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育的智慧讀後感

教育的智慧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育的智慧讀後感

  蘇霍姆林斯基說:“人才只有靠人才去培養,能力只有靠能力去培養,才幹只有靠才幹去培養。”可見學生的智慧是靠老師去開啟的,這就要求老師首先要成為一名智者。那麼世界上所有的老師就一定都是智者了么?我看不見得,至少我覺得自己就不是一個智者,只是一個比學生“多半桶水”的學習者。那麼如何才能增加一些智慧,使自己更向智慧型教師邁進呢?

  1.智慧是靠“勤奮”出來的

  “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特別聰明的人,那麼就需要以勤奮來彌補。特別是作為一名教師,要特別加強對心理學和教育學的學習和研究。教師唯有從古今中外的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營養,才能成為學者,成為能師。

  2.智慧是靠“交流”出來的

  教師的教學是單人單科放行的,教師的勞動在大部分時間裡是個體性的。備課、鑽研教材、上課、輔導、批改作業都是一種複雜的腦力勞動,要獨立完成,但決不能因此而忽視教師之間的交流作用。交流就是互相學習、共同討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善於學習,善於博採眾家之長為我所用,是走向成功的一條捷徑。共同討論,益處更多。

  總之,智慧型教師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自身要勤于思考,不斷提高自己的思考力、感悟力、教育智慧,還要勤於學習,善於集思廣益,博採眾長。“智慧型教師”應成為我們教師不斷追求、自覺探索的目標。

您正在瀏覽: 教育的智慧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育的智慧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