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起跑線旁缺席的啟蒙先生》讀後感

《起跑線旁缺席的啟蒙先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起跑線旁缺席的啟蒙先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滴水穿石的啟示

  追求樸素的真教育

  ——《起跑線旁缺席的啟蒙先生》讀後感

  商雲/文

  今天認真拜讀了曲輝老師的《起跑線旁缺席的啟蒙老師》,文章中痛擊中國教育弊端的犀利語句,句句如同重鎚,敲打着讀者的靈魂,心中不僅要問:中國的教育究竟怎麼了?中國的啟蒙先生去哪裡了?!

  何為啟蒙老師?百度一下得知,啟蒙老師就是指“使初學的人得到基本的、入門的知識的人”,是“普及新知識,使人們擺脫愚昧和迷信的人。”曲輝認為啟蒙老師是“擬定兒童一生藍圖”的人,因此也就指出了啟蒙老師的重要性。

  教育就是讓每一個鮮活的生命,按照自然規律,以其獨特的方式得以舒展、得以生長。可當我們在要求孩子們死記硬背某個歷史事件的活動時間、意義時,創新思維被禁錮了,當我們的教育以分數為唯一標準時,學生的理想、人格、生命的尊嚴統統屈服於至高無上的分數,他們的生命成長過程是多麼的單一,單一得令人感到悲哀和窒息。

  朱永新老師認為“啟蒙老師一個非常危險的職業,偉人與罪人都可能在他的手中成形。因此,教師必須如履薄冰,盡自己最大努力讓自己和自己的學生走向崇高。”

  如今的老師工作壓力大,負擔重,究其原因,為分忙,為分累。即使是教學過程,也是根據考試要求為指導,三維目標被折斷了雙翼,情感和能力的培養被擱置一端,知識目標不斷被強化,再強化。有的老師甚至認為,與考試無關的知識點少提,甚至是不提。學生在題海中不斷掙扎,在作業中猶豫彷徨,在頻繁的考試中逐漸變得麻木。

  本該是兒童啟蒙老師的人,卻在不遺餘力地在成為中國教育考試機器上的一顆顆螺絲釘,讓學生死讀書、讀死書,後來讀書死。文中講了一個令人倍感汗顏的故事:旅華多年並在華娶妻生子的英國著名出版人馬克·基多發表了一篇文章,聲稱準備從中國撤退,他認為中國的基礎教育只是一個“考試中心”,孩子們的天賦被榨乾,只培養出兩種人,贏家和輸家。“中國並沒有這樣一條大道,能把孩子培養成領導人、發明家和革新者,但這才是教育的最終目的。”

  素質教育推進多年,但效果如何呢?最終只不過是披着素質教育的外衣,大肆開展應試教育,而且是愈演愈烈。

  曾經讀過《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書中的小林校長是一位真正的啟蒙老師,小豆豆可以算是一個很幸運、很幸福的學生。她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可以和小林校長連續說上三個小時的話,可以和同學們們一起體味野外生活,可以欣賞校園裡的美麗風景,可以體驗幫助別人的樂趣,可以大聲說出自己的心裡話,即使犯了錯誤也會得到小林校長的寬容和尊重……而這在我們看來,可以稱得上是教育中的世外桃源了。

  其實,類似小林校長的教育思想,早在我的民國時期,錢穆、夏丐尊、朱自清、葉聖陶等諸多大家都已經提出。他們的啟蒙很簡單,就是提供給兒童更多的趣味和自由,指出:“教育就如餵雞,如果讓學生多發揮主觀能動性,那麼效果一定會好得多。”

  一個現代社會啟蒙老師的先行者黃玉峰老師也指出:“不以應試教育對應試,而以素質教育對應試。只要學生的素質真正提高了,他們對付考試的能力也不會差。”事實證明,他的學生在傳統的升學平台上,同樣展示出了驚人的“戰鬥力”。

  他們的教育思想和主張,無疑給我們指出了前行的方向和道路。如何成為一位合格的啟蒙先生,讓孩子贏在在起跑線上?那就是,揭開教育花哨浮躁的假象,撕去分數至上的外衣,一切從學生的生長規律出發,從學生的需要出發,尊重生命,尊重個性,呵護創新思維,追求一種樸素的真教育,讓教育回歸本質。

您正在瀏覽: 《起跑線旁缺席的啟蒙先生》讀後感
網友評論
《起跑線旁缺席的啟蒙先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