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三體讀後感

三體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三體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三體讀後感

  在若干年前,自從我學會了上網,我就很少開始買實體書,說實話,作為一個喜愛文字的人,這樣的習慣真有點難以啟齒,但是事實如此,在我看來,當我付出了不菲的上網費之後,能夠免費地看到那些正式出版的書籍中看不到的文字時,當然更加提不起我買書的慾望。

  我很少買書,可並不代表我從不買書,而劉慈欣的《三體》系列,是少數能夠激起我的購買慾的好書,其實,在買之前,《三體》系列我早就迫不及待從網上下載到手機上看過了,但是,這樣的好書,如果不買正版,感到實在對不起作者,遂從噹噹網上買了一套正版。

  這些年來,劉慈欣的《三體》系列在我們這些科幻迷心目中期望值,絲毫不亞於去年韓寒高調推出的《獨唱團》,所不同的是,刺天他們在看了《獨唱團》之後,紛紛感到大失所望,而我等科幻迷們在苦苦等待了大約三年以後,終於看到了《三體》系列最後一本《三體Ⅲ?死神永生》正式出版,這部代表中國科幻小說最高水平的巔峰之作,也終於沒有讓我失望,《三體》系列,一部比一部精彩,每一部都保持了極高的水準。

  《三體》是一部典型的劉慈欣式的硬科幻小說,在《三體》系列裡面,我看到了劉慈欣對人性、對社會以及對文明發展方向的深刻理解與預言。

  《三體》主要講述了地球在三體文明的威脅下,地球人之間發生的背叛與忠誠的故事,也可以說是個生存與死亡的故事。

  面對科技水平遠超地球的三體文明,在它們對地球的真實意圖未曾暴露之前,地球人表現出了各種不同的反應,有的主張綏靖投降,有的主張強硬抵抗,然而,事實證明,面對強於自己的敵人,希冀表現出刻意的友善和卑下的順從,是無法得到侵略者的同情,從而改變他們的固有意圖的,在實力差距過於懸殊的狀態下,弱者所表現出來的各種行為和謀略,在它們看來,都是弱小及可笑的,從事期望於防守反擊和以弱勝強,終究是不切實際的。

  在冷兵器時代,我們尚可依靠數量及縱深的優勢苟延殘喘,然後等待時機反擊,可是,一旦到了信息時代和太空時代,技術上的微小差距就能夠完全決定雙方的勝負,三體侵略軍僅僅依靠一個先鋒探測器“水滴“,就完全打垮了地球聯軍幾千艘大型宇宙戰艦,面對科技遠超自己的三體文明,地球毫無還手之力。

  地球文明當然也有一些終極手段,可以跟三體文明進行兩敗俱傷式的死斗,可是,科技上面,尤其是軍事科技的巨大差距,使得三體文明無需地球文明照面,在數百光年之外,就可以完全摧毀地球的抵抗力量。

  這樣的情形,是相當令人沮喪的,面對強大到無法對抗的敵人,我們應當怎麼辦?《三體》為我們提供了一副相當悲觀的前景:由於科技水平遠超地球文明,三體文明將有力量控制地球的科技發展,通過一種“智子”科技,將地球的科技水平始終壓制在某一層面,無法接觸更高深的科技知識。雖然地球人可能比三體人更聰明,發展更迅速,但是就像日本對待中國一樣,它始終將核心科技掌握在自己手裡,不讓中國人接觸更尖端的技術,並且通過知識產權等科技壁壘阻擋中國得到最新的科技,從而達到它所宣揚的:“保持對中國在科技領域20——30年的領先水平,永遠將中國壓在後面”。

  與三體文明之間的鬥爭,地球文明的處境就像30年代的中國,文化、科學全方位落後於日本,國內內耗不斷,一盤散沙,在沒有外力干預的情況下,單純依靠自己的力量,幾乎註定要被日本滅亡,唯一的區別就是滅亡的時間早晚。

  我不知道劉慈欣在設定三體文明時,有沒有聯想到日本,但是,從他的文中,從他對三體文明的描述中,我分明看到了一絲日本的影子:自製、有效率、信念堅定、勇於吸收不同文明的優點來彌補自身的不足。這些,都是一個強大民族所具備的優秀基因。

  《三體》在文中提到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命題,當人類在面對三體迫在眉睫的進攻時,為了保存有生力量,少數人會毫不猶豫地拋棄了民主原則,而走向專制,因為,在危機面前,專制將更有效率,也更有決斷力,正因為這樣,在面對三體文明的超科技武器“水滴”的進攻中,在個別具有“堅強意志”的人的帶領下,避開了沒有效率和冗長的民主程序,通過攻擊自己的盟友從而得到了必要的生存資源,為地球文明的存續保留了希望。

  儘管這是一部科幻小說,但是,這些情節的設置的確為我們提出了一個課題:當面臨生死關頭(或你自己覺得面臨生死關頭)的時候,個人或一部分人是不是有權通過剝奪其他人的利益(甚至生命),從而保障自身的存續?

  坦白說,劉慈欣對這段情節的設置,凸顯出了我國知識分子和西方文化之間的巨大差異,西方的文學作品或影視作品裡面,就很少或幾乎不敢大肆宣揚這種理念,我們不敢想象,西方的電影裡面會出現這樣的畫面:兩艘正在宇宙中逃亡的地球飛船,但是他們的目的地很遠,遠到除非其中一艘飛船另一艘飛船的人全部殺死,然後把資源集合起來才能達到目的地。為了一部分人的生存,必須有人要挺身而出,做出這樣一個殘忍的決定,於是,另外一部分人就這樣被“捨棄了”。

  所有人都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但是,不同的文化和社會背景使得我們在面對這樣的選擇時,將會相對容易地做出截然相反的決定。

  大陸的文學和影視作品中,很少會接觸或討論這樣的“假設”,犧牲“一小部分”,從而保證更大多數的利益,這種觀念在我們心目中已經根深蒂固,舉個體育領域的例子,就好像我國乒乓球當中的“讓球”行為一樣,我們當然知道這種行為是違規和不道德的,但是它的好處是我們通過“讓球”犧牲了一些球員的利益,將會在另一種利益——“團體利益”中得到更好的結果。

  我們往往沒有意識到,我們在這樣做的時候,已經失去了對手的尊重、喪失了道德和公平競爭的體育精神,最重要的是,我們用一種“偽道德”來強迫那一小部分人做出犧牲,卻從來沒有顧及過他們的感受。

  一部分人有沒有權力決定另一部分人的生死或犧牲他們的利益,從而滿足自身的某種需要?即便是在某些極端的條件之下,他們有這樣的權力嗎?也許在實際操作中,在我們的人類歷史中,我們也承認,通過不道德的手段達到目的的案例不在少數,也許從最終結果來看,可能這樣的選擇的確是所有選擇裡面最好的,但是,這樣的行為,終究是應當受到譴責的。

  回到《三體》本身,在戰爭結束后,當初依靠殺死隊友奪取資源,從而逃脫三體文明的追殺,並通過“宇宙黑暗森林”法則,拯救了地球的兩支地球艦隊,終於還是受到了地球聯合政府的審判和追殺,在誘捕了其中一艘飛船后,另一艘飛船識破了地球政府的意圖,徹底遠離地球,逃往宇宙深處。

  雖然在道德上,那兩艘地球飛船上的全體船員應當受到譴責,但是,當地球文明在這兩艘飛船的努力下,剛剛逃脫了三體文明的毀滅性打擊,轉過身來,居然要置全人類的救命恩人(那兩艘飛船的全體船員)於死地,這段情節還是令我感到有些突兀,我知道,劉慈欣設置這樣的情節,是有他的道理的,並且在我們現實的歷史中,也是有相類似的案例存在,但是,從感情上,我真很難接受“地球政府”會做出這樣不近人情的決定。

  通過某種不道德的行為,卻在事實上得到了最佳和最有效地結果,那這種“不道德”的行為,還是不是應當受到譴責呢?劉慈欣雖然沒有直接說出答案,但是,他的書從另一方面給出了答案:人們應當時刻警惕自己內心中的魔鬼,警惕自己不要做出傷害他人的舉動,哪怕你認為這種舉動的目的是高尚的。我們應當克制自己的慾望,當你自認為站到道德的制高點而做出一些傷害他人的行動時,請千萬要記住,目標的崇高並不代表可以採用無恥的手段去實現。

  從整個宇宙層面來說,地球文明是微不足道的存在,從整個地球歷史來說,5000年的人類文明史更是不值一提,人類匆匆百年的生命,放在永恆的宇宙,就好比一剎那之中的一剎那。

  《三體》的結尾,劉慈欣對宇宙死亡的描述,這似乎有點脫離了科學,走到玄幻的道路上,然而,仔細一想,卻也未必,以劉慈欣的技術背景,他所描繪的宇宙末日,想必也是有着物理學方面的依據吧。

  雖然宇宙滅亡了,但是,劉慈欣終究為人類留下了希望,在三體文明的幫助下,地球文明延續了下來,這個情節也很令我感到糾結,作為一個在宇宙中遠非高級的文明,作為一個尚處於低級發展狀態的文明,地球文明有幸能夠跟一些宇宙間的頂級文明一樣,有機會生存並繁衍,恐怕實在是作者的一廂情願。

  三體文明作為想要謀奪地球家園,滅亡地球文明的敵人,並且兩者都因為對方的原因導致自己的家園被其他高級的文明所毀滅,這兩者原本應該是不共戴天的仇人才對,可是,三體人為什麼會幫助人類?他們是出於什麼目的?

  關於《三體》系列,還有很多很多內容是我不解和深思的,這是一部偉大而宏大的科幻小說,要完全理解它,那也許是等我再讀第二遍甚至第N遍《三體》的時候才可能吧。

  篇二:三體讀後感

  首先說一下《三體》真的是非常贊的小說。

  整個故事大氣輝宏,天體物理知識與曲折的情節完美結合,看完讓人大呼過癮。

  當一個世界用光年來表達距離,用億年來表達時間的時候,我才深深感到自己的渺小,一切一切,在宇宙的進程中,都只是一段微不足道的東西。

  當然,除去那些超贊的情節,我更欣賞小說裡面對人性的討論。

  當葉文潔向未知的三體世界發送信息,讓他們來取代地球文明的時候,我能感受到她對人類或者說是對人性的絕望,我沒有經歷過文革也想象不了文革,但是從葉文潔身上,還是可以看到這場浩劫給人性的重創DD多次失望到最終絕望。想到我的一個朋友也跟我說過,單純並不難,難的是你經歷了許多事情,卻還能保持單純。

  文中的這句話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瘋狂面前,理智是軟弱無力的。”關於這個,我想了一下。我自己本身是一個喜歡理性的人,儘管理智在瘋狂面前是多麼的無力,但是,如果能在一個瘋狂的環境保持理智,更是不易。

  羅輯,一個被選中為面壁者的普通人。在巨大的壓力下,運用自己的智慧,震懾住了三體人,保護地球免受侵佔。之後又作為地球的執劍人保護了地球幾十年,被奉為神靈。可是最後,他又被控訴多年前他的一次暴露一個星系位置的試驗可能毀滅了一個文明。這裡我不得不感嘆人的善變,當別人需要你的時候,可能會客客氣氣的,當你不再有作用了,便形同陌路。另外,這裡羅輯被控訴毀滅了一個文明。那麼,我們是否有權利去毀滅一個文明,甚至只是剝奪生命?地球上的某個和你不相關的會死去,然後你會得到許多許多的錢。問題是,你會按下嗎?”,也想到前幾天泛讀課老師問的,(二戰期間)你(一個德國少年)會不會去射殺一個俄國的俘虜(他是你的敵人)。我想了很久,我覺得我還是不會去剝奪別人的生命,非要給出理由的話,第一是換位思考我也不希望成為被奪去生命的人,第二就是小說中也有提到的 人可能跟其他文明不一樣的地方就是 人 有愛。

  上面我說的關於人有愛的這一點,在另一個主角程心身上也得到了體現,她的兩次抉擇“不暴露三體文明的位置、讓星環城投降”,就是一種人性的體現。當然,她的選擇,一次讓人類面臨被三體文明侵佔的危險,另一次讓人類失去造光速飛船,避免滅掉打擊的機會。看起來出於人性的選擇卻導致了悲劇的結果,是不是她的選擇錯了呢?我想不是的,微博上@奶牛Denny說過“做你所堅信的事,有可能很多年很多年,都不會有人來認可你,讚賞你。更不會被幾百人、幾千人在公共場合讚許。 人生沒有任何決定是錯誤的,因為你永遠無法知道另外一個選擇是否是正確的。 但是,總有一天,有人會很誠心地告訴你,你一直在做正確的事。”我覺得,我們要審慎地做出決定,然後,就去堅持它。

  再看小說中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句子“弱小和無知不是生存的障礙,傲慢才是。”這樣的例子太多了,包括我自己都會犯這種錯誤,有時候總會習慣地自以為是。現在我看來,謙虛而不失自信,是一種好的姿態。

  三部小說非常的長,有些東西看完就忘了,一些當時的感想也沒留下來。還是非常推薦《三體》這三部小說的。

您正在瀏覽: 三體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三體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