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窗邊的小豆豆的感受

讀窗邊的小豆豆的感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窗邊的小豆豆的感受

  讀完《窗邊的小豆豆》,感觸頗深。它令人激動,讓人神思遐想,彷彿走進了一個五彩斑斕的童話世界,可謂是一個教育的神話。它又使人陷入了沉思中,複雜的心又摻着些許的感悟,有了努力的方向。

  《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是日本作家黑柳徹子的一本自傳體小說。書中講述了作者上小學時的一段真實的經歷。作者因淘氣被學校退學后,來到了巴學園。在巴學園小林校長的愛護和引導下,在一般人眼裡“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變成了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並奠定了她一生輝煌的基礎。這本書不僅帶給全世界幾千萬讀者無數的笑聲和感動,而且為現代教育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為全球最有影響的作品之一。黑柳徹子本人因為這部作品被認為“再也沒有比她更了解孩子的了”,被任命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亞洲歷史上第一位親善大使。

  童年意味着快樂,學校教育,特別是小學教育,應把快樂還給孩子,把孩子從單純的知識學習中解放出來。毫無疑問,學校是培養和教化人的場所。惟其如此,學校應該對所有學生都肩負起責任,一切為了孩子的成長與發展。這是素質教育的宗旨。這樣,對個性極強的孩子,就應採取獨特的教育方法,這裡書中的學校——“巴學園”已經給我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對於勒令退學的小豆豆,巴學園敞開了大門,不僅愉快地接納了她,而且還給她和同伴足夠的快樂。在巴學園裡,沒有固定的課程表,每一節課都是按孩子們的喜好而決定上什麼;孩子們可以在大廳的地上畫畫,可以光着身子在泳池裡游泳,可以帶着毛毯來大廳露營,可以爬上自己的小樹。這些快樂的事情是興趣的營養劑,使小豆豆不僅學會了知識,更學會了怎樣待人,怎樣做人。

  在被書中一個個鮮活的人物所感動之後,我不禁和自己對照起來:其中的一些做法和理念卻是對我大有啟發。

  一、給學生營造輕鬆愉悅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能夠快樂地學習,從給學生一些耐心,讓他們在課堂上時時都有會心的微笑;精心設計自己的課堂教學,讓他們從內心真正地接受我的學科。

  二、走近學生的心裡,做一個有心的教師,去洞察孩子的心理,擁有一顆童心,去和孩子們交朋友,像小林校長那樣,成為一個孩子中間的大人,成人中間的孩子。

  三、因材施教,教育無痕。

  真正成功的教育是不需太多的說服和道理的,是不留痕迹。在巴學園裡,每個孩子,老師都會說出不同的語言:對於淘氣的小豆豆,老師們沒有告訴她你不應該如何如何……,而是說:“你是個好孩子!”

  我想,小林先生帶給我們的啟示又何止是這些呢?決定再仔細研讀一遍《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站在小林先生的肩上去理解我們的教育,將會給我們帶來更多教育的啟示的。

您正在瀏覽: 讀窗邊的小豆豆的感受
網友評論
讀窗邊的小豆豆的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