃到不來夫斯古帝國,後來平安回到英國。

  第二卷:布羅卜丁奈格(大人國)遊記。格列佛在利立浦特人的心目中是個龐然大物,但一到布羅卜丁奈格,他就象田間的鼬鼠一般小了。格列佛被當作小玩藝裝入手提箱里,帶到各城鎮表演展覽。後來,國王召見他,他慷慨陳辭,誇耀自己的祖國的偉大,政治的賢明,法律的公正,然而均一一遭到國王的抨擊與駁斥。

  格列佛在該國的第三年,陪同國王巡視邊疆。由於思鄉心切,他假裝生病,來到海邊呼吸新鮮空氣。天空中的鷹錯把他住的箱子當成烏龜叼了起來。幾隻鷹在空中爭奪,箱子掉進海里,被路過的一艘船發現,格列佛獲救后,乘船回到英國。

  第三卷:勒皮他、巴爾尼巴比、拉格奈格、格勒大錐、日本(飛島國)遊記。主要描述格列佛在勒皮他(飛島)和格勒大錐(巫人島)的遊歷。這些人的相貌異常,衣飾古怪,整天沉思默想。在科學院里,設計家們正在從事研究些荒誕不經的課題,結果造成全國遍地荒涼,房屋坍塌,人民無衣無食。在巫人島上,島主精通巫術,擅長招魂,他們博覽古今,發現歷史真相被權貴歪曲,娼妓般的作家在哄騙人世。格列佛又遊覽了拉格耐格王國,見到一種長生不老人"斯特魯布魯格".離開該國后,格列佛來到日本,然後乘船回到英國。

  第四卷:慧(yin 讀第一聲 意思是漂亮的馬)國遊記。(賢馬國)

  格列佛被放逐到"慧國".這兒馬是該國有理性的居民和統治者。而"列胡"(雅虎、野胡、耶胡多種名稱。翻譯問題!)則是馬所豢養和役使的畜生。格列佛的舉止言談在"慧"國的馬民看來是一隻有理性的"列胡(雅虎、野胡、耶胡多種名稱。翻譯問題!)".

  在"慧"各種美德的感化下,格列佛一心想留在"慧"國。然而"慧"國決議要消滅那裡的列胡。所以格列佛的願望無法實現。無奈之下,格列佛只好乘小船離開該國打道回府。格列佛懷着對"慧國"的嚮往,一輩子與馬為友。並且厭棄了世俗,決心不與他人同流合污。將慧S與耶胡作對比,凸顯了理智、仁慈、友誼的人性的可貴和貪婪、無信,嫉妒的醜陋。

  第一次如此完整地看完小說《格列佛遊記》,以前的映像總是定格在小學某次六一兒童節看到的動畫片《格列佛遊記》中可愛有趣的小人國故事,作者在那裡被稱為泰山,小人國的國王在他掌心上和他交談,他趟着海用鉤子拉着整支敵方艦隊的壯舉。

  小說里卻還有更多千奇百怪國家和小島,巨人國、拉普他的飛島(懸浮島)、巴爾巴尼亞(臣服於飛島的國家)、招魂的魔術島、日本島、慧音島(馬是最高級的理性統治者),瑰麗奇特的想象力,讓人容易聯想到《一千零一夜》中的星巴達歷險記、中國清朝的諷刺小說《鏡花緣》,日本漫長的連載動畫《海賊王》或許就是繼承《格列佛遊記》的風格,太多類似之處了。大航海時代的淘金和冒險,令人神往和熱血沸騰,而各種怪誕荒謬的國度原來都是有出處,有現實意義的,複雜的人性。

  小說在於尖銳諷刺當時的英國政府和人類的貪婪天性、無端的戰爭殺戮、偽科學的惡俗。

  小人國:微縮的英國,政府通過在繩索上的跳躍來獲得官職,高跟派與低跟派之爭,小人國與布萊福斯庫國(法國)的漫長戰爭緣於吃煮蛋的方式(打碎大端還是小端)。

  大人國:溫馴的巨人組成自給自足、環境封閉、無意向外競爭、位於半島的國家,作者成了小孩的玩偶,成了他的主人的賺錢工具,後來作者進了王宮取悅國王和王后。作者與巨人國國王的談話,介紹了英國的政府結構——上議院、下議院,法庭與律師,財政經濟,強大陸軍海軍,一百年來的歷史事件。國王一一駁斥,斷言,英國所發生的一系列歷史事件只不過是一連串的陰謀,叛亂,謀殺,屠殺,革命和清洗,而產生的最壞結果便是貪婪、派系爭奪等。而巨人國則是個思想禁錮的、封閉的國度,只注重倫理道德、歷史、詩歌和數學,思想狹隘且目光短淺,專制的國王受到頂禮膜拜,具有絕對的統治地位,但受到凱覦權力的貴族的內部叛亂威脅。類似中國的"巨人國",被高山沙漠大海封閉住的,封建專制的國家,周圍的都是撮爾小國、海外蠻夷。直到鴉片戰爭被敲開國門,才如夢初醒。

  拉普他之旅:飛島上居住着一群整日思考數學和音樂的國王和臣子們,他們對於其他一切包括妻子兒女都漠不關心,一群乏味的傻鳥貴族,連交談都需要僕人用尿泡拍打他們的耳朵和嘴巴來提醒,每日思考都是毫無使用意義的偽科學。對於所屬城市的統治,依靠可以自由控制的飛島,折磨地上的居民使之臣服,交納稅金,維持他們奢侈的生活現狀。拉加多大學院,一群空想的設計家勞民傷財、毫無意義的偽科學發明:從黃瓜中抽取日光、將冰煅燒成火藥、將糞便還原成食物、用豬來耕地、根據大便成色判斷忠心程度(跟用"大便怎麼樣?"來詢症治病有些相似)等稀奇古怪的東西。學校教授學生,命題和演算是用治頭病的藥劑製成的墨水寫在薄薄的酥餅上,學生吃了酥餅,藥劑也就跑到他的腦子裡,填鴨式教育。在招魂的魔術島上,作者見到古代的那些最著名的智者、學者和歷史傳奇人物,顛覆了歷史的傳統,所謂的歷史英雄人物也不過是醜陋無比的人,通過行賄、暗殺、偽造等卑劣行徑攫取高位。拉格那格人,不朽者的痛苦,因為永不死亡的可怕前景而帶給他們的種種毛病,他們不僅固執、乖戾、貪婪、孤僻、自負、饒舌、而且毫無人情味和友愛精神,他們成了被遺棄的人,不想長生不老確實無盡的痛苦。

  慧音島:馬成了這個國度的最高形式的統治者,理性和道德的典範,反襯出這裡野蠻醜陋不堪的耶胡(這裡的低等生物,與人相似),通過對耶胡的描寫,作者罵盡人類貪婪自私的天性。雖然慧音們像聖人一般高尚無私,但無欲無求的他們生活確是相當乏味,沒有文字的國度,自認為是道德君子,卻還不一樣有主人和僕人嗎?

  雖然不太了解英國的歷史和政治制度,通過作者有趣的奇思妙想,也能大概地了解一二,超強的想象力和現實主義的名著。

您正在瀏覽: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2篇
網友評論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