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呼蘭河傳》讀後感---質樸與冷漠

《呼蘭河傳》讀後感---質樸與冷漠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呼蘭河傳》讀後感---質樸與冷漠 標籤:春晚觀后感

  《呼蘭河傳》讀後感---質樸與冷漠

  這學期,我有幸讀到了民國才女蕭紅的自傳體小說《呼蘭河傳》。

  《呼蘭河傳》一共有七章,每一章都講了不同的故事。第一章講了東北小鎮呼蘭河美麗的自然風光;第二章講了呼蘭和小鎮無不蒙昧的習俗;第三章講了“我”的童年核慈祥的祖父;第四章寫了“我”家的荒涼;第五章寫了小團圓媳婦由生到死的過程;第六章寫了有二伯的生活與性情古怪;第七章寫了瘋歪嘴子的生活與人們的傳統意識。其中,我最喜歡作者蕭紅筆下的小團圓媳婦,作者將小團圓媳婦之死描寫的淋漓盡致,彷彿將我帶回來了70年前。小團圓媳婦這個長得十五六歲大的十二歲鄉村姑娘是非常健康。快樂。開朗的。就是這個開朗。機靈。純樸的鄉村女孩,卻被身邊的惡風舊習核周遭的愚昧之人慢慢折磨而死。這個由生到死的過程可以說是殘忍且荒誕的。由擰大腿。刺手指到吊在大樑上用皮鞭子抽打,由用燒紅的烙鐵烙腳心到跳大神,在相親們給出的偏方中,由扎一個穀草人到南大坑去燒了,到扎彩人。燒替身,由畫花臉到吃全毛的雞,由吃用瓦片焙成的黃連豬肉到吃李永草藥鋪子里半瘋的廚子給隨口說的藥方,從被大神建議出馬到讓道人抽帖兒。就在這一連串的折磨下,小團圓媳婦終於死在了半夜。當一個人的生命不由她做主的時候,並讓人隨意踐踏殘害的時候,那麼人世間還有良知嗎?在那個年代理,小團圓媳婦的遭遇在人們看來是司空見慣的,他們的無知,殘害了小團圓媳婦,與其說她是被燙死的,還不如說是被封建迷信思想害死的。

  《呼蘭河傳》就是世界文學寶庫中的奪目明珠。

您正在瀏覽: 《呼蘭河傳》讀後感---質樸與冷漠
網友評論
《呼蘭河傳》讀後感---質樸與冷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