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看駱駝祥子有感

看駱駝祥子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看駱駝祥子有感 標籤:駱駝祥子

  看駱駝祥子有感

  《駱駝祥子》是老舍最鍾愛的一部作品。它通過描繪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北平一個勤勞的社會小人物祥子的人生悲劇,展現一個單純、正直的底層小人物生活理想被毀壞后精神墮落的軌跡,深刻反映了當時軍閥混戰、政治黑暗下的北平底層勞動人民的困苦生活。祥子來自農村,他老實健壯、吃苦耐勞,想憑着一把力氣掙錢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過上自給自足的好日子。但是,社會現實卻一次次讓他的希望破滅,他最終變成了麻木、潦倒的行屍走肉。最初自尊要強的祥子和後來墮落頹廢的祥子形成鮮明的對比,使我不得不對他的遭遇深表同情理解。

  政治腐化、風氣敗壞的社會環境和悲慘的命運讓從前體面、要強的祥子變得猥瑣邋遢、沒有志向。可是這能怪祥子嗎?最初的他十分堅強!

  每個人的一生都應有長遠的理想,而在實現理想的漫漫歲月里又不乏坎坷艱辛。在這時,我們理應不氣餒,不惜一切為理想而奮鬥。但有時命運不同意我們這樣做,它讓人在生活中承受更多更深的精神壓力,使那些無法忍受的人們墜向人性墮落的深淵。祥子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人離不開環境,而環境又決定着人,如果無法處理好現實與理想、社會與自己的關係,很有可能就會失去原本的自我。

  人是有思想的動物,應該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但是要因人而異,因社會而異。如果總是無法實現理想,那麼就有可能變成“祥子”,墮落、衰敗,厭惡生活。畢竟能夠一生都堅忍不拔的人是少數。追求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改變的過程,然而這一過程會很複雜,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會迷失方向,甚至墮落。

  而當有充滿機遇的環境時,它只會給人一個輝煌的人生。法拉第小時候家境貧寒,偶然的機遇使皇家學院院長哈維認識了這個聰明好學的孩童,最終使法拉第成為了着名的電磁學家。日本着名商業家松下幸之助剛剛創業曾一度破產,但也是偶然的機遇使他認識了世界名牌公司,使他走向了富裕之路。但是這樣的人畢竟只佔少數。

  “在先前,他唯一的指望便是拉車;現在,他討厭拉車。”一個有志的人變得如此狼狽,思想與行為的墮落,足實讓人反思。

  一個人的命運的根本改變是客觀因素,是由環境的改變而改變。

您正在瀏覽: 看駱駝祥子有感
網友評論
看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