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充滿牛奶的池子》有感

讀《充滿牛奶的池子》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充滿牛奶的池子》有感

  顧立新

  在一個很古老的國度里,有一位仁慈博愛的國王,他讓人準備了一個大水池,挖好后發出告示:“每個公民都必須白天準備一杯牛奶,晚上拿來倒池子里。”這樣第二天國王就可以用這此牛奶來救濟無家可歸的乞丐。

  一個男人準備牛奶的時候想:“如果我倒一杯水到池子里,晚上不會有人發現。”於是趁天黑端一杯水倒進池子后趕緊回了家。第二天早上,國王來池子邊時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池子里全是水!因為每個人都是像那個男人一樣想的。

  這個結局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轉念一想卻又不覺得意外了,有的人會從人性上來說:人性都是自私的。而有的人會從制度上說:國王的安排有問題,要不為什麼要求晚上去倒牛奶?就不能像捐款一樣在台上眾目睽睽下去做嗎?然後開始質疑這個故事,從此不再相信寓言故事。當然我也不相信寓言的真實性,但我卻認同寓言帶給了我們現實生活中很多被掩蓋的真相。做為教師,我常常自省:如何避免學生產生一種逃避學習,逃避教師監管,產生“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的心理。

  老師一個人面對着幾十個學生,上課時不公要儘力的表達着自己的思維,還時時刻刻關注着學生的學習狀態。不可否認,教師對學生很多時候只能是有心無力的關愛。對於多次提醒,教導之後並無改善的學生,大多數老師不得不放棄。這樣的放棄一經產生會迅速產生連鎖反應,如同故事中只要有一個人倒的不是牛奶,接下來會有更多的人往池子里倒水。逃避是每個人遭遇困難之後的第一反應,還放任不管,會產生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如此下去無論對學生的學習還是教師的教學都會產生消極影響。

  如何才能避免這樣的現象出現呢?學生做為一個獨立的個體,老師應從心理層面給予幫助,適當的疏導、施壓、輔之不間斷的交流,從很多例子中可以看到這種方法有不錯的效果。但我想強調的是,制度才是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毫不隱晦的說,只有制度才能把教師從這樣的困惑中拯救出來。老師不能要求每個學生擁有超強的自我約束力,但強有力的制度可以幫助他們對面臨的困難產生免疫力。

  當然,學生收穫到的除了克服困難后的自信,還應有對制度的敬畏!

您正在瀏覽: 讀《充滿牛奶的池子》有感
網友評論
讀《充滿牛奶的池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