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帕金森定律》有感

讀《帕金森定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帕金森定律》有感

  之前聽說過強將手下無弱兵,還有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等說法。

  這次讀了這本《帕金森定律》這本書,講了一個不稱職的官員,可能有三條出路:一是申請退職,把位子讓給能幹的人;二是讓一位能幹的人來協助自己工作;三是聘用兩個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當助手。有感如下:

  在管理工作中,"將"與"兵"這種管理與被管理的關係確實很太複雜。在一個組織里一旦出現"弱將",必然會出現兩種局面:出強兵、出弱兵。那麼對比三種定律的看法會有如下:

  帕金森定律一:引疚辭職。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自動離職的領導太少。一般是因為管理不力被辭退的多。並沒有多少人常常懷疑自己是不是稱職,深怕誤人子弟,以及會有離職的念頭。

  帕金森定律二:讓能幹的人來協助你。如果我們知道自己的不足,同時聘用了二位非常能幹的助手來協助自己。其中一位善於執行及落實,一位善於交際、寫報告及演講。一個是我們的口,一個是我們的手,那麼我們的工作自然會做得很出色。這裡顯然是應用了帕金森最明智的選擇:定律二。可是,如果我們最後卻因為兩位助手的光芒蓋過了我們,而被公司認為沒有生存價值,最後落得被辭退的場,因此為了避免出現這種現象發生,我們一定要注意,要加強學習,加強自己的價值,從而避免此類情況發生。其次,我們要注意多培養更多有能力的人,以便於讓下屬和助手產生良性競爭,我們做好利弊權衡,加強深入人心方面的管理即可。

  帕金森定律三:聘用兩個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當助手。其實,現實生活中也不乏很多這種情況,雖然我個人也表示這是下下策,可是生活中有時候我們確實很難找到即是能力強,而且有很忠心與你的人。因此,我們只能採取這種下下策,但是,只要我們善加利用,也許這並不見得是不可行的方案。但是我們一定需要遵循以下原則:

  1.不要選太差的,及時能力差一點,但一定要有某項特長的。如果可以選兩位助手,那麼選他們特長可以互補的。

  2.不管你的助手是強是弱,還是不能忘了,要選懂得感恩的、真誠的人。

  3.選那種忠心踏實且有良好素養的人,重用和培養,那麼你會收到尊重和感激的。

  4.要控制好下級之間的架構,不能出現架構雍腫的情況。

  有時候在想,領導者經常會有在很多方面都不如下屬能力強,包括業務能力、執行力能力等。但有一點是大部分領導都能體現的,那就是他們都是善於學習並把其變成習慣的人,或許有些人天生就是做領導的料,但更多的還是靠後天慢慢學習的,所以我們只要加強學習,也是可以學點套路,逐漸的學會如何當一個好的"領導"的。

  楊勇,寫於2015年10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讀《帕金森定律》有感
網友評論
讀《帕金森定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