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項鏈有感

讀項鏈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項鏈有感

  “她覺得自己本是為了一切精美的和一切豪華的事物而生的,因此不住地感到痛苦”——文章的開頭就暗示了女主人公瑪蒂爾德的虛榮,《項鏈》的劇情圍繞着瑪蒂爾德為了晚會上的風光借用別人的項鏈,卻弄丟了項鏈,此後用十年的時間去償還債務的故事,它真實地反映了女主人公內心的虛榮、嫉妒和對生活的憤慨。

  為了能在晚會上展示風采,吸引男人們追逐的目光,瑪蒂爾德太太高於自己的消費標準買了漂亮的裙子,借了福雷斯蒂埃太太的鑽石項鏈;舞會上虛榮心的極大滿足,讓她忘乎所以,在不知不覺中弄丟了福雷斯蒂埃太太的鑽石項鏈,以致在以後的十年,過上了更貧困的生活,也因此失去了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確實,這位女人面容姣好、天資聰慧,只是缺少好的出身和門第,命運似乎不太公平;然而,她卻忽略了她身邊最珍貴的“項鏈”——沒有漂亮的衣裳、華麗的首飾、不跟上流社會的人打交道,他們依然能過簡單而舒適的生活;她的丈夫因為她沒有得體的裙子參加晚會而放棄自己的興趣,奉獻自己積攢了很久的積蓄;晚會後所有人都疲憊不堪,而發現項鏈丟失時,她的丈夫又馬不停蹄地回去尋找;在之後還債的艱苦歲月里,她的丈夫每天熬夜工作賺錢,與她共同面對困難,經歷殘酷歲月的洗刷;她的丈夫,不正是她生命中最珍貴的“項鏈”嗎?希望她能通過這段經歷領悟到幸福生活的真諦。

  文章最後以福雷斯蒂埃太太透露“項鏈是假的”的實情作為結尾,飽含諷刺,我甚至可以想象瑪蒂爾德獲知真相后的驚訝表情、因當初沒有及時說出真相的追悔莫及……

  不得不說,儘管造成這一切的最大原因來自瑪蒂爾德自身,如果她不去參加晚會——就不會有項鏈,也就不會有艱辛的十年,但這樣的悲劇是在法國的社會背景下發生的,多多少少與當時的社會狀況有關聯。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人物都是立體、多面的,都是有好有壞,讀到最後,我不再去評論他們性格的好壞,只是感嘆一句世事難料罷了。

您正在瀏覽: 讀項鏈有感
網友評論
讀項鏈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