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

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幼兒國學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一)

  我讀了《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和《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之後,認識到自己離合格的幼師的差距還很大。而作為不久以後的幼師,我現在需要學習的東西真的還有很多很多。

  這兩篇文獻讓我感觸很深的有以下幾點: 一、 教師必須具備廣泛的知識

  《指南》將幼兒的學習與發展分為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五個領域,而作為幼兒的引導者,幼師就必須先掌握每個領域所包含的各種知識,但並不僅僅是掌握了這些專業知識就能夠應付每個愛提問的幼兒,還必須了解其他專業知識。好奇是每個幼兒的天性,而這一天性需要得到保護,幼師就應該積極回應幼兒,並且可以和幼兒一起探索。

  在我們見習的過程中,當老師講魚在水裡游啊游,其中有一個小朋友就問:"魚為什麼在水裡生活啊?"老師就回答說:"因為魚沒有腳,不會向我們人類一樣走路,而且魚怕熱,水裡比較涼快,所以魚喜歡待在水裡呀。"然後教師鼓勵幼兒自己愛家裡養魚,進一步了解魚的特性。

  二、 教師根據幼兒的特點來實施保教

  幼兒的每個年齡階段都有它的特點,同時每個幼兒有他的獨特的特點,因次教師要遵循幼兒的發展規律,又要尊重幼兒的個體差異,充分尊重和保護其好奇心。

  1.3-6歲的幼兒對世界充滿着好奇,有問不完的為什麼,對學習也充滿興趣,教師就要保護他們的好奇心,藉助他們的好奇,讓他們逐步了解社會、自然、科學等方面。這一階段的幼兒非常愛玩,教師就根據幼兒的特點來教學,讓幼兒在遊戲中學習。

  2.《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中,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制定了與各領域相應的目標,這些目標很詳細,內容涉及了五個領域的方方面面。這些目標和教育建議有利於兒童身心健康,有利於他們長大后更好地適應社會,同時有利於他們保持着對知識的渴求和學習興趣。

  三、幼兒教師應具備師德和良好的個人修養

  1.關愛幼兒

  幼師面對的是天真無邪的兒童,面對着他們,幼師所為他們做的一切都必須出自於愛。有了愛,幼師才會更加負責,更有耐心;有了愛,幼兒才會露出開心的笑容,更願意配合教師。有了愛,父母才放心把幼兒放在幼兒園。現在出現有很多幼師用各種方式虐待兒童,我想他們對這些兒童是沒有愛的。 2、保持一顆童心

  來自農村的我,小的時候沒上過幼兒園,美好的童年對我來說很短暫。父母和小學教師對我的教育都比較刻板,特別是教師上課時總擺着一張苦瓜臉,讓人不敢親近,所以,我認為如果幼師經常擺着一張撲克臉的話,教師會把這些情緒帶給幼兒,這不利於幼兒的身心發展。幼兒本身對世界充滿着好奇,還有一顆好玩的心,作為幼兒的引導者,幼師應保持着一顆童心,和他們一起好奇,去探索原因,和他們一起做遊戲,體驗玩中學、學中玩的樂趣。幼兒成長的同時,教師也在成長。

  以上寫的感觸是自己以前沒有重視的,也有很多需要學習的沒有寫出來,還剩下接近兩年的時間,自己會向合格的幼師邁進。

  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二)

  通過學習《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其中強調了合格的幼兒園教師必須富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必須關愛幼兒,尊重幼兒,做幼兒健康成長的啟蒙者和引路人。讓我想起陳鶴琴先生說過:"一個滿面笑容的教師,大家都會喜歡。兒童是最有感情的,你態度和藹,開口常笑,使兒童感到溫暖,感到親切,他就會接近你。"只有深入到幼兒中間,以飽滿的熱情,良好的情緒和真誠的微笑面對每一位幼兒,和孩子們融洽在一起,陪他們開心過好每一天。

  我始終用"愛心、耐心、細心"真誠的對待每個幼兒。孩子們是天真的,在我們的抱抱、摸摸、親親、輕撫、蹲下來同他們輕輕地交談、熱情地回答孩子的問題后,很多的孩子逐漸將依戀家人的感情轉移到對教師的依戀。為了關心愛護着每個孩子的健康和成長,總是根據孩子們的不同特點,採用他們願意接受的方式歡迎他們的到來,並不斷用親切的語言與之交談、溝通,使他們感受到老師的親切可愛。讓他們感受到媽媽一樣的關心和愛護。教師在以寬大的胸懷去愛每一個孩子,以真誠的愛心和關懷的態度去對待每一個孩子的同時,也要注重對幼兒的尊重和理解。使幼兒感到平等,得到尊重,樹立信心。只要尊重、 理解、信任孩子,他們才會很快向你敞開心扉,與你成為好朋友,你才能真正的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所以在和孩子們的接觸和交往過程中,應該做到尊重幼兒、理解幼兒、善待幼兒。只有在尊重和理解的基礎上才能做到細心的照顧好每一位幼兒,不讓任何一孩子有冷落、孤獨感,尤其對那些身患殘疾、身體弱小的孩子,更應該做到尊重和理解。只有這樣,才會與幼兒建立一種平等、民主、和諧的良好關係。

  關心、愛護幼兒是我的責任。在日常生活中,在我們與孩子們的相處過程中,這種真誠、無私的師愛在我們的周圍、 在我們身邊隨處可見。當我們親切的走到孩子們身邊,手把手的教他們拿筆,認真的和他一起畫畫,用慈善的目光去尋找孩子的優點和長處,對他們大加表揚,使孩子增強了做事情的信心,使他們各方面的能力取得進步和提高時;當我以一顆寬容和包容的心去關心那些調皮的孩子,採用多種形式對幼兒進行教育和引導,用親切的語言與之交談、溝通,用愛心拉近了他與我們之間的距離,使幼兒感到平等,得到尊重,樹立信心,而及時改正了自己的缺點和錯誤時;當我在監護幼兒午餐幫助和照顧弱小進餐,用溫暖的愛呵護着孩子們的健康時;當我用愛和關懷改變了孩子們剛入園時不安心理的狀態,幫助他們儘快適應新環境,並同孩子們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成為孩子心目中的"大姐姐""好朋友"時······所有的這些足以充分證明了我們幼 兒教師付出的是一種真誠、無私的愛,也是我們的責任。

  作為新世紀的幼兒教師,我們要從多個方面教育孩子,使孩子的身心都得到健康的發展。用慈母般的愛去溫暖孩子的心靈,用真誠的微笑面對每一位孩子,必能與孩子之間搭建起"愛"的橋樑。

  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三)

  幼兒為本 師德為先

  ——學習《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有感

  小三班 馮老師

  通過幼兒園領導的帶領下,學習《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給我的感觸很深,讓我對幼兒教師這一職業又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我們面對的雖然是弱小稚嫩的孩童,但他們是人類的未來、國家和社會的希望,所以肩負着教育的重任,應該不斷地學習,努力承擔起這份"根的事業",不負國家和社會的使命,把她視為神聖的職業,不斷地讀他、研究他,最終做一名"人師".

  作為我們幼兒教師,需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和奉獻精神,更需要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專業標準》不僅提出了與中小學階段相同的"師德為先"的基本理念,而且在幾個層面都提出了符合幼兒園階段特點的具體要求。在對待幼兒的態度與行為方面,提到的關愛、尊重、信任、維護、滿足等富有積極情感色彩和滲 透着責任與呵護意識的關鍵詞,都是專業的教師對待幼兒應有的態度與師德。在對待幼兒保育和教育的態度和行為方面,提到的注重保教結合、重視環境和遊戲對幼兒發展的獨特作用、重視生活對幼兒健康成長的重要價值等都是教育價值觀的體現。重視豐富幼兒多方面的直接經驗,將探索、交往等實踐活動作為幼兒最重要的學習方式;重視自身日常態度言行對幼兒發展的重要影響與作用等都體現了科學的兒童發展觀和學習觀。從對教師的個人修養與行為的要求來看,"富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以及"善於自我調節情緒,保持平和心態"兩項基本要求尤其重要,因為只有具備這些素質的教師,才能做到熱愛幼兒,給予幼兒精心的呵護和專業的教育培養。 有了《專業標準》我們的幼教隊伍建設;教師的培養培訓;自身專業發展;教師的管理也都相應有了重要依據。《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全面系統的闡述了幼兒園教師的專業標準,填補了中國在幼教這塊的一項空白,我覺得這是國家重視學前教育發展的一個標誌性文件。讓政府和社會有關職能部門對教師也有了評估的準則。 人們經常掛在嘴邊的是專業標準、專業素養、專業技能、專業文化等等,那我想問到底什麼是專業呢?作為幼兒教師的我認為,如何能做到專業可以分兩二方面:一、學科專業,我們要問自己能教、教什麼?二、教育專業,會教、願教該怎麼去教。不能再像以前的那個老套路去走了,我們應該廢除一言堂,讓孩子有充分的活動、思考、想象、發言的空間。若想憑着自己的一點經驗就想教好書育好人,我想那是不可能的,那頂多只能算是一個好的教書匠,不會有發展。若想上升一個層次,那就必須在有了經驗的基礎上掌握新的教育理念和科學的教育方法成為行家裡手。作為教育的最高層次我想就是把教育升華成了一門藝術,會讓受教育者得到一種享受的感覺,覺得教育是幸福的、快樂的,人們主動傾聽、願意學習,那你儼然就是一位了不起的教育家了。

  《專業標準》的理念是"幼兒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終身學習"的確,要想教好幼兒,我們老師自身的品行素養要好才行。"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孩子們長時間與教師呆在一起,教師很多方面的行為習慣無形中影響着孩子們,他們會觀察、會學習、會模仿,如果自己都沒做好,還談什麼去引領他們健康成長! 說到"終生學習"我認為那是必須得,只有自我專業發展有了規劃,敢於不斷創新,大膽開展保教實踐,積極進行自我評價,主動參與教師專業培訓和自主研修,才能逐步提升專業發展水平,那樣才能讓我們的幼教事業奮發向前,我們會為孩子們學到了更多知識而感到驕傲和自豪的!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
網友評論
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