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宗璞《好一朵木槿花》有感

讀宗璞《好一朵木槿花》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生如木槿

  ——讀宗璞《好一朵木槿花》有感

  南昌外國語學校 高一(3)班 李伊人

  時至初春,窗外飄着細雨,本是潤物無聲的溫潤春夜,我的思緒卻在這雨中悠然飄往了雨聲淅瀝的秋日,憶起那盛放在秋日的秋之木槿。

  宗璞筆下的木槿,溫柔而又堅強。本不過為千萬嬌嫩花朵之一的它,卻偏偏選擇在這最為蕭瑟的秋日綻放。

  每到楓紅葉落之日,便又是一輪百花爭艷之時。丹桂飄香,隨風千里;金菊盛放,富貴雍容。人們熟知這一切早已被歌頌了千年的花卉,卻並不熟知木槿。秋日的木槿或許會被遮掩在那絢麗得令人目不暇接的花叢之中,那最耀眼的名號也許永遠也輪轉不到它頭上,大多數時日甚至並不甚起眼,乃至被世人遺忘。但木槿始終是木槿,是它堅守的自己。它不會為了與秋花爭艷而去改變自己,也不會因為世人的眼光與偏見而去懷疑自己,更不會因為一些小小的挫折便去放棄自己。它生而為木槿,便始終而為木槿,永遠是秋日中一首美妙精緻、淡然自得的小詩。 當泥土、鋼筋、磚塊與木條遍布宗璞心愛的小園時,其它為宗璞所鍾愛的花都極少存活,往日爭芳鬥豔、耀武揚威的奇花異草,此刻都只能垂頭喪氣地屈於這磨難之下。而唯有它,木槿,一聲不吭地爬出了那暗無天日的蔭蔽,一如既往默默地開放着它那嬌嫩而又精緻的花,依舊無所謂秋日的凜寒,依舊無所謂百花的奇艷,依舊無所謂世人的褒貶。然而此刻的小園,早已淪為一片廢墟,百花屈首,唯有木槿才是這劫后的唯一一點美麗。這是木槿以它溫柔的堅持換來的勝利,也是它所本應得的榮耀。

  旁人都說,生如夏花;而我卻言,生如木槿。夏花之絢爛,或為朝夕,或僅一瞬,縱然萬眾矚目,但這孤注一擲的美卻最終還是無法詮釋生命的真諦。但木槿之不屈,卻正是這漫漫人生路上最為本真的東西。質樸而又不甘於平庸,溫雅卻又絕不懦弱,堅守着本真,也堅守着最初的自己。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像是一朵木槿花,也許未曾身披榮耀,也許未曾受人矚目,甚或曾被世人所擯棄,但正如木槿生而為木槿,我們也生而為我們自己,雖不免終屬芸芸眾生,卻終究僅為獨一無二。我們生而不為世人,自然也不需為了世人的眼光而活,不需為了他人便拋棄最初的自己。哪怕生於荊棘之中,哪怕身周遍布鋼筋水泥,我們也需要這一份如木槿般溫柔而不屈的堅持。

  我們生於高樓林立的城市之中,放眼望去不過儘是灰濛濛的磚瓦水泥,身邊的行人匆匆而過,一如小園之中的遍地廢墟般令人窒息。但儘管環境如此,我們卻終究還是這鋼筋水泥築就的森林之中跳動着的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屬大流而不同於大流。只有堅守着自己本來的顏色並努力向上,才能打破這灰色世界的冷漠,拼接出夢想五彩的畫卷。

  我願生如木槿,本真而不屈於世故,溫潤而不折於困境;我願生如木槿,做萬千俗流之中獨一無二的生命;我願生如木槿,在灰色的世界之中綻放出獨屬於自己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讀宗璞《好一朵木槿花》有感
網友評論
讀宗璞《好一朵木槿花》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