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康莊往事》讀後感

《康莊往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康莊往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康莊往事》讀後感

  趙傑兵

  一書我認真閱讀了。因為阿咚給書時跟我說了,這書和一般知青回憶錄不大一樣。我抓緊時間,一口氣看完,覺得確實和一般知青回憶不一樣。

  作者首先是自覺申請上山下鄉的,懷抱革命的理想主義和毛主席語錄,大有壯士斷腕改天斗地的決心,一絕文革的重災區北京,投入到廣闊天地,走與貧下中農相結合的道路。就像全體知青一樣,從城市到農村,學生們首先要過勞動關,就是學會各種農活和當地的飲食,住宿習慣等,不管願意不願意,為了生存,只能如此。

  作者是幹部子弟,文革初始,父母被打倒,成為走資派,子女即刻成為“狗崽子”,在階級鬥爭為綱的年代,出身的好壞幾乎成為好人壞人的標誌。但是,作者不為環境所動,堅持自己的信念,很快和村裡的幹部,社員打成一片,且幫助村裡脫貧幹了許多好事情,即便離開后,且一直和村裡保持聯繫,不管後來的工作崗位的調動走的什麼地方。後來,動用自己的力量和當地幹部的支持,幫助村裡在乾旱的山西北部農村,打了二眼甜水井,此事很讓人感動。

  作者是幸運的。由於他真誠地積極地獻身到農村的土地中,得到農民的信任,很快當上,小隊、大隊幹部,從此走上仕途。由於落實政策,父母的問題得以解放,重新出來工作,作為幹部子弟,也因此隨着得到好處。但是作者仍然沒有忘記自己當初的想法,仍然儘力幫助村裡的社會主義建設,這和一般幹部子弟不大一樣。

  回首,今天的農村和當年插隊時的農村有着很大的不一樣,就像當初剛解放時,從地主手裡沒收土地,分給農民,再通過合作社,人民公社,把土地收回國有,結果越干越窮。後來又承包三十年不變,到現在土地可以扭轉。中國的土地政策自解放以來走了一條曲曲彎彎的道路,土地上生活的人們也在不斷適應這些變化,好在,吃飽肚子的問題已經基本解決。下面的事情,就是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還有養老制度的解決。

  知青運動的悔與不悔之爭,還將爭論下去。拋開個人得失所困。首先,讓1700萬學生失學,造成十幾年的文化斷層,至此一點,就是罪惡。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幹出這種事情的。

  書中大量敘述了作者在康莊當知青時所接觸的人物,故事,和突發事情對於本人的影響,見證了知青史濃墨重彩的一筆,其過程耐人尋味。沒有真實的經歷沒有真心的體驗是寫不出這樣的着作的。從中我們看見天下最底層人們的酸甜苦辣和小小的歡樂。如:農民花上300元去陝西買老婆的事情最為感人。最起碼說明一點,當時的陝西比山西的康莊更加貧困。還有四川。

  知青運動短短的歷史造成的社會動蕩,造成人口的遷移,牽扯到多少家庭思念和苦痛,造成最後的返城,其根源至今未見正面官方的報道。就像我們建國后的反右,三年自然災害,文革等不斷地運動,造成至今人口素質的不良作風和習俗一樣,其影響深遠。

  認識錯誤和改正錯誤的前提是深刻的反省,從中總結經驗和教訓。而作者正是從自身的角度,用樸實的語言,還原當年的景象,僅此一點,作者是個正直的人。

您正在瀏覽: 《康莊往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康莊往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