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與孩子共同成長——讀《父母課堂》有感

與孩子共同成長——讀《父母課堂》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與孩子共同成長——讀《父母課堂》有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高效課堂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與孩子共同成長——讀《父母課堂》有感

  朱貝加家長 青島北仲路第一小學

  曾經我是一名海員,船一開航好幾個月不着家,雖然到過很多地方,看過很多不同的風土人情,但最讓我銘記於心的是在無邊的大海上對家人的思念,這也使家庭在我心裡變的無比重要。女兒的到來是一個大大的驚喜,初為人父的我果斷放棄了在海上漂泊,回歸家庭,因為我不想錯過女兒成長的任何一個瞬間。

  當女兒從一個襁褓里的小精靈出落得亭亭玉立,作為父親這個角色,所擔任的不僅僅只是對她的關愛和陪伴,後天的教育和培養讓我有點手足無措,尤其在升了小學之後,女兒的變化彷彿像被踩了一腳油門的汽車一樣,進步飛速,有時候甚至會偶爾產生意見分歧,她不再是那個只會在父母面前撒嬌的小不點兒,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朋友圈,有自己的小世界,讓身為父親的我,多多少少有適應不了這麼快的轉變,但是《父母課堂》正是一個化解矛盾的緩衝帶,讓我意識到成長不單單是女兒自己的事,作為家長在為人父母這條路上也要不斷成長!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但往往父母真的把自己擺到了老師的這個角色,以類似命令的方式告訴孩子這樣做不行,那樣做不可以的時候,往往會引起孩子的抵觸情緒,因為父母堅信自己是對的,這一切都是為孩子好,沒有深入的了解孩子的想法。以前我也有這樣的想法,但是讀了這期《父母課堂》中(2015年11月)《別把傳授變成了命令》之後,我感受到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並不是肆意對孩子下任何自己認為對的命令與要求,而是以身作則,言傳身教,用實際行動去證明,往往比用言語去聲明來的更有說服力,同樣,孩子通過自己領悟懂得的,也遠比父母的苦口婆心要深刻的多。

  家裡的家務活大部分都是孩子媽媽乾的,我與孩子逐漸變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啥活都不想幹了!看到這一些,我逐漸在下班后幫孩子媽媽刷碗了,打掃廚房了,不知不覺中,孩子也就逐漸參與進來了,收拾家私,拖地刷杯;孩子也意識到,家是我們大家的,家務活要分擔,要有責任感,可以把勞動當成一種樂趣,從中得到快樂,給家一份美麗,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這正是《父母課堂》所講的引領的作用。

  正如文章所述,孩子小的時候,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需要教練式的父母,手把手的教,但隨着孩子的成長,她需要朋友式的父母,給予她尊重與傾聽,在孩子想和父母分享的時候,父母因為工作忙而忽略,時間久了,孩子就不會跟父母溝通了,小小的自尊心受到了傷害,也許是日後要用大大的耐心也彌補不了的。

  感謝《父母課堂》能讓我及時反思,作為庇護女兒的大樹,這就是我的養分。沒有孩子生來就懂事,也沒有父母天生就會教育,孩子在她成長的道路上磕磕絆絆,父母在陪伴的道路上摸摸索索,然而,這就是生活,不會一帆風順,但五味具雜也不乏樂趣。

您正在瀏覽: 與孩子共同成長——讀《父母課堂》有感
網友評論
與孩子共同成長——讀《父母課堂》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