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瓶花譜一品九命讀後感

瓶花譜一品九命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瓶花譜一品九命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瓶花譜一品九命讀後感

  肖琪

  張謙德的《瓶花譜》按篇幅計算共計一千九百餘字,品瓶一節佔總篇幅的17%,而且置於本書首位,花器選擇的重要性略見一斑。“品”子隱含了兩層意思,一是選擇,二是鑒賞。這兩層意思也是這一章節的兩條主線。

  首先,花器乃花之金屋、精舍,它與花卉映照互襯聯袂成一個審美整體,所以,一件好的插花作品必賴精當花器與之相匹配。花器選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者由此展開,以季節、地點、材質、尺寸、年代、風格、產地等方面分別進行了闡述。技藝層面的內容在此不再敖述,章節中都有詳盡的敘述,而政治經濟、文化因素對花器的選擇,乃至插花藝術風格的形成的影響,才是至關重要的。明朝中葉,由於士人階層“銳復三代”、“慕古王政”的政治理想主義和倫理道德意識,他們把虛構的遠古盛世當成奮鬥目標,以聖賢自期,鄙視平庸苟且的生活,在文學上發起了明代文學復古運動,倡導“文必秦漢,詩必盛唐”。同時,士人階層的生活觀念和思想情趣在現實的政治經濟生活的激蕩下,發生了變化,娛樂主義盛行。在這種歷史背景下,文化復古理念與娛樂休閑美學奇特而合理地結合了,由此誕生了“清雅”的美學觀——瓶花生活之美學旨趣的高度概括。按照這一審美情趣,在瓶器材質選擇上,文人雅士“貴磁、銅,賤金、銀”;在器物中,銅器必推夏、商、周時期的青銅禮器,瓷器必推宋代五大名窯的單色釉瓷器,尤以天青色的瓷器最受歡迎,古青銅瓶器、仿古瓷瓶及宋代五大名窯瓷器來充當花器,正好體現了崇古理念與休閑美學的最佳結合,體現了“清雅”風格。由此看出政治經濟、文化因素對花器選擇、插花藝術風格形成的影響。

  其次,由於明朝崇古理念和尚古之風盛行,加之經宋元的發展,金石之學到明代興盛,文人階層崇古摹古,賞玩夏、商、周三代器物,浙成風尚,他們品位、意趣接近,不是金石書畫,便是唐宋古瓷,夏商周青銅禮器,有人返樸歸真,便有人投其所好,甚至投機獲利、仿古造假,在一真一假之中,就存在去偽存真的辨識過程,雖然《品瓶》原文沒有詳細敘述,但是隱含其中,而在文後的點評中有詳盡敘述。所以品瓶,還有品味、鑒定、鑒賞的意味。

  因此,“品瓶”的“品”意味深長,不僅有選擇,還有鑒定和鑒賞。

  由此看來,對於生活在現代的我們,仍然具有指導意義,在花器的選擇和鑒賞方面,提供了更廣闊的思路和借鑒。

您正在瀏覽: 瓶花譜一品九命讀後感
網友評論
瓶花譜一品九命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