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喚醒醫療讀後感

喚醒醫療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喚醒醫療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喚醒醫療讀後感(一)

  有幸讀到了張中南的經典著作《喚醒醫療》。這本書從各個方面描述了自己在醫療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字裡行間所流露出來的人間真情和公平、正義的醫療風格都是現代醫務人員學習的典範。 "人本位"醫療的實質就是以高度關注病人的診斷和治療為核心,替代原來以"病"為中心,重病不重"人"的不合理醫療行為,徹底摒棄以"利"為中心只圖贏利的"利本位"醫療模式。

  歸納起來,有以下幾點:

  一、 任何醫療決策都建立在最佳科學研究證據基礎上,以病人的實際需要為基準。

  二、 實行臨床路徑管理,規範治療、個性化治療相結合。杜絕不合理檢查、治療、用藥。

  三、 以安全的醫療過程與術后的高度關注,讓患者得到安全療效最大化的康復。

  四、 推廣無陪護管理,讓專業人員來做專業的事。提供一切以病人的感受為主導的服務,給病人充分的尊重;解放家屬。

  五、 早期專業康復,有效杜絕併發症,縮短出院后的康復時間,降低費用。

  從而實現零糾紛、零差錯、零事故、零併發症、零感染;達到最佳的綜合效果。能夠從根本上滿足患者"快點治好病、千萬別出事、少花冤枉錢、把我當人待"四項最基本的要求。

  《喚醒醫療》這一本書是張中南教授基於自己多年從醫經歷而編寫的,作為一個醫生,他面對愈演愈烈的醫患衝突,不禁疑惑,中國的醫療究竟怎麼了?在書中,張教授沒有簡單地探討如何化解惡化到動輒拔刀相向的醫患矛盾,而更深層次地探索中國現行醫療的病根,同時因病施治,尋找能改善療效、安全、效益和醫患關係的根本路徑。

  張教授非常細緻地從客觀角度分析了現在的醫療問題,但我認為,醫療問題的出現還離不開人文道德。曾看到過一篇文章,題為"寧為良醫,不為名醫",什麼是良醫?古人有此解釋:夫醫者,非仁愛之士不可托也;非聰明達理不可任也,非廉潔淳良不可信也。是以古之用醫,必選名姓之後,其德能仁恕博愛,其智能宣暢曲解,能知天地神祗之次,能明性命吉凶之數,處虛實之分,定逆順之節,原疾疹之輕重,而量藥劑之多少,貫幽達微,不失細小,如此乃謂良醫。

  因此,簡而言之,良醫是能夠詳細、全面了解病人的病情,用其愛心為病人選擇合適的藥物,謹慎治療的好醫生。什麼是名醫?顧名思義,可以解釋為有名的醫生。古代有不少的名醫為世人傳誦,像李時珍、華佗、扁鵲等先人給我們樹立了做醫生的典範,現有華益慰教授的光榮事迹,更樹立了從醫者想成為一個名醫的理想。

  世上多一個名醫,人間就少一分苦難。不過今天的人們似乎很幸運,因為我們正處於一個名醫輩出的時代,只要略為留心電視廣播和報刊雜誌,便可發現名醫的神蹤仙跡。古詩有云: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用來形容當今名醫輩出現象是再恰當不過了。如今不僅遍地名醫,而且名醫的手段也日益高明。個個都身懷絕技,個個都專治頑症痼疾。任何難治之病,乃至各種癌症,都有了相應的"剋星"."剋星"們的水平和療效更是春潮逐浪高,如果某"剋星"宣布療效達到國內先進水平,不過幾天,另一"剋星"的療效就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照此趨勢,國人不會再得不治之症,世界醫學難題也指日可以攻破。人們不能不感嘆,時下的名醫太多了,多得離奇了,甚至多得成災了。求名醫診治,錢財被騙事小,個別病家還要冒生命危險。何以如此呢?原因就在於名醫們真才實學者少,假冒偽劣者多。有病亂投醫,病家一時哪能明辨真假。既然名滿天下,便不愁願者上鉤。古之名醫,出於自然,成名也緩;今之名醫,出於人造,成名則速。名出自然者,賴於民眾口碑,病家可以依恃。而時下眾多人造名醫,則名出不合道理,令人不能不疑。當醫生也和藝人一樣,要靠炒作的時候,是幸還是不幸?

  古語云:名醫達脈者,求之寸口三候之間,則得之矣。度節氣而候溫冷,參脈理而合重輕,量藥石皆相應,此可謂名醫。有有名而不良者,有無名而良者。名醫固然很好,但縱觀社會現狀,我們需要的是什麼呢?那一定是良醫。良醫也有名醫的醫術,更重要的是,良醫具有高尚的心,良醫不會叫你無緣無故的檢查全身,不會只選貴的不選對的,不會居高臨下視患者為草芥。有了良醫,我們才能體會到被尊重,體會到生活的意義。

  張教授還曾呼籲與國際人性化的醫療理念接軌,他說這不是舶來品,這其實是中國傳統美德的一種回歸,為此,他才放棄國外優越舒適的生活環境,積極到國內尋求合作辦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一直是我們古人倡導的傳統美德,但隨着西方醫療技術的傳入,中國的傳統美德反而淡出了我們的視線,因此,我們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找回從醫之初的自己,應立志成為一個良醫,而不着眼於成為"名醫".

  在此,我呼籲全院廣大幹部職工團結協作,牢固樹立"以高超的醫術救人,患者至上;以高尚的醫德感人,醫德至上"的服務理念,並以學科建設、急救體系建設、質量管理體系建設、綠色通道建設、管理機制建設為抓手,不斷提高醫療技術和護理水平,不斷改善就醫環境,不斷加強公立醫院服務意識,不斷提高醫院發展力。學科、項目、技術發展框架布局調整基本到位;人才隊伍梯隊、學歷層次結構更加合理,多學科新技術項目廣泛開展技術水平更加成熟;管理制度機制更趨完善;"五化"(就醫環境美觀化、重點環節標準化、就醫流程人性化、設施設備現代化、醫院管理信息化)再造基本完成,實現醫院外部形象得到提升、內部環境得到改善;醫療設備補充完善、升級換代基本完成;職工福利待遇得到改善;醫院凝聚力、團隊文化得到提升;業務指標、社會效益成效顯著,基本實現黨委政府滿意、人民群眾滿意、醫院職工滿意。

  自此,我想以一首我自創的打油詩結尾"當今社會多浮誇,喚醒醫療點綴它,醫護工作同舟濟,和諧發展靠大家!"

  喚醒醫療讀後感(二)

  《喚醒醫療》這一本書是張中南教授基於自己在中美兩國行醫和管理醫院30餘年的從醫經歷而編寫的,作為一名醫生,他面對愈演愈烈的醫患衝突,不禁疑惑,中國醫療究竟怎麼了?在書中,張教授沒有簡單的探討如何化解惡化到拔刀相向的醫患矛盾,而是更加深層次的探索,從時下中國醫療性質說起,分析"病本位"和"利本位"兩種醫療性質的弊端,並基於中國醫療環境給醫院指出一條改革路徑——人本位醫療,醫院藉此從根本上改善療效、安全、效益和醫患關係。

  在"人本位醫療"這書中講述了五部分內容,即用證據說話、低傷害高療效、確保療效與安全、康復療效與安全最大化、服務以患者的感受為主導,並對它們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相互融合,渾然一體的關係進行了闡述。 "人本位"醫療的實質就是以高度關注病人的診斷和治療為核心,替代原來以"病"為中心,重病不重"人"的不合理醫療行為,徹底摒棄以"利"為中心只圖贏利的"利本位"醫療模式。歸納起來,有以下幾點:

  一、 任何醫療決策都建立在最佳科學研究證據基礎上,以病人的實際需要為基準。

  二、 實行臨床路徑管理,規範治療個性化治療相結合。杜絕不合理檢查、治療、用藥。

  三、 以安全的醫療過程與術后的高度關注,讓患者得到安全療效最大化的康復。

  四、 推廣無陪護管理,讓專業人員來做專業的事。提供一切以病人的感受為主導的服務,給病人充分的尊重;解放家屬。

  五、 早期專業康復,有效杜絕併發症,縮短出院后的康復時間,降低費用。

  從而實現零糾紛、零差錯、零事故、零併發症、零感染;達到最佳的綜合效果。能夠從根本上滿足患者"快點治好病、千萬別出事、少花冤枉錢、把我當人待"四項最基本的要求。

  談到護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張教授先是直言時下護理的種種短板,進而提出整體護理思路,並結合案列娓娓講述醫院怎麼排除阻礙,讓生活護理、治療處置、教育指導,和心理護理騙騙落地。其中生活護理,相當於我們在正在實施的優質護理,給病人洗頭、洗腳、擦身、剪指甲、喂飯喂水、翻身、撓背、還有協助患者大小便等,這些事情難免給人一種印象---全是伺候人的活。他告訴我們,護士與家屬護工做生活護理相比,存在本質區別,病人自己能做的事必須鼓勵病人自己去做,護士只做病人身體功能受限而無法做到的事。若護士盲目的開展生活護理,顯然是不尊重護理專業的。而且效果會適得其反,如引起病人不利的心裡暗示,缺少肌體功能鍛煉延遲康復。如果做患者做不到的事效果就不一樣,是患者緩解焦慮等緊張情緒,心情舒暢,此外促進護患者關係,更方便護士對患者病情的觀察了解,從而更加相信醫務人員,促進患者康復。當然,在開展生活護理之前,應該評估好每個病人的自理能力。

  這讓我更加理解我們醫院正開展優質護理的重要性。所以我們應該實實在在把優質護理做好,一方面能提高護理人員專業技能與職業地位,另一方面更好的幫助患者,感受我們的關愛,促進康復。我們的每一位患者都是平等的,其本質是都需要被一顆博愛的心濟眾博施。

  也許很多事情真的就是小事,醫患之間也沒有那麼多的矛盾,讓我們圍繞"以病人為中心"這一理念,多為病人想一點,喚醒我們的責任心,喚醒我們的職業,喚醒我們和患者之間的真情。把愛融入工作中,我們整個個醫療行業也慢慢會變得溫暖。

您正在瀏覽: 喚醒醫療讀後感
網友評論
喚醒醫療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