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親愛的三毛》有感

讀《親愛的三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親愛的三毛》有感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願寫一封信

  ——讀《親愛的三毛》有感

  陳瀅瀅

  一直認為三毛是個具有傳奇色彩的女子:穿越撒哈拉沙漠只為尋找心中的莫名“鄉愁”,永不疲倦地行走於世界各地,掌握多國語言並深陷其中。然而在《親愛的三毛》這本書中,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三毛出現在我的面前。用她自己的話說就是三毛更加“入世”了。

  在書中,三毛不再講述自己的故事,而是收錄了多封自她在《明道文藝》上開設《三毛信箱》后收到的信件以及她自己的回信。她在書中寫道:“也許,通過信件呼應的方式,加上聲音,我們人和人之間所豎立起來的高牆,能夠成為透明的。”確實,當我閱讀這本書時,我看到的不是一張張冷漠封閉的面孔,我看到只是一個個在人生苦海中不斷沉浮的“人”。他們或喜或悲,只求在漫漫長路上尋得一絲安慰。如此真切而鮮活的靈魂又怎能不讓三毛落筆回信呢?

  每每翻閱,都為三毛語言的魅力而感嘆。其中有一封信是一個署名為“不快樂的女孩”寫的:在她眼中,她自己一無是處。她是一家報關行最底層的辦事員,容貌平凡,工作能力有限,沒有異性對她感興趣。她認為自己真是太卑微了,找不到活着價值,不明白生命的最終目的。於是三毛寫了《如果我是你》的回信,她寫道:如果她是這個女孩子,她做的第一步是加重對自我的期許和看重,將信中那一串又一串自卑的字句從生命中一把掃除,再也不輕看自己。然後她會做一些改變,首先將自己的房間布置得美麗,這是享受生命改變生活的第一步。當她領薪水時,她會用極少的錢給自己買一件美麗又實用的衣服。若是下班后還有四、五個小時的空閑時間,她還會為自己報青年會,沒有壓力地每周上兩節課,作為充實生活的一種方式。如果三毛是這個女孩子,她慢慢地在變了。慢慢地,她會發覺,原來大家都很平凡——可是優美,正如自己一樣。慢慢地,她會發覺自己真是一個可愛的女人。在三毛筆下,我感覺到想要改變自己並沒有那麼困難,甚至發現我們的生活竟可變得如此簡單卻讓人愉悅。三毛將生活一點點地寫下來,讓我看到了那文字下涌動着的對生命的期望和熱愛。

  書中有一篇文章叫《少年愁》,至今讓我印象深刻。閱讀完這篇文章后,心中的感覺是難以言表的。就好像是你心裡有一種苦,但是你苦於某些原因無法表達它。然而有一天,你突然遇到一個人,她真切地表達出了你的痛苦,並緊握你的手,說道:“我完全理解你。”那種激動與內心的輕鬆是說不出來的。書中有這樣一段話:

  “少年人有少年人的心事,青年人有青年人的迷茫,在這種初初面對社會、生活、學業和前途的一個斷層階段,那種懼慌和壓力,絕對是超過中年的。中年和老年,其實才叫安然,因為這條愁路大半已經走過來了,於是當然可以說風涼話了——對青年人。”

  每每讀這一段話時,都讓我感覺到三毛是真的懂青年人的。雖然我還沒有到這個斷層階段,但是三毛的這段話卻讓我清晰地看見了青年內心一直潛伏着懼慌與迷茫。她不像其他大人,總是用一種經歷了人生百態的語調說著:“你現在還不懂什麼叫苦。”她尊重每一個人的痛苦。三毛在這篇文章中也提出了一些“消愁”的方法,但在我看來,這些都沒有她在文章中表現出對青年人的理解讓人感動。畢竟,在人們真正內心痛苦時,他更需要一份理解,而不是一個他最終會自己找到的方法。

  合上書本,不知心中滋味如何。我想,我是幸運的,能夠遇到這樣的一本書,能夠看到這樣的三毛。我大概是明白了三毛受到那麼多人喜愛的原因。她擁有一顆熱愛生命的赤誠之心,她的作品也好像因此充滿了生命的活力。《親愛的三毛》里提供了一些為人處世的方法,但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還是應該從改變自己的心態開始。從某個角度來說,我的生活與三毛的生活並沒有多大差別,所有不同都是源於我與她截然不同的心態罷了。眼之所見,即是心之所向。或許我有時將生活看得太過沉重,那我願意持着一份對生命的熱愛,從此刻開始,慢慢改變我的心。總會有一天,三毛眼中的風景,我也會看到。

  三毛,我想寫一封信,寄給不知在何方的你。

  (本文作者現為高中三年級學生)

您正在瀏覽: 讀《親愛的三毛》有感
網友評論
讀《親愛的三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