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要做好孩子讀後感

我要做好孩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我們對孩子的內心世界了解多少

  文/袁永華

  近日讀了黃蓓佳的《我要做好孩子》,從一個個小故事中能深刻感受到作為小學生的不易。

  主人公金鈴是一個11歲胖胖可愛的六年級女學生。她非常聰明卻又特別馬虎,善良、活潑且充滿正義感。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小升初考試,每天埋頭在書山題海之中。在學校,三天一大考、兩天一測驗,在家更是做完當天的家庭作業還要去完成媽媽為她準備的各種輔導資料。老師和家長想讓孩子考上好的學校錯了嗎?答案是肯定的。可孩子呢?金鈴本性活潑好動,在這種環境下,依舊努力尋找生活中的快樂:回家的路上和鄰家的小貓親熱一番;幫媽媽買油鹽,遇到同學抱怨一下作業的繁多,媽媽的不近人情;以上廁所的名義偷看自己養的蠶如何吃桑葉……不勝枚舉。金鈴可謂是在夾縫中展示自己孩童快樂的本性。

  在這種環境中,金鈴用她那執着稚嫩的呼聲在掙扎!

  事件1:金鈴的作文《春》

  “……

  今天,我來的特別早。我被這個美妙絕倫的景象吸引住了,痴痴地望着草地……忽然,我眼前一亮!那、那不是剛剛抽嫩芽的小草嗎?……

  我抑制不住心中的興奮之情——啊!春天終於來到了!我彎下腰,輕輕擺弄着,不是輕輕撫摸着一叢叢小草,盡量不碰着它葉子上晶瑩的裝飾品——露珠。

  一陣春風吹過,我忽然感到陣陣寒意。小草也會冷嗎?我想到這兒,隨手抓起一把枯萎了的黃草,輕輕地蓋在小青草身上,只留下那隻帶露珠的‘小膀子’。

  ……我深深吸了一口春天的空氣,感到無比愜意。啊!春呀,草呀,我愛你們!”

  事件2:金鈴數學成績一直不太好,這一次測試班上54名而她的卷首醒目地寫着“47 ”這個名次,回到家她居然拿名次是“12”的語文試捲來冒充。

  “金鈴被媽媽緊緊地摟在懷裡,聞到了媽媽身上溫暖的、帶點兒甜香的氣味。在金鈴的意識中,她已經好久沒有溫習到媽媽身上的氣味了。從上一年級開始,媽媽在她面前就變得像個刺蝟,隨時隨地都會把滿身硬刺豎起來,扎在她那些不怎麼可愛的分數上。

  ……她捨不得打破這一刻和媽媽之間的溫馨,更不忍心看到媽媽傷心失望的樣子。她就努力地笑,一直笑到眼淚掛在了睫毛上。”

  事件3:金鈴媽媽聽說肥胖會影響孩子智力,就給金鈴精心挑選了減肥藥,並控制了金陵的飲食。每天逼着金鈴吃減肥藥、吃青菜。

  “金鈴被媽媽劈頭蓋臉這一頓罵,委屈得流出眼淚來說:‘為什麼大人總要逼我們去做我們不願意做的事?我自己來決定自己的身體不行嗎?”

  卉紫斬釘截鐵地說:’不行!‘

  金鈴終究不敢違抗媽媽的話,可憐巴巴地就着幾根榨菜絲,吃苦藥一樣把一小碗減肥米糠吃了下去,直弄得連連乾嘔、淚水汪汪。”

  事件4:金鈴羨慕外公外婆退休清閑,不願讀書、要快樂悠閑。

  事件5:家中來了老鼠,肯壞了自己寒假的輔導資料,金鈴高興萬分。當媽媽帶回老鼠藥、老鼠夾、貓時,卻喚起了金鈴對老鼠的同情。

  “金鈴心裡一下子灰灰的。她試探着問媽媽:’你真的要消滅那隻老鼠嗎?‘

  ……

  卉紫偏過臉說:’總不會有人喜歡老鼠吧?‘

  金鈴咬一咬嘴唇,輕聲說:’我喜歡。‘

  ’為什麼?‘卉紫揚起眉毛。

  ’貓這傢伙又懶又饞,除了會抓老鼠之外,別的還會幹什麼?可是它憑什麼要欺負老鼠呢?它們在大自然中應該是平等的,每一個生命,無論它多麼弱小,總有生存的權利,貓並不比老鼠高貴。老鼠也不應該比貓卑賤。人們喜歡貓,只不過因為貓比老鼠聽話,貓的模樣又比老鼠漂亮。‘

  卉紫好笑地說:’老鼠會偷人類的糧食吃。‘

  金鈴語氣激烈地反駁:’老鼠會比貓吃得多嗎?它那麼小,它需要的食物非常少,有貓的十分之一就夠了。人類為什麼不能允許它生存呢?除了養貓來咬它,還要用夾子夾它,用毒藥來毒死它,用火燒,用水淹,用石頭打……老鼠太可憐了,沒有人喜歡的動物活得太委屈了!‘

  卉紫伸手去摸金鈴的額頭:’你沒有發燒吧?你說什麼胡話呢?‘

  金鈴猛地甩開卉紫的手,滿臉是淚地大聲道:’因為我就是可憐的老鼠,樓上的文峰,我們班的好學生胡梅、劉婭如、倪志偉……他們就是討人喜歡的貓!‘”

  夠了!一個人就是一個世界,我們對孩子的內心世界究竟了解多少?捫心自問,我感到慚愧與惶恐。孩子們的感情也是細膩的,他們也嚮往着快樂生活,也應當享受平等與尊重。然而,在與學生相處中卻經常表現出對孩子內心思想的漠視。作業沒交,不究原因就批評;課堂聽課效率低,總認為學生不聽話、開小差。我們很少會從我們自己身上找問題,很少會真正換位思考,也很少會真正想起自己也是從那個年齡那個狀態走過來的。我們只是用我們成人的眼光來看待了孩子們的世界。

  每個人的世界都有精彩,但孩子們的世界更是五彩斑斕!孩子們的內心世界就是有待我們探索的海洋。

您正在瀏覽: 我要做好孩子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要做好孩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