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傅雷家書》有感

讀《傅雷家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那位父親,那些家書

  ——讀《傅雷家書》有感

  適之中學 903班 曹若彥

  那位父親——雖外表嚴肅認真,但內心卻是充盈着對兒女深深的舔犢之情。

  那一封封家書,寄予了一個父親對兒子苦心孤詣,嘔心瀝血的殷殷期盼。

  那位父親,就是著名的文學翻譯家傅雷。傅雷是一個嚴厲,盡責的父親。那些家書,就是在兒子長大成人,留學海外之後,對兒子的生活和藝術進行悉心指導留下的親子教育的典範篇章。

  這些家書凝聚着傅雷對祖國,對兒子深厚的愛。信中首先強調的,是一個年輕人如何做人,如何對待生活的問題,傅雷用自己的經歷現身說法,教導兒子待人要謙虛,做事要嚴謹,禮儀要得體;遇困境不氣餒,獲大獎不驕傲;要有國家和民族的榮辱感,要有藝術,人格的尊嚴,做一個“德藝具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做一個真人。

  同時,對兒子的生活,傅雷也進行了有益的引導,對日常生活中如何勞逸結合,正確理財,以及如何正確處理戀愛婚姻等問題都像良師益友一樣提出意見和建議。

  拳拳愛子之心,溢於言表。

  如果傅雷的兒子是一個順心,聽話的孩子,看了父親寄來的一封封裝滿深深愛意的家書,會吸引父親所說的學習方法和做人要求,奮發向上,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如果傅雷兒子原本是一個調皮愛玩的孩子,即使他是不愛學習的,甚至是討厭學習的,但是看着父親煞費苦心寄來的一張又一張的家書,載滿一位父親對兒女的期盼,可以想象當時父親寫這一封封信時的表情,即使是一顆冰冷的心,也會被自己父親為自己做的事情而心生感動,並開始學習,為自己,更為了父親對自己的一片片神醫,自己只能用自己的學業,事業回報父親,回報父親為自己做的點點滴滴。

  這些家書,這位父親,為兒女的以後,一直在努力,一直在繼續。

  新的世紀,我們為何對傅雷家書愛心依舊?只緣——家書載滿了感人肺腑的親情,蘊含著作者極高的藝術修養。樹人育人立人,《傅雷家書》為我們樹立了高標。

您正在瀏覽: 讀《傅雷家書》有感
網友評論
讀《傅雷家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