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以幸福的心做幸福的教育讀後感

以幸福的心做幸福的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以幸福的心做幸福的教育讀後感 標籤:愛的教育 春晚觀后感 感恩的心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以幸福的心做幸福的教育讀後感

  偶然讀到遲學為先生的一篇文章,《以幸福的心,做幸福的教育》,也讓自己審視一下自己的職業幸福。因為作為一名教師,每日的情緒總是被工作牽絆着。學校里,某個調皮的孩子今天課堂特有進步,可以讓你一天輕鬆快樂;班級事物處理的井井有條,一晚上,都能安眠。生活的幸福指數完全和教育工作息息相關。教育幸福了,生活也更趨於美滿。遲學為先生的這篇文章,讓我們從心靈出發,開始審視自己,尋找幸福。

  幸福是什麼?季羨林老先生對幸福的概括,幸福有三要素:一是要有希望,二是要有事做,三是要有幸福的心。老先生講,人有希望的活着才幸福,沒有希望與目標就會痛苦。季老講的第二點是有事做,能做成事,才會有成就感和幸福感。比如開車、做醫生,熟練駕馭才幸福,我們做教師的更是如此,倘若教育經驗不足、教學水平不高,害怕走進教室,你就不會感受到教師職業的幸福。什麼時候有了足夠的教育經驗,甚至是上升為教育的藝術,能信心滿滿的走進教室,教學得到家長和學生的讚揚,什麼時候就有幸福感了,所以說有事做,能做好是一個人幸福的根本,而好的心態是幸福的保證。

  幸福最重要的是有一個好的心態。什麼才是快樂、幸福的心態呢?幸福就是珍惜你擁有的,少看你自己沒有的。台灣有個非常着名的口足畫家叫謝坤山,為什麼是口足畫家呢?謝坤山十六歲時因工作失誤觸高壓電,導致雙手及右腿截肢,後來又瞎了一隻眼,他沒有過多的抱怨人生,卻以無比的毅力,跨越了人生的逆境,成為了着名的口足畫家,娶了一個漂亮的妻子,生了一個聰明可愛的女兒。他寫了一本書,書名就叫《我叫謝坤山》,他說他幸福的秘決就是“珍惜你擁有的,少看你自己沒有的”。教師如果有了這樣的心態,就會少很多煩惱,看自己有的,別看自己沒有的,如果謝坤山天天早晨起來,一看別人有兩腿,我怎麼就一個呢,別人有兩隻手我怎麼一隻也沒有呢,他早就委曲死了,還哪兒來的賢惠的媳婦和可愛的女兒。

  幸福就是改變我們能改變的,接受我們不能改變的。《柏拉圖靈丹》,一本將哲學經典的智慧應用於解決日常生活的書。細心解讀裡面的三句話:“請給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能改變的;請給我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請給我耐心去接受不可改變的”。我們不幸福的根本在於沒能分清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能改變的。比如學生的學習習慣,學習方法等是可以改變的,學習願望是可以激發的;脾氣稟性、固有品質是很難有質的改變的。看到人才你幸福,看到人災你生氣,氣死你也不會在短期有大的變化。只能慢慢的去改良怎樣培育幸福的心態?

  我們身邊有學生,手上有事做,改變我們能夠改變的,接受我們不能改變的,平和的融入教育,幸福的感覺自然也會一點點漫上心頭。用幸福的心態去面對孩子,教出來的孩子肯定也是富有幸福感的孩子,也一定有幸福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以幸福的心做幸福的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以幸福的心做幸福的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