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華美德頌讀後感

中華美德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中華美德頌讀後感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春晚觀后感

  篇一:中華美德頌讀後感

  “助人為樂,乃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是我讀《中華美德頌》中《生命在互相幫助中延續》這篇文章所感受到的。2012年7月4日18時,湖南的一個大型煤礦挖掘基地,一場突如其來的煤礦透水事故發生了,在惡劣的條件下,仍然有三個人在暗無天日的礦井下活過了整整三天,他們就是因為相互支持、相互幫助,才共同度過難關的。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他們就是靠着互相分吃各自身上所帶的食物存活了下來。

  這個人世間好比是布滿無數支蠟燭的大廳,這些蠟燭就好比一個個人,有的在燃燒着閃耀良知和博愛的光亮,照耀着大廳,有的卻熄滅了這種光,熄滅的越多,大廳就越暗淡。相反,如果人人都閃耀着這種光亮,就能讓這個大廳永遠光輝燦爛。

  人人都需要幫助,人人都應該助人為樂。助人為樂是公認的最可讚賞的品質。一個助人為樂的人,是一個真正的人。他不拘束自我,在道德的天平上,他的砝碼最重;在歷史的明鏡前,他的身影最長。助人為樂是美德,它蕩滌了私心雜念的塵垢,像金子一般,像水晶一般,它的光輝永不磨滅。助人為樂的光輝,在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是閃亮的。然而卻有不少人,不願讓它的光輝滲入自己的言行舉止。那些在急需幫助的人的身邊悄悄走開而熟視無睹者,會不會自慚形穢?明明那感人的光輝就在面前,卻依然在灰暗中藏身。為何不肯讓自己也成為這燦爛光輝的擁有者?是害怕讓別人的麻煩事來麻煩自己嗎?“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觀念卻實支配着一部分人的思想。然而助人為樂是不嫌煩的,也許你助一臂之力,正可以化麻煩為順利。助人之後,至少自己的心裡是愉快的,個人的靈魂獲得了一次洗禮,個人的情操獲得了一次升華。

  助人為樂的傳統美德應該發揚光大,而不可拋棄。它是一顆不隕的星辰,在歷史的長河中,在社會舞台上,永遠熠熠閃光。助人為樂是永恆的美德。

  篇二:中華美德頌讀後感

  什麼是中華美德?美德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多麼重要?為什麼要弘揚我們的中華美德?

  利用課餘時間我認真閱讀了《中華美德頌》這本書,發現中華美德是中華民族品德,精神和氣質的基礎,它並沒有一個特定的概念。中華美德是我們中華民族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累積而成的。中華美德可以使我們生存的社會更加和諧,中華美德可以使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中華美德還可以是人類的心靈更加純潔美好。

  以前經常聽別人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直不明白什麼意思,讀了這本書我領悟到其中的道理。我們不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還尊敬別的老人,愛護年幼的孩子。在全社會發揚我們偉大民族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這是我們新一代祖國花朵的責任。

  大家還記得,我們身邊的那個全國道德模範“臨汾最美女孩”孟佩傑嗎?八歲就負擔起生活的重擔,這是我們這個年齡無法想象的艱辛和困苦,十二年如一日照顧癱瘓的養母,這是許多成年人都無法做到的感恩和回報。她的有孝心就是不嫌棄、不拋棄、不放棄,用堅守釀造幸福讓我們十分感動,讓我們懂得了何為感恩,何偉堅強,何為愛的力量。

  我相信我們的中華美德會在我們的中華大地上永久傳承,世代中華兒女都會為之身體力行,讓中華美德響徹世界。

  篇三:中華美德頌讀後感

  暑假裡,老師讓我們讀《中華美德頌》。我在平時沒有事的時候,拿出來看看。日積月累,我逐漸的把這本書讀完了。看完了最後一個句號,我的心裡有說不出的感覺。

  《中華美德頌》這本書,把中國讓人最感動、最敬佩的人和事編在裡面,這可能只是一小部分,在這些好人好事里,我最欣賞、最敬佩是高存英阿姨:“勝似親情的友情”這篇了。

  高存英和張瑞霞是高中同學,她們在上學時十分要好。高存英見張瑞霞家境貧寒,便和她一起吃飯、搶着買菜,還常常接濟她。

  然而老天偏偏總是捉弄人。高存英和張瑞霞畢業后一起回老家工作。工作不久,張瑞霞經常上班暈倒,在醫院裡做了檢查,被診為糖尿病,還十分嚴重。當時家境困難,她又下崗了,根本沒錢治病。高存英知道后,義無反顧的挑起這個擔子。這一挑,便是12年。

  我被高阿姨的精神震撼了,只是為了同學,阿姨有這樣毅力,值得我們學習。

  作為21世紀的接班人,我們應該弘揚中華傳統美德體系。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是一個文明、助人為樂、智慧的民族。一個甜蜜的微笑,一個慰藉的寬容,在擁擠的車上為老人讓座……這些傳統美德正在一點一點的積贊。

  讓我們把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繼續傳承下去吧!

您正在瀏覽: 中華美德頌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中華美德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