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六項精進》讀後感

《六項精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六項精進》讀後感 標籤:六項精進 春晚觀后感

  《六項精進》讀後感

  陝西泰昌煤業集團 薛勤旺

  (2013年7月6日)

  2013年6月初,高振興總經理從日本遊學歸來給公司主管級以上領導每人贈送兩本稻盛和夫所著的《干法》、《活法》並重點推薦了稻盛君的“六項精進”,受其影響,我潛心閱讀了上述著作,感觸頗深,受益良多。

  稻盛君1932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鹿兒島大學工學部畢業,27歲創辦京都陶瓷株式會社(現名現名京瓷Kyocera),52歲創辦第二電電(現名現名KDDI,目前在日本為僅次於NTT的第二大通訊公司),這兩家公司均為世界500強企業。2010年2月1日,78歲高齡的稻盛君退休13年之後,東山再起執掌日航,令瀕臨破產的日航迅速扭虧為盈。稻盛君的經營哲學被日本企業界奉為經營聖典,是企業經營的最大法寶。

  “以人為本、敬天愛人、努力者自有天助”是稻盛君80餘年人生不變的信條。“六項精進”高度濃縮了稻盛君經營企業的根本哲學理念,對我們每個人的工作和生活都有着極強的指導意義。

  “六項精進”即:1、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2、要謙虛,不要驕傲;3、要每天反省;4、活着就要感謝;5、積善行思利他;6、不要有感性的煩惱。

  綜觀六項精進的六條,語言質樸,內涵深刻,給我們傳遞了一種向上與向善的正能量。

  在物慾橫流、金錢至上被人們稱為“道德真空”的當下,“六項精進”給我們吹來一股清新的風。人為什麼要活着?何為正確?當你一天活在爾虞我詐、追名逐利的漩渦中而苦惱而勞累不堪的時候,你有沒有反思人究竟為什麼而活着?當你為偶爾的一次投機取巧而沾沾自喜時,有沒有靜下心來想一想,我還會不會一如既往持續這樣的好運氣?!我們不能為生活而生活,為做事而做事。人活着做人與做事相輔相成。我們要謙虛,我們要努力,一步一個腳印。不斷提高自身素質與修養,提升自己的意志品質。做一個真誠的人,對家庭忠誠,對企業負責、對同事禮貌、對朋友友善、大家就會對你信賴。這是不能與金錢相提並論的東西,日益精進,無形中你身上就增添了許多魅力的元素。

  國家發展五年一個規劃,我們個人也可以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給自己制定計劃,一旦計劃定下來就得努力去實現,這樣我們的生活才不會盲目,生活才會過得充實而有意義。我們要全身心的投入,要細化實施步驟,要每天反省,摒棄雜念,凈化心靈。要始終保持謙虛學習,不斷創新的精神。要向一切優秀的東西學習,要看到身邊每一個人身上閃光的東西。單槍匹馬是無法干成事業的,我們要善於團結身邊的人,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響周圍的人。我們要有博大的胸襟,常懷一顆感恩的心,感謝鼓勵你的人讓你自覺地精益求精、不知疲倦;感謝傷害過你的人,讓你更加堅強;感謝一切善意或惡意的批評,讓你養成時時反省自己的習慣。生活中出現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我們要靜下心來思考解決的辦法,不要動不動就怨氣衝天、牢騷滿腹,更不能讓這種感性的煩惱在自己心中生根發芽。

  稻盛和夫的“六項精進”在生活中能給大家很多啟示,認真閱讀深刻領悟會凈化我們的心靈,持續地踐行“六項精進”,我相信,會讓我們每一個人變得更美麗、更高尚、更出色。

您正在瀏覽: 《六項精進》讀後感
網友評論
《六項精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