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野性的呼喚》讀後感1000字範文

《野性的呼喚》讀後感1000字範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野性的呼喚》讀後感1000字範文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人性的弱點

  《野性的呼喚》讀後感

  出於對狗的喜愛,我曾閱讀過許多描寫狗的小說;但最具震撼力的,無疑是美國作家傑克?倫敦的這部《野性的呼喚》。

  故事開始於美國南部一個大法官家中。我們的主人公是一條有着聖伯納德犬和蘇格蘭牧羊犬混血血種的狗,巴克,一條養尊處優的貴族狗。但因為園丁助手的貪財被販賣到阿拉斯加淘金所在地,又在一個地方被一個穿紅毛衣的人用棍棒“教育”,在那裡,他懂得了“棍棒與犬牙的法則”,這裡,也是他從一條養尊處優的貴族狗到一條畜力被喚醒的狗。

  如果說,這個男人的棍棒是喚醒他自身畜力的生存法則,那麼後面捲毛的慘遇以及等等他的同伴的習性和遭遇則是真正交給他生存法則的教條。捲毛的死,讓他明白了極地的生存法則:只能站着,絕不能倒下,倒下就是死。派克的偷盜,讓他明白了,在這個地方沒有道德之類的軟實力可言,只有靠硬實力說話,比如說,他第一次順利的偷竊,比如說絲毛犬的挑釁讓巴克學會了如何真正變得狡猾:他能引起內鬨,能自己結黨。最後巴克找回了自己的硬實力戰勝了他。

  此時的巴克,已經徹底地相信了在這個地方是沒有任何仁義道德之類的軟實力可言。他適應了北方殘酷的生存環境,習慣了弱肉強食的生活。他殺掉了絲毛犬,取而代之當上了領頭犬。他,已經完全蛻變了。蛻變成一隻堪比當地的愛斯基摩犬,甚至比愛斯基摩犬還要狡猾的“野獸”。

  他輾轉經過了許多主人的手中,有的主人比較善於利用畜力,有的根本不懂對畜力的管理,使得狗隊民不聊生,最後幾乎耗盡他的畜力和對生活的信心,幸運的是,就在關鍵時刻,是他最後的一個主人救了他,他在對他有救命之恩的約翰?桑頓和他的狗那裡,他感受到了愛,感受到了溫暖,開始了一段,也是最後一段,平靜的生活。但後來桑頓死了,人類社會對於巴克而言再無牽挂,他走入狼群,以硬實力當上了狼王,並且被當地的土着看做幽靈一般的野獸。他每年,都會來到桑頓當年死亡的地方,默哀,然後,繼續回歸到它的狼群中去。

  巴克原是一隻文明犬,但為了生存,他掙脫了文明的束縛。他有着極強的適應能力,他能很快的認識到環境的改變帶該人們信條的變化並及時的作出反應。在當時硬實力尚有提升空間的社會裡,不也是這樣一種弱肉強食的狀態么?也就是說,當大多數人的硬實力都沒有達到飽和的時候,發展就是硬道理,適者生存就是硬道理,在動物,乃至人類世界里,都是真理。巴克在眾狗硬實力不均衡的情況下不斷地磨練自己,成長為一隻無可匹敵的狗,甚至轉化為狼。而我們,當今的社會,與過去的社會形勢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了,如今是21世紀了,我們不僅繼續提高硬實力,同時還要把軟實力作為重點來加以提升。在生存法則中,我們不僅要面對硬實力的自然選擇,還要面對軟實力的“性”選擇,在這兩種選擇之間不斷學習,不斷成長,成長為一個真正成熟的人。

  故事裡,狗也有不同的性格:有溫順隨和的、有友善的、有的尖刻外向的、有很有威嚴的、有陰險狠毒的、有膽小怕事的、也有喜歡偷懶裝病的。這些狗,其實也就如同一個人類社會的縮影。人類之間有競爭,狗之間也有競爭;人類有需要肩負的責任,他們也有。他們,也是人類靈魂的再現。他們有野性,人類,也有。每個人內心深處,其實都向巴克一樣,潛藏着一份最深層的,最原始的,又不易被人們發覺的野性。現代人的生活,受到各種規則壓制太久,不再能看到自身的潛在體能或潛在的創造力,只能看到一隻只被馴服的家獸。而有野性的人,是不羈的,是充滿活力的。他們不為機械化的工作生活所困擾,充滿了積極向上的精神。他們敢愛敢恨,有殘忍也有仁慈,有憎惡也有摯愛,而且他們從不吝於表達自己的情緒。他們的靈魂,敢於響應遠古時期的呼喚;他們的靈魂,是屬於自然的。他們,是人類的巴克。

  這是一部意味深長的小說,它集動物故事、探險故事、回歸自然故事、人性故事、心理故事、寓言故事等等於一身。它表面上寫的是一隻名叫巴克的聰明強壯的狗,在阿拉斯加荒野的殘酷環境下,為了生存和群狗進行殊死戰鬥,隨後他身上的畜力逐漸被喚醒,最後回歸原始森林,變成了狼;但更深層的反映了在封建社會受到壓迫的底層民眾對自由的渴望。同時,在這本書里,我也讀到了對光明未來的嚮往。

  我相信,這本書可以教會你生活需要一種不戰勝困難誓不罷休的毅力以及對自由的渴望,還教會你明白什麼是弱肉強食,什麼是歐美文化。

  利用畜力,可能是一種殘忍的做法,但也是一種很單純的做法。它可以讓一條文明狗享受盡天職的快樂;也可以讓一條畜力無比的畜生,對一個人無比忠誠,無比深愛,與一個人架構起深厚的友誼。但說到底,它最終帶來的,是一種靈魂的歸屬。

您正在瀏覽: 《野性的呼喚》讀後感1000字範文
網友評論
《野性的呼喚》讀後感1000字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