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名人傳》讀後感:在苦痛中奮鬥

《名人傳》讀後感:在苦痛中奮鬥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名人傳》讀後感:在苦痛中奮鬥 標籤:名人傳 春晚觀后感

  《名人傳》讀後感:在苦痛中奮鬥

  502 鍾依佳

  在《名人傳》的前言里,有這樣一句話:歷史與考據不是羅蘭在書里要關注的重點,他的目的是給那些不幸的和幻想破滅的人提供鼓舞和勉勵的源泉。顯然,這些英雄們的傳奇一生或堅強一生都無時不刻在激勵着我們。

  貝多芬的一生,是不幸的。貝多芬一生所追求的是歡樂,但世界不給他的,也是歡樂。於是,一個不幸的人,他貧窮、殘廢、孤獨,一個痛苦的人,世界吝嗇地不給予他歡樂。而這位音樂巧匠,他擁有扼住命運喉嚨的力量,他把他的痛苦鑄成了歡樂,帶給人間。正如他所說的:“用苦痛換來歡樂”這句話,濃縮了他的一生,也成為了一切英勇心靈的箴言。

  而米開朗琪羅的一生,又有不同的力量,他是一個天才,但外族入侵,人民受到奴役,自己的作品也毀於戰亂,家族對他的無窮無盡的索要讓他幾近絕望。他一生都生活在枷鎖之中——他被一個枷鎖控制,等他掙脫之後又被另一個枷鎖控制。而他長溘的那一天卻又是和平天國的第一天。他安心了,幸福的靈魂,時間在其中不在流逝!

  貝多芬的痛苦是在盛年遭遇病魔,米開朗琪羅的痛苦是被枷鎖控制,那麼托爾斯泰的痛苦則是在於他與之鬥爭的那個敵人就是他自己。

  托爾斯泰曾經痛苦地問過自己:“托爾斯泰,你是否按照自己所宣揚的主義而生活?”他痛苦不堪地回答道:“我羞愧難當!我有罪!我應該受到輕蔑!”而在他死斯將至的時候,他發出了一聲痛苦的疑問:“大地上有千百萬的人在受苦受難,可你們為什麼全都在此照料唯一的列夫托爾斯泰呢?”托爾斯泰不想虛度年華,而現實卻背道而馳,這也是痛苦的來源,更是他對蒼生的疑問。

  人生就是奮鬥,幸福就在奮鬥之中,命運從來都由每一個人自己掌控!

您正在瀏覽: 《名人傳》讀後感:在苦痛中奮鬥
網友評論
《名人傳》讀後感:在苦痛中奮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