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給教師的100條建議》—讀書筆記

《給教師的100條建議》—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給教師的100條建議》—讀書筆記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實習教師 教師法

  《給教師的100條建議》——讀書筆記

  前不久讀了《給教師的建議》一書,它是20世紀蘇聯教育經典譯叢之一,由前蘇聯著名教育家B•A•蘇霍姆林斯基著。書中每一條談一個問題,有生動的實際事例,也有精闢的理論分析,很多都是蘇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學中的實例,娓娓道來。它讓我明白了許多鮮明的教育觀點,也有許多心靈感觸,在此談談我的體會。

  “學習的願望是一種精細而淘氣的東西。形象地說,它是一枝嬌嫩的花朵,有千萬朵細小的根須在潮濕的土壤里不知疲倦地工作着,給它提供滋養。我們看不見這些根須,但是我們悉心地保護它們,因為我們知道,沒有它們,生命和美就會凋謝。” 書中提到這個問題就是興趣的培養,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動力,是點燃學生智慧的火花。沒有興趣的指引和鋪墊,學生會覺得學習變得枯燥無味,產生厭學心理,從而影響教學的效果。

  “追求知識的願望,是靠兒童的雖不輕鬆然而快樂的、誘人的、出於自願勞動所創造的千萬條根須日以繼夜、不知疲勞的工作來滋養的。然而只有使力量的付出跟兒童的自尊感密不可分的時候,他的勞動才能成為快樂的、誘人的、自願的勞動。必須使兒童感到自己是一個勞動者,使他為自己的努力所達到的勞動成果而感到自豪。培養自豪也就會意味着在兒童心靈中樹立一種要成為思考者的願望。”教學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是重要的一環,從教學心理學角度上講,如果抓住了學生的某些心理特徵,對教學將有一個巨大的推動作用。興趣的培養就是一個重要的方面,興趣能激發大腦組織加工,有利於發現事物的新線索,並進行探索創造,興趣是學習的最佳營養劑和催化劑,學生對學習有興趣,對學習材料的反映也就是最清晰,思維活動是最積極最有效,學習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英語課,培養學生學習英語興趣的途徑是多種多樣的,除了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外,更重要是選擇適當的教學方法,做為音樂老師應努力使學生熱愛音樂,才能對學習有興趣,只要有興趣,才能學好音樂。因為興趣是學習成功的秘訣,是獲取知識的開端,是求知慾望的基礎,我在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的前提下,激發學生興趣。 我認為人們對知識的認識和積累,都是通過觀察實踐而的不到的,沒有觀察也就沒有豐富的想象,也不可能有正確的推理、概括和創造性,所以有意識地安排學生去觀察、去思考,逐步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發展學生的想象力,即增加了音樂的趣味性,又創造了良好的課堂氣氛。音樂教學要在教師的指導下,自己主動積極的學習,才能有效的培養養學生獨立獲取知識,應用知識的能力,知識智力興趣關係密切,有意識的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熱愛學習與情感,並對所教學科產生興趣,因此,老師要教給學生學習方法,使他們運用正確的學習方法,順利掌握知識,體驗成功后的樂趣,增添學習興趣,使設計的教法符合學生的學法,持之以恆地結合知識進行學習方法的指引和訓練,使學生掌握求知識的鑰匙,可以增添學習興趣。

  摘抄

  1、能否保護和培養每一個學生的自尊感,取決於教師對這個學生在學習上的個人成績的看法。不要向兒童要求他不可能做到的事。任何一門學科的任何教學大綱只是包含一定水平和一定範圍的知識,而沒有包含活生生的兒童。

  2、教師的時間和教學各階段的相互依存性

  3、逐步養成兒童從事緊張的創造性腦力勞動的習慣

  4、讓孩子們心裡的詩的琴弦響起來

  5、帶孩子們做環球“旅行”

  6、“思維課”——到自然界去“旅行”

  7、識字教學應當跟圖畫緊密結合起來

  8、必須教會少年閱讀

  9、一年級數學教學中的思維訓練

  10、讓學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

  11、教師要把學生的腦力勞動放在注意的中心

  12、在課堂上怎樣指導學生的腦力勞動

  13、讓學生進行獨立的腦力勞動——研究性學習法

  14、勞動和智力發展

  15、通過勞動發展學生的個人才能和愛好

  16、—般發展與掌握基本知識

  17、教學中的隨意識記和不隨意識記

  18、要敢於鼓勵學生“超大綱”

  19、教學方法問題

  20、少年期學生思維活動的特點

  21、青年期學生思維活動的特點

  22、學生應當掌握的最重要的技能和技巧

  23、教師,要愛護兒童對你的信任

  24、怎樣對待學習有困難的兒童

  25、怎樣教會頭腦遲鈍的學生解應用題

  26、一個“差生”的“思維的覺醒”

您正在瀏覽: 《給教師的100條建議》—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給教師的100條建議》—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