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敬天愛人讀後感

敬天愛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敬天愛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敬天愛人讀後感

  這本200頁的《敬天愛人》一書,兩天時間讀完了。掩卷之後,回想。敬天愛人的含義、作為人何謂正確、純粹的態度了無私心、將來進行時、深入到潛意識的信念、人生方程式、以心為本、利他心、原理原則等等字眼被一一列舉在紙上。整個的閱讀是順暢的,甚至在很多地方能找到共鳴點。是為欣然。

  稻盛和夫,畢業於鹿兒島大學應用化學專業。27歲創辦京都陶瓷株式會社(“京瓷”),52歲創辦第二電電(電話電信)。這兩家公司都位列“世界500強”。與松下幸之助(松下)、盛天昭夫(索尼)、本田宗一郎(本田)並稱為日本“經營四聖”。

  “敬天愛人”不是出自稻盛之口,而是來源於《西鄉南洲翁遺訓》。稻盛將其奉為京瓷的社訓。天就是道理,合乎道理即為“敬天”。而人都是自己的同胞,以仁慈之心關愛眾人就是“愛人”。

  雖然稻盛是一位偉大的經營之聖,但通讀全書最大的感受是其深具哲學意味的表述。很多內容不僅在經營領域適用,而是在其他的行業中同樣適用。

  其思維方式是“作為人,何謂正確”,即“正確追求做人的正確的準則。”將它作為思考問題,採取行動的原則。

  從他身上感受到的是做事要有目標,而且目標是純粹的,不帶有個人私利的,這樣就會一切都很順利。因此京瓷的經營理念是“在追求全體員工物質與精神兩方面幸福的同時,為人類和社會的進步發展作出貢獻。”他不是以追求經濟利益為唯一目標的。

  為實現目標還要有堅定的信念,要充滿激情地努力,還要將目標具體化,讓員工都明確。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要有堅定的意志,還要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感覺他強調的是從最基本的道義原則方面考慮目標是否正確,而認定了目標就要毫不鬆懈地去努力,只要朝着這個方向去努力就一定會取得成功。

  書中提到了一個人生方程式,即人生·工作的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在這個公式里熱情和能力的數值都是從0到100,而思維方式的數值是從負100到100。人的能力各有不同,工作的態度和付出的努力也各有不同都會影響工作的結果。而如果思維方式有問題的話,對結果的影響會更大。甚至熱情和能力越高,結果越壞。

  在涉及經營方面,印象比較深的是“阿米巴”經營。阿米巴是一種單細胞的生物變形蟲。阿米巴經營就是在公司內部將員工分成若干個小的整體,就像是一個個小的企業在經營,當然也會依據情況而進行改變變形。讓每一個處於末端的員工都掌握自己的目標,在自己的崗位上為提升業績而付出努力。

您正在瀏覽: 敬天愛人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敬天愛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