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褚時健傳》有感

讀《褚時健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從褚橙看中藥材種植

  ——讀《褚時健傳》有感

  春節前,老公帶回家幾個橙子,興奮的說:"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橙子,據說是以前玉溪捲煙廠的董事長退休后種的,因為他姓褚,所以叫褚橙,快嘗嘗",乍一看,這幾個橙子比市場上賣的要小一些,顏色淺一些,皮更細膩一些,放在早市或者超市,並不是太出眾。

  "玉溪捲煙廠董事長能種出什麼好吃的橙子來?不會有煙味吧?"我嘲笑到。

  "據說,他的橙子所有口味、大小就連成分都完全一樣,比昨天的贛南臍橙還好吃".

  切開一嘗,果然跟平時吃的橙子不一樣,果肉入口即化,而且汁多味甜皮薄,最神奇的是,幾個橙子的口感自始至終如一,沒有區別。從此,我記住了除了贛南臍橙,雲南還有一種褚橙,一個以地域得名,一個以姓氏得名。

  我這個人,喜歡美味,更喜歡美味背後的故事,2016年初,《褚時健傳》這本書出版,果斷出手,一口氣讀完,合上書本,仍意猶未盡。

  褚時健(是中國煙草業的傳奇人物,他以17年之功,將瀕臨倒閉的玉溪捲煙廠帶到全國第一,世界第五大煙廠的位置)的人生幾經起落:早年喪父,輟學、烤酒、種地,以此幫母親謀生;青年,重新求學卻遭遇戰爭,扛過槍打過仗;解放后沒能逃脫"右派"的命運,卻能埋頭搞生產,所在糖廠成為當地條件最好的地方;年過半百,接手玉溪捲煙廠,將其打造成亞洲第一、世界第五的集團企業,褚時健也成為"亞洲煙王".可是,到1996年,他卻因貪被查,跌落至人生谷底,妻離子散家破人亡。

  說實話,讀到這裡,我依然覺得這跟自傳書跟其他人的自傳並無太大差別,一般都是從主角的祖輩或者父輩來介紹其成長背景,進而講述其一生的經歷並展示其取得的輝煌成就,當然,其中肯定要穿插一些大時代背景以及人生困苦來凸顯主角的歷史感和責任感。

  2001年,他獲得保外就醫,與妻子在哀牢山上承包了2000多畝荒涼山地,種植甜橙,開始了他另一部令人驚艷的品牌大戲。那一年,他75歲。他用10年時間,以耄耋之軀創製了個人品牌"褚橙",用事實證明,即使在快速發展的今天,"工匠精神"仍然是一個人、一個企業成功的基石。

  後面的大戲我就不講了,跑題太遠了,喜歡的買本書看看,買點褚橙嘗嘗。我們重點要講一下這部大戲的另外一個主角褚橙,褚橙能夠一年之內風靡互聯網,價格堪比豬肉,靠的是什麼?

  靠的是質量,眾所周知,農產品的特點是視老天爺臉色決定品質高下,能夠保證品質持恆的很少。這個75歲的老人,從計劃種植褚橙那一刻起,就視質量為生命,將產品品質放在第一位。

  褚時健用工業化模式來管理農業,實行"作業長+農戶"管理模式,作業長負責制定工作計劃,負責每年肥料結構調整、灌溉安排、施肥時間、剪枝培訓、監督和檢查農戶工作,相當於車間主任,而農戶只負責種植,這裡農戶們不是農民,是農業戰線的工人。這樣,就保證了褚橙產品的質量穩定性、均一性。

  褚時健對種植實行精細化操作,他將煙草種植管理方面的經驗引入到了農業種植上來,用先進的、科學的觀點來經營農業。他從水源開始,對土壤有機質的比例、剪枝的頻率、掛果的多少、澆水的頻次,開花時間控制,每一個細節都進行了詳細的研究,掌握了影響產品品質的一手數據,通過這些數據來調整橙子的口感,保證品質的持恆。

  例如:果樹種植初,每顆樹掛果量3-4公斤,產量偏少,褚時健通過研究發現,傳統的每畝146棵果樹太密,營養不夠,經過多次試驗,他果斷命令農戶將剛剛掛果的果樹砍掉,最終每畝保持80棵果樹的規模,這樣一方面果樹結果量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果樹減少,投入每顆果樹的精力大大增加,保證了果子的質量。褚橙掛果量,從最初的平均3-4公斤,逐年增加,到2015年,已經達到了40-50公斤,畝產4-5噸,超過農業水平較高的美國和澳大利亞。

  "水果!水果!",必須有水才有果,在種植前期,他使用挖掘機對2400畝山地進行深挖改造,將荒山變成台田,從19公里之外引入山泉水到果園,保證了水源和澆灌的便利。

  土壤條件的好壞直接影響農作物的質量和口感,因此他還深入研究了土壤結構對果實口感的影響,最終做到了通過調整肥料結構來調整果子口感味道,例如,他通過調有機肥料中各種營養元素的比例來試驗橙子的口感,並研究出了最佳施肥時間和方法,褚橙使用的肥料包括雞糞、塘泥、草炭、煙梗等,一方面,保證了果樹營養的提高,另一方面,改變了土壤結構,土壤有機質的比例從2002年的不到1%提高到2015年3%.

  病蟲害是農業生產定會遇到的問題,果園裡的黃龍病更是種植戶談之色變的另一大麻煩,類似於人類的瘟疫,傳染性極大,無法治癒,只有砍樹一條路可走。褚時健通過多年研究,掌握了引起黃龍病的木虱一年的生活規律,什麼時候產卵,什麼時候出幼蟲,通過大數據的分析,在木虱即將泛濫的季節,幾千畝果園同時噴打農藥,將發病率控制到了千分之一之內,而其他產橙基地最好的數據也只有百分之一。

  傳統農業春種秋收,冬夏兩季清閑,而褚橙管理,一年四季都在忙:年初控春梢,保證春天時果樹能夠吸收足夠的陽光和肥料;3月後開花保花,注意防病蟲,施肥澆水;夏天抗旱,注意光照是否過猛,避免死果,控夏梢;秋末初冬結果后,控制果子的大小,外觀,剪秋梢;冬季摘過後鬆土,剪冬梢。

  工業化的管理,精細化的操作,使褚橙具有了獨一無二的識別性。可以說褚橙完全是褚時健對產品的精益求精和產品品質死糾到底的精神而成就出來的品質優選品種,為傳統農業帶來了工業化的操作模板。

  這對於多年來一直強調"質量穩定、成分均一"的中藥材來說,具有非常大的借鑒意義。橙子的口味和中藥材藥性一樣,都需要研究者靜下心來,從農學、環境、管理入手,細緻耐心的鑽研。目前,國家投入到中藥種植基地建設和科研的經費很多,從事中藥種植和科研的人員數量也不少,不知是否能培養出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張時健、李時健。"人生總有起落,精神終可傳承(橙)"這是褚橙的宣傳語,希望有朝一日,市場上也能出現一味"張柴胡"或"李地黃"的中藥材。

您正在瀏覽: 讀《褚時健傳》有感
網友評論
讀《褚時健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