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王子》讀書筆記

《小王子》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小王子》讀書筆記 標籤:小王子 讀書思廉

  《小王子》讀書筆記

  《小王子》是作家安東尼·德·聖-埃克蘇佩里於1942寫成的着名法國兒童文學短篇小說。雖然是兒童文學作品,如今已經是成人的我閱讀起來,同樣是那麼愛不釋手,它擁有那種讓人無法察覺的力量在控制着我們內心的傷感區域,他的文字簡單樸實,但是其中卻散發著獨特的魅力。

  小王子是一個超凡脫俗的仙童,他住在一顆只比他大一丁點兒的小行星上。陪伴他的是一朵他非常喜愛的小玫瑰花。但小玫瑰花的虛榮心傷害了小王子對她的感情。小王子告別小行星,開始了遨遊太空的旅行。他先後訪問了六個行星,各種見聞使他陷入憂傷,他感到大人們荒唐可笑、太不正常。只有在其中一個點燈人的星球上,小王子才找到一個可以作為朋友的人。但點燈人的天地又十分狹小,除了點燈人和他自己,不能容下第二個人。在地理學家的指點下,孤單的小王子來到人類居住的地球。小王子發現人類缺乏想象力,只知像鸚鵡那樣重複別人講過的話。小王子這時越來越思念自己星球上的那枝小玫瑰。後來,小王子遇到一隻小狐狸,小王子征服了小狐狸,與它結成了親密的朋友。小狐狸把自己心中的秘密——肉眼看不見事物的本質,只有用心靈才能洞察一切——作為禮物,送給小王子。用這個秘密,小王子在撒哈拉大沙漠與遇險的飛行員一起找到了生命的泉水。最後,小王子在蛇的幫助下死去,心靈重新回到他的B612號小行星上。

  《小王子》這部童話情節跌宕起伏,富有哲理和意趣,《小王子》的故事簡單,文字素淡。我很輕鬆地就讀了兩遍,沒有絲毫的倦意。童話也許就是對平淡生活的一種恩賜,他讓你輕鬆地閱讀,同時在輕鬆間也給予你一些東西,比如生活的純真與美好,比如簡單與清澈。作者描述的小王子追求找尋的過程,恰恰就像是我們每天的生活,我們在不斷地追尋“遺失的美好”,而忘記了,會成為美好的“現在”。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遺失了才知道美好。我們都想擁有自己美麗的世界,都想現在未來都是美好的。但是,怎麼可能呢?我們不能留住時間,不能讓現在成為不朽,但我們可以儘力珍惜現在,儘力珍惜即將隨着自己的尋找而流逝的現在。

  《小王子》的故事是哀傷的,一個關於愛情的傷痛。愛得認真並且真誠,痛得切骨而且難以忍受。小王子的愛情,純凈淡雅,誠懇認真。如果死能夠使他回到自己的星星上,如果死能夠讓他和所愛的人相會,他會義無返顧地選擇死去,因為他深沉地愛着她,因為他的心被玫瑰所馴服。他也是這麼做的,他輕輕地倒下,正如他無人知曉地來到地球。

  《小王子》用童話式的語言與股市展開情節,然而作品凝練的語言滲透了作者對於人類文明的深邃的認識,闡述了對社會上不同類型的大人的看法和批評,提出了一些發人深思的問題。作者特別借小王子之口讚頌了情誼和友愛,希望人們要發展友情,相互熱愛。在作者看來,愛就要像小王子住的星球上的火山一樣熾熱,愛情就要像小王子那樣兢兢業業為玫瑰花剷除惡草。

您正在瀏覽: 《小王子》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小王子》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