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羊脂球讀後感1000字

羊脂球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羊脂球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篇一:羊脂球讀後感1000字

  小說描繪了一八七零年普法戰爭 期間,有一輛法國的驛車在離開敵戰區時,被一名普魯士軍官扣留。軍官一定要車上一個綽號叫羊指球的妓-女陪他過夜,否則驛車就不能通過。《羊脂球》出於愛 國心斷然拒絕,可是和他同車的有身份的乘客為了各自私利,逼她為了大家而犧牲自己,《羊脂球》出於無奈而作了讓步。可當第二天早上驛車出發時,那些昨天還苦苦哀求的乘客們卻突然換了一幅嘴臉,個個疏遠她,不屑再與她講話。

  在現在的社會中有何嘗沒有這種事情,在現在的社會中,反臉不認人事情多得很。在需要的時候,往往把自己認為很下等的人當作上帝,希望能從他身上得到需要的東西,無論對方是乞丐還是紳士,都會彎下"尊貴"的腰,漏出難得的笑臉。就像《羊脂球》中那些所謂的上流人士,起初覺得與《羊脂球》這個妓-女坐同一輛馬車非常恥辱,到了要瓜分《羊脂球》的食物時,他們就成了一條哈巴狗,不住地向《羊脂球》點頭哈腰,不住的讚美 她的美麗和善良,不怕"低賤"的食物有失他們"高貴"的身份,甚至為了《羊脂球》的身世而艱難的擠出一滴渾濁的眼淚。從這裡看來好像是對方的地位提高了,但實際上是他們自己的地位降低了。

  面對自身利益,你會怎麼選擇。是向裝束整潔的死神招手,還是向遍體鱗傷的耶穌探頭。也許有的人真的會走向耶穌,他們知道"以見利忘義為恥",寧願損失錢財這些身外物也不要(丟掉了高尚的靈魂。但有人也會踏上搖搖欲墜的鐵鎖橋,向死神走去,用靈魂去換他們的賞錢,用他人去換他們的賞錢。就像貴族們在旅館所做的一切,當普魯士兵威脅到他們的腰包時,他們看不見羊肢球是他們恩人的身份,只看見她是妓-女的身份。他們頓時由哈巴狗變成了柴狼,拚命把《羊脂球》推入火坑。同時面對金錢時他們也是吸血鬼,就像馬克思所形容的那樣:"上上下下都滴着骯髒的血。"

  在逃難過程中所發生的一切,由在馬車上《羊脂球》慷慨地與大家分享食物,到在旅館被-迫出買靈魂,在到馬車上遭受欺凌,沒有一出不反映出《羊脂球》雖身為妓-女但擁有尊嚴和志氣的傲骨女性,無處不反映出她敢於反抗普魯土侵略者的凜然正氣。從側面也反映出了商人,貴族,廠長兼參議員,修女等上流社會的人的自私自利,為了自身利益而毅然把《羊脂球》推向火坑。更使我氣憤的是,事後這班所謂的權威人士,所謂的上流分子,面對饑寒交迫的《羊脂球》所給予的鄙棄,諷刺,嘴裡不住的說著"無恥".

  我不明白為什麼 同樣由細胞發育而成的人類會有天差地別,是金錢,名譽,權力在作怪,還是自己的靈魂在扭曲…

  《羊脂球》的故事不僅僅述說了她的悲慘生活 ,更反映了當時的人類是多麼的虛偽,像她那樣真的人真的非常值我們學習 的,不能以異樣的眼光來看待為自己付出了不等的代價的了,而是給於她一定的關心。

  篇二:羊脂球讀後感1000字

  《羊脂球》以普法戰爭為背景,描寫妓女羊脂球與一群有產者之間的一次同車旅行。作者不露聲色而又入骨三分地刻畫了人物的善與惡,以其深刻的寓意和巧妙的構思,成為世界文學史上不朽的名篇。

  這是一個被敵軍佔領的里昂城裡十名居民同乘一輛馬車出逃的故事。居民中有貴族地主、資本家、暴發戶以及他們各自的妻子還有兩位天主教的修女、一名自稱“革命黨”的假愛國者,一名外號為“羊脂球”的妓女。——一輛馬車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

  他們出逃的原因值得人們對比:羊脂球因不願受普魯士兵的侮辱而出逃,而三位資產者,一個是為躲避戰爭的災難,一個是為了將財產轉移到安全地區,另一個則是發了一大筆國難財要到哈佛爾去取一筆巨款。

  起初,三位有產者的太太悄聲辱罵羊脂球為“賣淫婦”、“社會恥辱”,而三位有產者則用一種看不起窮人的口吻談論着金錢和吃喝。當馬車顛簸了一天,人們肚字餓了,路上又買不到食物,只有羊脂球準備了三天的食品時,氣氛發生了戲劇性的轉折。羊脂球的食品被吃光了,於是蔑視變成了親昵,辱罵變成了誇獎。馬車在普軍關卡受阻一場是情節發展的關鍵,也是展現人物性格的重要環節。那些高貴的伯爵、富有的老闆們需要羊脂球的幫助才能脫離德國軍官的扣留,然而愛國的羊脂球不願屈服,“高貴的人們”為了迫使這位女同胞屈從普魯士軍官的無恥要求,施展了種種陰謀:暴發戶主張把羊脂球捆起來交給敵人;於爾貝伯爵因出身於三代做過大使的貴族之家,且具有外交家的風度,主張用巧妙的手腕使羊脂球就範。修女則引用《聖經》里的故事說明,只要用意正當,動機純潔,任何行動都可得到上帝的原諒。到了後來,他們“和藹可親。心平氣和地跟她講道理,用感情打動她,非常殷勤地恭維她,討她的喜歡。讚揚她的犧牲將幫了大家大忙,大家將對她有多麼感激。” 善良的羊脂球為了全車同胞,終於犧牲了自己的貞操……

  馬車又上路了,車上的氣氛再次發生了轉變。因為羊脂球沒有利用價值了,這些人“不約而同地掉轉頭去,好像沒看見她一樣。”高貴的伯爵挽起他的夫人,“對她避得遠遠的”老闆的妻子傲慢地“瞪了她一眼”,“大家都離她遠遠的,如同她的裙子裡帶着什麼傳染病似的。” 大家都象是看不見她,認不得她,更沒有一個惦記她。他們各自享用着自己的佳肴。而為了這一車人的生命犧牲了貞操,在慌忙中沒有準備食物的羊脂球卻在挨餓受凍。這與馬車上第一個場面形成了鮮明的對照。小說就在羊脂球的哭泣和嗚咽聲中結束。

  主人公羊脂球是一位生活在社會最底層、受人歧視的妓女。作者與眾不同地把她作為正面人物描寫,並用其與一群以“正人君子”視人的上流社會資產階級人物作對比,揭示了後者道貌岸然的外表下,自私虛偽連最基本的愛國情感都蕩然無存的骯髒內心。 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那些擁有高尚身份的人在利益前後那巨大的態度變化。當那些高貴的伯爵、富有的老闆們需要羊脂球的幫助才能脫離德國軍官的扣留時,他們“和藹可親。心平氣和地跟她講道理,用感情打動她,非常殷勤地恭維她,討她的喜歡。讚揚她的犧牲將幫了大家大忙,大家將對她有多麼感激。” 而後,當羊脂球沒有利用價值了,這些人“不約而同地掉轉頭去,好像沒看見她一樣。”

  莫泊桑運用簡潔的語言,強烈的對比,把那些擁有“高貴身份”的人的假仁假意、虛偽做作刻畫得如此精準而深刻,把這些人高貴、雍榮外表遮蓋下的醜惡嘴臉毫不留情地揭露了出來,令我們每個讀者不禁對這些偽君子嗤之以鼻。 莫泊桑的小說揭示了人性的美與丑。當我們在為其筆下那個世態炎涼、人情淡薄的社會感到悲哀的同時,也會自然地聯想到自身。 我們現在身處的社會與19世紀的法國社會當然相差甚遠,但是,從莫泊桑筆下那些假仁假意的偽君子身上,以及那個毫無人情味、充滿資產階級等級觀念的社會中,更讓我們感覺人與人之間真誠地相待是多麼的可貴!充滿相互關愛、相互幫助氛圍的社會是多麼溫暖! 我們是幸運的,我們沒有生活在莫泊桑筆下那種只有利益與等級觀念,人心相隔萬里的可悲社會中。但如果我們不懂得好好珍惜,與人相處都戴着“假面具”,為人處事都盤算着是否有利可圖,那麼包圍在我們身邊的濃情也將變淡,到最後我們也將生活在一個冰冷的世界里。 如果你種下虛情假意的種子,也只可能得到薄情寡義的果實。畢竟,以誠待人是相互的。真心地耕耘也將收穫到真心。我相信真誠地對待每一個身邊的人才會是最快樂的,而你身處的那個環境也會是最溫暖的。 每個人所在的小環境組成一個大社會。莫泊桑大師鞭撻了資產階級等級觀念以及冰冷的人際關係,不正呼籲了一個充滿濃情的社會嗎?只要我們每個人努力創建一個溫暖的小環境,那麼必將連成一個光明、美好的濃情世界。戴着假面具,以金錢利益為主的人際關係是令人感到可怕甚至令人窒息的,社會需要我們用誠心消除隔膜,用誠意去對待朋友,這樣的社會環境才是溫暖的社會。

  篇三:羊脂球讀後感1000字

  《羊脂球》是法國現實主義作家莫泊桑的短篇小說。

  小說的主要人物是羊脂球,她不是什麼公主,也不是什麼國家的重要人物。她只是一個很卑微很卑微的下人,一個妓女。這種人是不會受到別人的重視的,更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她沒有有錢太太的華麗衣服,沒有有錢太太的名貴首飾,沒有有錢太太身後的一群僕人。

  小說主要描寫了在 1870 年普法戰爭期間,一輛法國馬車在經過敵占區時被一個普魯士軍官扣下。馬車上坐的都是法國上流社會的貴族,除了兩個修女和一個名為“羊脂球”妓女。普魯軍官一定要車上的羊脂球陪她過夜,否則就不讓他們通過。羊脂球出於愛國斷然拒絕,但經不住車上的人的苦苦哀求,只好用次方法。車上的人的嘴臉由此事就暴露了出來,他們在乎的只是自己的性命,哪怕是犧牲別人他們也不會覺得有那麼一絲絲愧疚。第二天要出發時,那些昨天還苦苦哀求的乘客們卻突然換了副嘴臉,個個疏遠她,不屑再與她講話。當初,他們犧牲她,像利用工具一眼利用她,之後又把她當作一件骯髒的廢物。羊脂球又憤恨又無奈,她只能一直哭泣 ……

  她沒有別的辦法,自己犧牲了自己解救了全車的人,最後卻是自己被全車人冷落,鄙視,丟棄。

  大家同樣都是人,但是在佔領者的面前就出現了不同品質的人。

  他們是“尊貴”的上層人物。他們只知道自己的命比誰都重要,他們是自私的,他們是無恥的,他們是虛偽的。他們的靈魂是骯髒的。他們的雙手是罪惡的。他們把羊脂球推向了深淵,推向了火坑。

  相反的是羊脂球的善良,她沒有那種自私自利,在別人的苦苦哀求下,她為了解救別人而犧牲了自己。這種高尚的節操是值得肯定與讚揚的。然而與她同車的人 讚揚她的,反而覺得她是骯髒的。個個都避而遠之。

  小說以羊脂球這樣一個被侮辱、被損害的妓女形象為代表,歌頌了法國人民敢於反抗普魯土侵略者的凜然正氣,以及他們維護民族利益的愛國情操和善良熱情,樂於助人的高尚品德。

  所以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向羊脂球學習她那樂於助人的品質。我們生活在一個大集體中,我們不可能脫離這個群體。在這樣一個群體中我們如果還自私自利的話,那我們身邊充滿的就只是冷漠與不公平。我們不要像車子上的人一樣可恥,虛偽。別人幫了我,我就應該感謝他。不管他是什麼人,我們人人都是平等的,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沒有貧富之分。

  請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即使是你不喜歡的人。如果你給別人一個微笑,別人會覺得很舒服很開心。我們和任何一個人都沒有仇,只要我們用心去對待每一件事,每一個人,我們會收穫到不一樣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羊脂球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羊脂球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